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评论:幼女遭强暴!中国的村支书何以无法无天?

特约评论员:顾笑天

江西鹰潭下辖的贵溪市天禄镇流桥村一名12岁女童在疑似父母被隔离期间遭到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刘某某强奸。事发时间为9月10日,事发过后,引发民众热议,知情人透露,女孩回家后一身血,亲属询问出来后报案处理。听闻此事过后,受害人的父母表现得异常暴躁,准备冲出“方舱”,结果被警察拦住。

三天过后,也就是9月13日,贵溪市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证实了此事,称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已经被警方抓获,目前已经被刑事拘留,正提请检方批捕。通报本可以到此为止,然而,警方还顺便进行了“辟谣”,称受害人的父母从未进过方舱,希望大家不传谣、不信谣,避免对受害人产生二次伤害。

两年前,武汉疫情爆发时,对这座城市强力封控,此举虽然给民众带来了诸多不便,但仍然能赢得部分民众的支持与配合,因为对于未知的病毒,在看到一些死亡案例过后,还是会两害相权取其轻,宁可闭门不出。今年则大不一样,在新的病毒造成的死亡率极低的情况下,继续采取封城或者封小区的措施,已经没有多少人乐于接受。不过,在前年,仍然有次生悲剧发生,如红安县的鄢小文因被确诊和隔离,结果其17岁脑瘫子在家被活活饿死。

前段时间,武汉爆发新的一波疫情,盘龙城一小区在被封控九天过后,民众终于忍无可忍,在晚间集体出门,齐声呐喊“解封、解封”。在成都封城过后,部分小区的楼栋被铁门锁死,个别居民不得不用脚踹。有人担忧,倘若发生地震或者火灾,这些人会不会死路一条。

上海的疫情应对方式,最终沦为全世界的笑谈。次生灾害异常严重,一些人因为无法就医而英年早逝,即使是临近分娩的孕妇,也被防控人员粗暴阻拦送院。一份《上海逝者》的网文,有名有姓的就有70人,最后因为继续接力和阅读量太多而被删除。事实上,我们所无法知晓的应该数量更大。现如今,江西又发生了因为疫情导致的次生事故:村支书强奸幼女。因为受害幼女的父母被隔离,给了这名村支书以可乘之机。虽然在无疫情的情况下,也可能发生这样的事件,但是,倘若其父母不被隔离,村支书或许就不至于如此大胆。

对于当地警方的通报,很多网民表示不认可,因为受害女童的父母的确是因为疫情被隔离了,在隔离点,虽然跟方舱有一定的区别,但如同看守所和监狱一样,差别并不大,并不能因此而认定说他们在方舱的言论是谣言。从通报篇幅来看,警方更关注的是舆论反应,而不是处理嫌疑人本身。

除警方避重就轻之外,其通报还存在着多个缺陷,通报并未提及受害女孩年龄、事发地点、刘某某的具体身份等信息。同时,通报也没有提到受害女孩的父母是否在隔离。在强奸案发生过后,外界更关注这些信息。在“椒点视频”平台上,网民“会唱歌的天使”跟帖说:“这跟他父母进没进方舱有关系吗?你们把他父母隔离了,都不了解一下他家人情况吗?万一有的家庭除了父母外就还一个幼儿呢?”其它跟帖,相当一部分都认为警方不应该拿在不在方舱说事。

不过,很快,网民就拔出了一些重要信息,尤其是嫌疑人的。据财新网报道,涉嫌强奸的嫌疑人刘某某为刘亮宗,目前担任流桥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现年52岁,约为初中文化程度。消息人士称“刘亮宗此前在在鹰潭做生意,比较有钱。”2021年5月左右,刘亮宗始任现职,此前他并不常在流桥村居住,但疫情暴发后,刘亮宗在村里居住较多。

此外,刘亮宗还有一个重要身份,那就是贵溪市人大代表。据报道,鹰潭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的微信公号“鹰潭人大发布”于9月4日曾发布消息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贵溪市人大代表刘亮宗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第一时间组织村干部做好核酸检测、通知宣传和消毒消杀等工作,坚持“应检尽检、应管尽管、应隔尽隔”,并称刘亮宗每天在村组卡口带班值守,排查全村人口流动情况,以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因为娱乐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和民众法律意识的普遍提高,强奸这类案件的发案 率有明显下降趋势。据《法治日报》2020年5月26日援引最高检的报告披露,二十年来,中国以暴力伤害、抢劫强奸为代表的严重暴力犯罪已经占比很小,严重侵害人身、财产安全的抢劫、强奸、故意杀人等严重暴力犯罪呈直线下滑趋势。加上对这类犯罪行为的严厉打击,尤其是对强奸幼女的处罚更为严厉,情节严重的可以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甚至无期徒刑或死刑。因此,没有多少人会敢于干这种事情。村支书干了,足见其骨子里的无法无天。

对于村支书的暴行,舆论一片谴责,有不少网民甚至要求“就地正法”,显见民众对村支书暴行的愤怒。还有网民追问:“这样的人是如何当上这一职务的?他是村民选出来的吗?”事实上,虽然有《村民委员会选举法》,可是,在偌大一个中国,几乎找不到几个村民选出来的村支书、村委会主任,他们基本上都是上级内定,所谓的选举,只是走过场。

显然,这一幼女遭村支书强奸案件的发生,过度防疫和虚假的基层选举都难辞其咎。倘若孩童的父母没用被强制隔离,倘若村支书是民选的,虽然不能完全保证不会发生这样的事件,但几率肯定要低得多。事实上,在全中国,村支书当中,真正道德高尚的少之又少,正直的人,反而很难上位。加上官场风气本身就差,即便是比较好一点的村支书,久而久之,也可能被带坏。

据多方消息称,江西这名强奸幼女的村支书虽然经济条件较好,但在村中的口碑甚差,真正选举,他很难上任,这背后必然存在暗箱操作的情形。无独有偶,据闽南网报道,在2016年5月7日晚间,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净峰镇塘头村党支部书记陈某雄设下酒局,将年轻女子小黄强奸,结果舌头被咬伤。据悉,他当时已经担任了13年村支书。还有河北任丘,2018年7月,一付姓女子举报称,她遭到永丰路林庄村村支书崔某多次强奸。通过搜索不难发现,类似的案例还有不少。

在中国,一个众所周知的潜规则是,官犯民,往往能获得从轻发落,而民犯官,则往往会从重处罚。此案能否获得公平公正的处理,尚需观察。而要落实真正的基层选举,恐怕道阻且长。在此呼吁官方对上述这起强奸案依法调查,追究村支书的刑事责任,并允许媒体记者进行独立调查报道,还原事实真相。另外,鉴于过度疫情防控对民众造成的极大困扰,为避免次生灾害或者事故发生,希望当局尽快解除劳民伤财的政治性“防疫”管控措。

2022年9月17日

本文转载自: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2/09/blog-post_61.html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