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评论:湖南长沙发生塌楼事件,这类惨剧何以不断上演?

特约评论员:楚望台

上海疫情导致的人道灾难依然不绝如缕,北京局部也开始了封城措施,使得很多民众被迫失去了基本自由,幸亏,很多人因为上海的前车之鉴,提前备货,否则,境遇将更为悲惨。正当数十座城市的民众忍受封城之痛的时候,湖南长沙发生了一起严重的塌楼事件。

此事迅速占据了各大媒体的新闻头条,就连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也亲自对事件作出指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则作出批示。而国务委员王勇和应急管理部部长黄明也在事后亲自赶赴现场指挥救援。种种迹象显示,此次塌楼事故后果相当严重,从媒体公布的视频和照片看,现场极为惨烈。

根据官方媒体的最新报道显示,被困23人,截止5月3日,已经救出9人,发现2人遇难,尚有39人失联。不过,对于这一数据,很多人感觉并不可信,因为瞒报是中共各级官僚的一贯作风,当事情实在无法掩饰的时候,就只能在数据上做文章。据悉,倒塌的楼房1楼为门店,2楼为饭店,3楼为私人影院,4、5、6楼为家庭旅馆,6楼以上阁楼为自住房,房屋共八层,上两层为后来所加。

倒塌房屋当中,被困人员到底有多少?正常情况下,不像是飞机或者火车失事,能做到精准掌控,因为这栋建筑的很多场所都是敞开式的,进入大门无需登记,即便是观影或者住宿,也未必会实名登记或全员登记。再则,倒塌的时间是当天中午,不排除有外面的人进入该建筑。所以,对于被困人数,只能是估算,在现场未彻底清理之前,越是精确,就越是会让人感觉有弄虚作假之嫌。

新冠疫情,倘若不是人为制造,就本属于天灾,在中国,因为各种强制措施使得民不聊生,滋生严重的次生灾害,则演变成了人祸。而长沙塌楼事件,则是彻头彻尾的人祸,因为在事件发生时并未发生地震,也未遭遇恶劣的天气。房子就这样毫无征兆地轰然倒塌,可以说是对当前中国建筑质量和技术的极度讽刺。

据法新社的报道说,由于对安全法规的遵守不力和执行不严,楼塌灾难在中国发生得相当频繁。1月份,在西南重镇重庆,一场由疑似煤气泄漏引发的爆炸导致一栋大楼倒塌,造成十几人死亡。去年6月份,湖北十堰的一个居民区发生天然气管道爆炸,造成25人死亡。前年的疫情期间,福建泉州一宾馆倒塌,导致29人死亡。

除了塌楼之外,在中国大陆,塌桥事故也是接二连三,如去年12月中旬的湖北鄂州以及2019年的江苏无锡桥梁侧翻事故。众所周知,如果在工程施工的过程当中,偶尔发生事故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建成的房屋和桥梁,在没有受到天灾冲击的情况下,突然倒塌或侧翻,则属于明显的低级事故,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可谓责无旁贷,可是,我们可以看到的是,桥梁侧翻几乎很少见到有人被追责,而是将其推给超载的车辆。

在中国境内,有太多的古建筑,它们历经沧桑,却依然岿然不动。让人不得不感叹古代的建筑技术之高。事实上,古人没有办法建出今天的摩天大楼,只是在设计和施工的过程当中,更为负责任,时刻担忧因为建筑倒塌而导致人员伤亡,从而背上千古骂名。“六四”大屠杀过后,中国社会的道德水平日益败坏,官场腐败日益加剧,以至于豆腐渣工程比比皆是。

如綦江虹桥垮塌事件,造成40人死亡,15人受伤,还有一些豆腐渣工程在出现可能倒塌迹象之时被定向爆破放倒。豆腐渣工程的出现跟部分建筑商缺少职业道德、唯利是图有密切关系之外,就是监管部门的尸位素餐,很多时候,只要你舍得花钱打点,就可以让工程顺利过关。此次的长沙塌楼事件,同样的一幕也出现了。据官方通报称,今年4月13日,湖南湘大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在对该该房屋家庭旅馆进行房屋安全鉴定后,出具了虚假房屋安全鉴定报告。5月1日,公安机关对该公司4名技术人员以及房主和设计和施工方共9人予以刑事拘留。

据熟悉建筑行业的人透露,在中国,政府机关的房屋质量是最好的,一则造价高,二则偷工减料的程度较低。所以,在四川大地震的时候,民房与学校大规模倒塌,而政府机关的大楼则安然无恙。在一些中小城市,外观气派,质量过硬的也基本上都是公职机关大楼,很多设计标准为能抵抗8级地震。

在偌大一个中国,诸如长沙这样在过后加高的房屋比比皆是,如武汉的天门墩一带,很多城中村的房屋,设计和审批的时候只有3层、4层,最后加到了5、6层,倘若基础为加高的标准,还好,如果只是原标准,那么,到了一定年限之后,后果可能不堪设想。在深圳、广州等,很多城市都存在类似的情况下,一些小城市,加一到两层的也见怪不怪。

此次事故可谓触目惊心,另外,还有一群更值得关注的人。4月30日,一份《请愿书》和家长公布36名学生失联名单在社交媒体流传。这份落款为“长沙医学院失联孩子家长”的网传《请愿书》内容显示,他们的孩子均就读于长沙医学院,事故发生至今仍为失联状态,当地有关部门一直没有对他们有任何交代和安排。他们希望孩子能平安归来,希望知道救援的过程和得到公开的相关信息。

最近这些年,当局对违建管得相当严厉,不过,有关系或者舍得打点的仍然可以有较大的操作空间,批两层建四层的房屋仍然大量存在。长沙的房屋倒塌,可以说是众多没有道德底线和法律意识者合谋的结果。然而,可以肯定的是,在官权不受监督和制约的一党专政大环境下,只要官员有权利寻租的空间,豆腐渣工程就会层出不穷,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建筑的不断老化,类似的事件将会应接不暇。

2022年5月4日

本文转载自: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2/05/blog-post_4.html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