维权评论:东莞发生暴力伤人事件,劳资纠纷呈愈演愈烈之势

特约评论员:孟长春

2023年2月13日下午3时左右,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广东省东莞市长安镇上角社区某电子厂门口发生一起凶杀案,4人被捅伤,其中两人当场死亡,一人在送医过程中死亡。视频显示有民警上前将嫌疑人控制住,被捅伤的伤者浑身是血躺在地上。据华商报引述知情者的爆料称,这起事件与劳务工资等问题有关,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2月17日,另一段视频曝光,该视频内容显示,在早前的2月8日,嫌疑人曾在事发工厂集体办公室内,与管理人员交涉,可能是因为未能达成一致,他手持一本书,作准备砸向对方状,但最终未能下手,此时,对方却迅速下位,两人对其进行殴打,其后,办公室其他人也围了上来。网易号大V“废柴说史”通过上述两段视频分析认为,嫌疑人与厂方发生劳资纠纷可以说是没有任何疑义的。

东莞,位于广东珠三角,虽然只是一个地级市,但是,却拥有过千万人口,之所以人口数量庞大,是因为这里遍布工厂,其密度几乎没有其它城市可以望其项背。据悉,上角社区内大小电子厂密布,此时正值春节后招工季,集纳了全国各地的打工者,在上述事件发生过后,警方控制嫌疑人的同时,将事发现场严密封锁,工厂内的人也被要求不得随意接受媒体记者的采访。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虽然现场被封锁,但在事发当时,却有目击者拍摄了相关视频,该视频一度在国内的媒体平台上广为传播,包括华商报的视频号上面。华商报作为官方媒体,第一时间将其发布,可是,不久以后,点击该视频的链接,就显示“因作者隐私设置,动态暂不支持浏览”,显然,平台受到了相关部门的压力,才不得不撤下。

有工厂的地方,自然就存在劳资纠纷,虽然有相关部门在对用人单位进行规范,但是,纠纷仍然无法杜绝。最近几年,因为疫情的严重影响,部分企业陷入困境。为了解困,不得不裁员或者降薪,一些企业主甚至巧立名目克扣工人工资。以至于劳资纠纷不断,不仅仅是工厂,相当多的政府项目上,都存在拖欠民工工资的情况。

上述悲剧事件的发生,显然也是事出有因,几乎所有的媒体报道和知情人爆料,均指向劳资纠纷,如今,两段视频结合,便可以清楚的印证这一推断。据悉,三名死者均为东莞市佳旅电器有限公司的管理人员,而嫌疑人此前则在该公司上班,系前员工,贵州籍。事发当时,他身着黑色上衣和牛仔裤,手持尖刀,身材并不高大,而是比较瘦小。从现场曝光的视频里能够看出来,两名穿着白色短袖的男子倒在血泊之中,一名年轻女子拿着板凳正在和嫌疑人对峙,不过最后没有伤害这名女子。

和其它凶杀案不同的是,在捅倒对方过后,这名嫌疑人并未迅速逃跑,而是站在那里和另外两名工人聊天,可见,他们之间相当熟络。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他此前很可能在这家工厂干过。有知情网友透露,死者是厂里面的人事干部,双方因为劳动合同纠纷已经闹了很久,原本讲好的1小时19元变成了9元,还乱扣钱,原本可以拿到4000元的工资,到最后扣来扣去只给了400元。虽然这些爆料未经证实,但正常人都是宁可信其有,至少,双方在薪酬数据上所认同的是不一致的。

事发当天晚间,东莞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发布了情况通报,称当天下午2时许,长安镇上角社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嫌疑人殷某某(男,38岁,无业) 因个人积怨找曾某某 (男,32岁) 讨要说法。期间使用随身携带的刀具将曾某某捅伤。张某(男,29岁) 、魏某某 (男,39岁) 上前劝阻时亦被捅伤,嫌疑人殷某某随后被当场控制。经“120”到场救治,曾某某、张某现场已无生命体征,魏某某在送医过程中死亡。

在相关新闻跟帖当中,有人对这起事件拍手称快,认为黑心工厂的管理人员该有此下场,有人深表遗憾,认为为了这几千块,伏尸多人不值得。警方的通报,只提到嫌疑人殷某某对对方有积怨,并未透露具体原因,显然是不希望引发模仿效应。不过,就此事,以后相信会有媒体会进行深度报道,在报道中深挖背后的故事。

最近这些年,劳资纠纷可谓愈演愈烈,不仅仅是私营企业,即便是华为这样的国营企业巨头,同样也存在着侵犯劳工权益的情况。前华为员工李洪元日前向外媒披露,自己维权五年无果,还曾遭陷害入狱八个月。有律师表示,在中国,受到官方庇护的华为一手遮天,任何涉及华为的官司,受害人恐永难沉冤得雪。可见,涉及到官方和官企的劳资纠纷,劳工维权难度更大。

这几年,每到春节前夕,各地均可见劳工讨薪的场面,癸亥年的春节前夕,讨薪的情况更为严重。据中国劳工通讯的调查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1月份的讨薪抗议明显高过去年12月份,建筑行业仍然占绝对优势,占比由51.8%增至61.7%,建筑工人求助事件也有所增加,占比由44.1%增至51%。不少大型房企均存在拖欠建筑工人薪酬情况,例如河北省任丘市的绿地小区项目,新疆昌吉、广东佛山和贵州黔南自治州龙里县的碧桂园项目,均有拖欠工资现象。除了建筑行业之外,在交通、仓储、邮政行业,以及教育和制造行业、服务业,均存在欠薪和讨薪抗议现象。

2月12日,官方的《法治日报》也不得不在报道当中承认劳资纠纷案件增加的情况。近日,该报记者从《河北民事审判指导与参考(劳动者权益保护篇)》中选取4个案例,就劳动争议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进行梳理,以期通过以案释法,引导各方重视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大量建筑工人的讨薪事件在春节前爆发,既是多年来持续发生的情况,也同时反映政府和工会在监督企业遵守基本劳动法上改善甚微。特别是房地产行业的不景气,更令情况雪上加霜,不少工人均反映工资被拖欠多时。

出门在外打工极为不易,打工者最大的希望就是能根据之前的约定拿到该拿的报酬,可是,一些用人单位在经济状况不景气的情况下却想方设法地克扣他们的工资,还有一些是因为地方政府拖欠项目资金而无法向劳工兑现。作为私营企业,之所以有枉顾法律与道德的勇气,显然是因为和当地官方存在勾结,作为官企,则更是沆瀣一气。劳工向相关部门投诉,往往不了了之,起诉,则不被受理或在胜诉后迟迟无法执行。

譬如说,中国建筑集团公司旗下的企业中建三局,因为垫资承建一些政府项目,而地方政府在无钱支付项目资金的情况下,他们也顺理成章地拖欠分包建筑或者劳务公司的工程款,以至于民工无法正常结算工资,要走法律途径,法院也不予立案。可见,在解决劳资纠纷时,政府相当失职,甚至是一些项目导致劳资纠纷的罪魁祸首。劳资纠纷数不胜数,但悲剧事件还不算多,不过,在经济持续下行的情况下,劳资纠纷还会愈演愈烈,类似于东莞这样的事件或许不会只是个案。

2023年2月21日

本文转载自: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3/02/blog-post_35.html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