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藏区抗议事件追查:周永康2000年涉藏内部讲话摘要公开

(维权网信息中心报道)2022年5月17日,本网获悉:以下讲话摘要是周永康担任四川省委书记时就“四川藏区”民族教育问题做出的分析,该讲话透露了周永康认为“信仰藏传佛教是愚昧无知,相信寺院就不会相信共产党”的观点,以及要严禁藏族儿童去寺院接受寺院教育而不接受中国义务教育的想法。此后,周永康拟定了四川藏区民族教育“十年行动计划”,对藏传佛教实施高压政策。

随后,在康区接连发生了喇荣五明佛学院被强拆,丹增德勒仁波切被抓捕的宗教迫害案件。直到2008年安多阿坝爆发了藏人大规模抗议事件。以及随之而来的藏人自焚抗议事件。本篇内部讲话对研究中共对藏方针政策具有极其重要的参考价值

周永康讲话摘要如下:

稿子我已经看了几遍,符合我省实际情况,教育扶贫现在已进入攻坚阶段。要从解决入学率到提高少数民族同胞整体素质来做综合考虑。

民族地区教育问题,涉及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等大问题。民族地区扶贫核心是教育扶贫,人民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从娃娃抓起才是根本。年纪大的一辈他要磕头,你想变化他也难。弄不好我们给的扶贫款他捐进寺庙里去了,制约了生产力的发展。我建议三州(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要把这件事严肃地提出来,钱再紧下决心也要保教育。民族地区教育问题,是带有战略性的措施,是反分裂的需要。没有科学文化知识,他就去信寺庙,不相信共产党。

十年行动计划以省委,省政府名义批复,前面通知拟长一些,把重要性,要求,意义,认识问题给各级领导讲清楚。省教育厅,省民委要帮助拟好文件。由义方同志(席义方)负责。对口支援也要落实,责任制要落实。对口支援县要有一位领导到场,对口支援学校要有校长,教导主任,教师等一套人马。一定十年不变,两至三年一换,要制订优惠政策,凡去支援的人生活待遇要补贴,家庭困难要解决。

这段讲话,透露出周永康当时要镇压四川藏区藏传佛教的动向。由于丹增德勒仁波切为康区藏人兴办学校等福利设施,且对藏人来说,中国义务教育体系不如寺院吸引力强。当时必然遭到了力图加强官方义务教育中藏人儿童入学率的时任四川省委书记周永康的敌视。

因此,周永康选择捏造“分裂国家”和“恐怖主义活动”罪名对丹增德勒仁波切加以迫害,随之而来的是喇荣五明佛学院被清理整顿等一系列案件。都是与周永康当时制订的“民族教育十年行动计划”有极强的关联。

2015年6月,周永康被判处无期徒刑后,随之而来的7月,丹增德勒仁波切离奇地死亡于成都监狱之中,且当时遗体流传出中毒迹象。不排除原周永康集团人马为报复周永康被判刑,对其下毒手的嫌疑。

丹增德勒仁波切案件是蹊跷的冤案,因为其离奇死亡,甘孜州不仅爆发过藏人为其请愿的示威抗议事件。也被国际社会和海外流亡藏人密切关注。中共当局应认真复查这一悬案,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遭迫害致死的丹增德勒仁波切简介:1950年9月22日-2015年7月12日,俗名阿安扎西,法名丹增德勒图登曲吉尼玛,简称丹增德勒,1950年出生于西康省理化县,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红龙乡乌托寺僧侣,藏传佛教上师仁波切。

2002年4月7日,其因为被指控涉入包括2002年4月3日发生在四川省成都市中心天府广场的爆炸案在内的多起爆炸案,在雅江县被捕。2002年12月2日,其被甘孜州中级人民法院以爆炸罪、煽动分裂国家罪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此后一直在狱中服刑。2005年1月26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将阿安扎西刑罚减为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2015年7月12日,他在成都川东监狱中去世。

本文转载自: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2/05/2000.html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