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评论:中国防疫措施走极端,任意决策无视人命

特约评论员:关宇同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2〕113号),简称“国十条”。这次一反常态,不再提“动态清零”。随后,国内几乎所有被封控区域解封,就连高速路口的各种路障也迅速拆除。然而,在“国十条”颁布过后这半个月里,国内依然是骂声一片。

发轫于中国武汉的新冠病毒,虽然一度在强力封控措施之下似乎已经被控制住,但是,在抗疫庆功宴后,病毒又出口转内销,困扰中国人口达三年之久。在许多国家普遍推广疫苗、采纳与病毒共存的公共健康措施的情况下,中国政府仍然长期坚持“动态清零”政策,时不时将有疫情爆发的区域进行强力封控,使得经济凋敝、民不聊生,还有大量的病重病危人员因为无法及时就医而丧命。

11月底,因为新疆乌鲁木齐大火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件,结果抗议四起,迫使当局重新考虑调整疫情防控政策,不久后彻底放弃“动态清零”。此举可以说是顺应民心与潮流之举,一度引来了广大民众的欢呼雀跃。

然而,彻底放开管控过后,又出现了新的问题,那就是医疗资源的严重“短缺”。短短半个月不到的时间,疫情又在全国各地疯狂蔓延,几乎每个城市,发热门诊前面都是人山人海的排队就诊场面。有很多人,看病不成,还被外面的冷风吹得病情加重。

当前,全国各地,民众怨声载道。怨什么?当然是怨当局在突然放开之前,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导致感染者对医疗资源的挤兑,就诊难,购药难。一些药店诸如连花清瘟胶囊这样的感冒药以及退烧、消炎药,早就被抢购一空。其中一部分是无病者为了防病,一部分则是投机者为了囤积居奇。

因为放开后的最开始一波冲击太大,以至于在一些大医院,重症病人也是一床难求。没有关系的人,很难弄到床位。药品、口罩也是,非常难买,病情较重,却只能自己硬扛,其中,不少有严重身体疾病的已经陆续过世。不管是在城市还是乡村,最近死亡的人数明显不少。在殡仪馆工作的人士透露,最近生意非常兴隆。在北京,清华大学发布的讣告频率甚高。有死者家属透露,不仅医院太平间已经爆满,殡仪馆的停尸箱也已经爆满,要等大约差不多一周的时间才可能腾出位置来。可笑的是,国家卫健委官网的最新通报显示,12月19日0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死亡病例5例,均为本土病例,在北京。事实上,各地都有身体状况差的人因为感染奥密克戎死亡,只是每个地方政府心知肚明,却又不会公开承认这一点。

这轮感染的普遍症状有发烧、头痛、身痛、咳嗽、食欲不振等。通过对身边以及朋友圈的人观察了解得知,当前,中国人所感染的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基本上都有症状。在以往的官方通报当中,每天都会公布疫情情况,常常是无症状者占绝大多数。现如今,绝大多数感染者都有各种不舒适症状的事实戳穿了官方的谎言。要么说明官方一直都在撒谎,要么说明被拉进方舱的所谓感染者和密接、次密接者都是“假货”。目前很多民众都在争相通过朋友圈或者微信群、微信等平台分享自己的感染经历,与其他感染者交流感受和对抗经验。在交流的过程当中,结果发现觉得大多数感染者都有症状这一“秘密”。网民孙娟甚至提出了七大问题,每一个都问在了痛处。其中包括:为什么这两年曾经被送往方舱医院的阳性感染者以及密接、次密接者,没听说几个有症状的?而现在只要一与感染者接触,就难逃感染,且症状明显。

此前,不少视频显示,之前在方舱里面的人不管是确定感染的还是密接、次密接的都是活蹦乱跳,完全不像是有病在身。现如今,只要是感染了,多少也会有几天难受。而且传播速度异常的快,一个公司里面,一旦有人感染,往往是全军覆没,逃无可逃,即便戴几层口罩也无济于事。

好多感染者以为此前强制接种的疫苗顶用,结果却是,没打疫苗的往往症状较轻,而打了疫苗的往往症状较重,而且病程长。事实上,中国的疫苗公信力一直都很低,且不说疫苗无效,甚至还出现过毒疫苗事件,如维权人士何方美,她的孩子因此而受害,当她公开质疑国产的新冠疫苗过后,再度被警方抓捕,至今系狱。在抖音上,国家疾控中心的“专家”还在建议大家接种疫苗,可是,在跟帖当中,不少网民表示,没打疫苗的不易感染,即便感染也是症状轻、好得快。前段时间,各地不断爆出核酸机构造假的丑闻,以至于民众对核酸检测结果极度不信任。

于是可以观察到今日怪象之一:一方面,中国经济被疫情搞垮,中国民众的口袋被掏空,另一方面,疫苗、核酸企业却赚得盆满钵满。有人总结说,第一波用疫苗收割你,第二波用核酸收割你,第三波则是用药品收割你。

如今,很多民众在原本就生活艰难的情况下,购买二手高价药,生存极度困难,很多人都不知道即将到来的春节怎么过。在抖音跟帖、微信朋友圈、微信群当中,感染者或者所在家庭成员都在表达对当局的不满,私下聊天时,很多人则忍无可忍地爆出辱骂当局的粗口。

中共当局向来一党独大,在习近平君临天下过后,更是倒行逆施,一切从维持政权的政治需要出发,全然不顾民众的生命、生存、健康权,封锁信息、黑箱操作、压制新闻言论自由,最终给防疫带来了恶果。在防疫方面,当局说坚持“动态清零”,就得无条件坚持,说放开,也得无条件放开,不管政策如何调整,都凸显了其反科学、反人道的本质。新冠疫情或许会在几个月后结束,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等到下一种病毒出现时,类似的人道悲剧还会继续重演。

2022年12月22日

本文转载自: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2/12/blog-post_74.html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