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评论:四通桥抗议的孤勇者彭立发被当局人间蒸发

特约评论员:安在煦

2022年10月13日早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的四通桥上突然出现两条白底红字横幅,一条写着“不要核酸要吃饭!不要封锁要自由!不要谎言要尊严!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领袖要选票! 不做奴才做公民!”另一条则写着“罢课罢工罢免独裁国贼习近平”。除了横幅,现场还放置了播音设备,滚动播放“要吃饭要自由要选票,罢课罢工罢免独裁国贼习近平”,一旁则燃起浓烟,引发大量路人围观。

中共第二十次党代会召开之际,在高层的统一部署之下,中国大陆可谓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任何所谓的不稳定因素,都会被扼杀在萌芽状态。偏偏在首都北京,发生了上述这惊人一幕,令外界大呼意外。为了迅速消除影响,当局将横幅扯下,并当场将孤军独战的抗议者彭载舟抓捕。

事发过后,相关图片被广为传播。但是,这一话题很快就被封禁,相关图片也被封杀。谁胆敢在公开平台上转发,就被警方认定为违禁行为,轻则封号,重则抓人。一开始,外界并不清楚上述一幕抗议行动的勇士姓甚名谁,只是将其誉为“孤勇者”。其后有人发现,在推特平台上,有一昵称为“彭载舟”的用户,在此前发布了相关的文字,内容较为激烈和敏感,其中包括“罢工罢课罢免习近平攻略”。

“彭载舟”本名彭立发,1974年出生,身份证号为“23022419740107311X”,手机号为“13366616763”,QQ号为“842279165”,户籍所在地为“黑龙江省泰来县宁姜蒙古族乡勤俭村737组”。他的微信号和支付宝号码均与其手机号捆绑,但在他被警方抓捕后,微信显示号码异常。据Twitter用户王剑虹透露,彭立发平时上QQ较少,偶尔在QQ群“14372865”里面发言。

因为当局对新闻言论的管制日益严厉,一些国内的人士纷纷通过翻墙技术突破封锁。包括彭立发在内,也学会了这一技术。于是,他于今年4月份注册了Twitter账户,名曰“彭载舟”,准确账号为@lifa_Petter。不过,虽是化名,也形同实名,因为他将自己的真实照片做了头像。他的简介称自己是“一名热爱自由,喜欢科学和哲学的工匠”。在其它平台上,则自称“物理学爱好者”。

众所周知,诸如Twitter这样的平台,是中共当局密切监控的,对于各种异议言论,网警们都会进行搜集。彭立发在Twitter上言论可谓极其大胆,不仅发布了上述罢习攻略,而且还将习近平与袁世凯类比,将两人合称为新旧两个时段的“窃国大盗”,并将蔡锷视为学习的榜样。他在四通桥上打出的横幅内容,其实之前早已通过Twitter发布。10月2日、10月9日和13日,尤其是事发当天的13日,他还预告自己马上要行动了。然而,当他被抓捕过后,其Twitter内容均被清空。诡异的是,在“二十大”开幕的当天,又突然冒出了孙中山遗嘱,据推断,这应该是其被抓捕前定时发布的一条推文。

彭立发对中国的自由状况、政治黑暗度应该是早就心知肚明的,他在twitter上所发布的内容,显然犯了当局的大忌,在“二十大”召开前夕,更是当局难以忍受的。即便他不在四通桥亲身抗议,迟早同样会被相关部门拿下。因为网警只需通过人脸识别、人像比对,就能轻而易举地将其锁定,然后实施抓捕。

令人肃然起敬的是,彭立发一不做二不休,他对普世价值的追求不仅停留在互联网的虚拟世界,更希望付诸现实行动。在中共“二十大”之前,他一改往日的沉默,发布了一系列在当局看来是可忍孰不可忍的言论。并于10月13日独自登上四通桥,张贴横幅、播送口号、燃起浓烟,四通桥抗议事件成为了“二十大”前最引人注目的“黑天鹅”。

在戒备森严的“二十大”前的北京城,彭立发何以可以成功实施四通桥抗议?一个解释是,平时悬挂横幅的都是官方机构人士,路人一开始可能都会误以为他是在为官方张贴,即便是警察,也不太会怀疑有人会张贴“反动”的政治标语。此外,彭立发不是在天安门广场等政治敏感场所挂出横幅,其它地点相对较少警察监控。所以,伪装成安装工的彭立发行动展开得异常顺利,直到将事情办妥帖了,才令目击者恍然大悟,并引起警察的注意和招来抓捕。据说,他没有逃离现场,而是平静地等待警察,这也说明他对自己的所作所为问心无愧,并不认为是违法行为。四通桥事件后,北京城内的警戒级别明显提升,大凡天桥等公开区域,都加派人手进行密切监视。

面对强大的中共政权,虽然因为过度防疫而民不聊生,可绝大多数人都是敢怒而不敢言。彭立发的行为,引发了强大的舆论风波,虽然当局对国内严密封锁该信息,不惜将一些相关的词汇或歌曲加入网路禁搜行列,还对转发者加以封杀。除此之外,还极力地控制彭立发被抓捕后的信息不外泄,让外界对他现如今的处境一无所知。四通桥一带属于海淀区公安分局双榆树派出所管辖,抓捕他的或许是该所,而这一区域的羁押地点是海淀区看守所,位于苏家坨镇温阳路25号。

据悉,彭立发有一个正在上小学的女儿。他先前曾通过抖音号透露这一信息,可惜的是,他的抖音号也因为发布所谓的“违禁”信息被封杀。一些曾关注过他的人只知道他是北京甜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的员工,家住北京西城区,现年48岁。彭立发已经锒铛入狱,而她的女儿不知道现在身在何处。

和“六四”期间的坦克人王维林一样,彭立发注定是一个将载入史册的英雄人物。他孤身举行的四通桥抗议,传递了民众的声音,对于这个万马齐喑的时代而言,堪称死水微澜,也可谓石破天惊。虽然当局在极力封锁相关信息、并试图将他人间蒸发。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相信他的个人经历、背景,会继续被网友挖掘。希望各界高度关注被抓捕的彭立发。和平抗议、表达异议是受到国际人权保护和中国宪法保护的基本自由。

2022年11月1日

本文转载自: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2/11/blog-post.html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