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评论:“二十大”前,维稳不断升级,监控手段翻新

特约评论员:陆文军

五年一度的中共党代会给了很多官员晋升的机会,同时,也成为了各类敏感人士的魔咒,包括访民群体。今年的下半年,将在北京召开中共“二十大”,虽然具体日期尚未敲定,但大概会在十月或者十一月份举行,距今只有两到三个月时间,随着时间的日益临近,各类敏感人士的处境越发艰难。与此前的敏感时期不同的是,高科技人工智能监控设备、加上老式的社区地域看管,把高科技和土办法的维稳人员全面动员起来,被监控敏感人士几乎寸步难行,一言一行均在管控的魔掌之中。

眼下警方的全方位监控几乎不留死角,控制技术手段不断翻新。对那些“屡教不改”的异议人士和老上访户,警方对他们的手机以及微信等通讯工具密切跟踪、用监控镜头、人脸识别、配上“大数据”,联网监控,只要他们有何有违“维稳”的言论、或有进京上访的动向,就会被国保或者社区工作人员约谈,劝其止步。

例如,福州访民唐兆星因在拘留所门口放鞭炮迎接朋友出狱,被冤判3年,去年9月12日期满释放,被取消退休待遇和低保。现在“二十大”又要来了,他因此一直被软禁在家中。据悉,自6月18日开始,他想外出取款和购物都不行。白天被三人看守,一名警察,两名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他打了福州所有的举报电话都无济于事。这是最典型的传统的社区人身监控办法。

辽宁丹东访民姜家文到北京国家信访局登记,隔天就被遣返。显然他已经上了重点监控名单,到官方登记相当于通知监控方。姜家文因长期在北京上访,被归类为重点维稳对象。目前当地政府雇用两名保安日夜看守他,与他同住一间房。为了达到维稳的目的,各地方政府已经将访民“评级”,一旦去北京上访,就是重点管控对象。

哈尔滨木兰县访民耿守霞,因为退休工资被克扣,2017年至2018年上访被当地警方拘留时打伤打残,之后没再上访。7月21日,她和朋友到北京旅游,在廊坊检查站被拦下,工作人员通知驻京办将她遣返。遣返回原籍后,她在当地派出所住了一宿,之后做了笔录,发现她真是去旅游才将其放回家。可见,一旦被上监控黑名单,进了监控对象数据库,则长期失去自由。

7月30日晚,吉林长春残疾女访民赵利春在火车站被警察以北京要开“二十大”为由,强制阻截出行,对此违法行为,赵利春多次拨打市长热线“12345”反映,要求查明原由及对相关人员问责,市长热线虽然答应依法回复,但无论赵利春每天如何催问,对方依然是在搪塞。赵利春怀疑,阻止她正常出行实际上就是市委市政府所安排。火车站和其它交通要道的警察显然都有当地政府整理的监控重点名单。只要警方采集的指纹、人脸等数据识别出名单上的人,就会采取禁止出行的措施。

官方最新的监控新招是滥用健康码。河南村镇银行暴雷后,大批储户到省城郑州上。结果一些身体健康的储户突然被赋红码,使得其举步维艰。经海内外媒体报道后,河南的这种恶劣作法遭到舆论的口诛笔伐。很多人认为这开了一个恶例。然而,在那次大规模赋红码事件过后,河南又出现了同类事件。更为荒唐的是,8月3日晚间,商丘市民权县发出“全域人员赋码管理通知”,决定对全域人员赋码管理,其中绿洲街道等7个高风险区人员赋红码管理,伯党乡等12个中风险区人员赋黄码管理。也就是说,不管你是否感染,是否密接或者次密接,健康码都会变色,无法自由出行,包括当地的访民在内。

现如今,警方的监控技术极其高明,在各个地市公安机关,都成立有技术侦查支队,这一机构的作用就是通过技术侦查手段来为其它分支机构警察办案服务,包括为国保服务,为经侦、刑侦警察服务。当恒大集团因资金链断裂导致无数楼盘烂尾过后,很多已经购买期房的业主为了维护正当权益,纷纷组建了微信群,不过,这些群均被警方严密监控。如湖北恒大童世界,一些业主商讨赴省会集体上访,结果,尚未集结,绝大部分人都被拦阻,令业主感到惊诧。事实上,这对于公安机关而言算不上高明,只要敬业一点就能做到。现如今,对有上访动向的人,他们都能通过监控聊天和手机通话,来精准掌握。

另外,众所周知的是,最近这些年,中国的大街小巷均布满了摄像头,官方美其名曰“天眼”,无数的“天眼”已经形成了巨大的网络,又被美其名曰“天网”。现如今,只要你上了官方的重点管控名单,一到敏感时期,即便你不使用身份证,走在大街上,只要“天眼”看到了你的脸,就能迅速识别出来,从而可以采取任何进一步的措施,让你逃无可逃。“天眼”既能打击真正的违法犯罪分子,同样也能对付遵纪守法却让官方视为另类的人士。

再就是,一般人都使用手机,手机所到之处,也都会有痕迹。否则不会当你进入异地的时候立马就能收到某某地方的欢迎短信。现阶段,警方只要想找到你,人脸、手机、即时通讯平台等,都可能泄露你的行踪。对于访民等敏感人士而言,只要官方不让你自由,你就难以自由,不管你想什么办法逃避监控。

随着“二十大”召开日期的日益靠近,相信当局对访民的打压措施还会更加严厉,只要哪位访民敢逆风而行,必定对其进行严厉惩罚。

2022年8月13日

本文转载自: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2/08/blog-post_13.html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