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评论:“动态清零”酿人道灾难,政治化防疫牺牲生存权

特约评论员:汪沪宁

两年前,习近平曾亲自出席抗疫庆功宴。然而,时至今天,至上而下的高度政治化的防疫战役并未阻止新冠病毒变种在中国持续蔓延,各地官员奉上方指令推行的文革式“动态清零”运动正在将上海推向人道灾难的深渊。截至4月11日,全国有45座城市、约3.73亿人被强行全面或部分封控。这些城市的人口占全国人口的26% 或四分之一。

据官方数据称,上海出现了新一轮的大爆发,似乎超越了当年的武汉。 昆山、广州等地也正在考虑封城。最新官方通报显示,仅在4月13日0点到24点,一天内的无症状感染者达到25146例,确诊病例达到2573例。从数据上讲,的确有些骇人听闻,不过,截止当天,本轮确诊病例累计只有12075例,无症状感染271698人,尚未报告一例死亡。

众所周知,新冠肺炎病毒经过不断变异,已经与期初的病毒大不一样,新的奥密克戎病毒,在杀伤力上远不及之前的病毒类型,只是传染性和隐蔽性更强,让人防不胜防。正因为如此,所以,很多国家已经改变防控策略,放宽了对民众日常生活设置的紧急时期的严峻障碍。

当国际社会的疫情防控逐渐放开之际,中国反而采取越来越严厉的措施。有人就此私下里向政府官员咨询,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官员回答说:“如果我们也放开,岂不是证明西方的防疫策略是正确的?”一语吐真言:原来防疫也成了与“西方”较量的一场政治战役。

现如今,只要出现了疫情的城市,当地官员就誓言在抗疫上要“不惜一切代价”,然而,很多人都清楚,这个“代价”不是言者自己,而是其他人,尤其是底层民众和基层的管理者。上海疫情导致封城过后,一位有良知的官员私下坦言:“不要以为你是‘我们’,你只是那个‘代价’”,说明很多体制内的人也是不赞成“清零”的。

这场荒诞的政治闹剧正在造就一场人道悲剧。上海,中国的第一金融贸易大城市,市区人口1986万,城市总人口2487万,为抗疫付出了惨重代价。在官方的一声号令之下,这个城市不得不按下暂停键,原本人流如织的上海外滩,每天都是冷冷清清,这是亘古未有的景象。部分市民因为在家难受,偷偷跑出来溜达,结果被防控人员抓住,有的被暴打,有的被强力控制,有的甚至还被拘留。官方暴力维持2020年使用的大规模病毒检测、强迫隔离和封城的做法,将数万人送往简陋、脏乱差的集中隔离营,剥夺了许多非新冠患者的就医权,导致本来完全可以救治者死亡,相关视频在朋友圈每天都能看到。所谓的抗疫更像是一场政治运动。

经济学者温克坚认为:当权力享受着指鹿为马的恣意时,“以最小的代价取得最大的防疫效果”转变为“以最大的代价取得最小的防疫效果”就是某种必然。作家冯骥才表示:“政治一旦离开人道,社会悲剧就要重演”。最近这段时间,上海的防疫可谓草木皆兵,在强行封城的同时,并未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很多民众家中缺米少菜,更为严重的是,孕妇临近分娩、老人心脏病突发过后却无法第一时间送院。

4月13日,网名“余老师”向社区求救的一段音频链接被广为传播,次日上午,内容被屏蔽。还有防控人员暴力殴打民众的视频,也被删除。每天,打开朋友圈和部分微信群,这类令人触目惊心的链接让人义愤填膺、心中充斥着对决策者的控诉。

因为强行封控,上海从一座国际化的大都市迅速沦为了一座死城。数千万的民众并不是强行封控下的唯一受害方。众多的公职人员,尤其是在基层的公职人员,同样也是受害者。跟“余老师”对话的那位社区工作人员坦言,他每天所面对的是一群走投无路的求助者,他很同情这些人,但他的确无能为力,他自己或许也会因为心力交瘁而退出。 4月12日,上海市虹口区卫健委信息中心主任钱文雄自杀身亡,说明了很多公职人员的无奈。

让民众付出如此惨重的代价,为了什么?连官方通报也承认,上海这一轮疫情只出现1列重症,0列死亡!然而,有人统计过,上海每天停诊二十多万门诊,关闭近7000台手术。可想而知,这会导致多少非新冠并人因无法获得及时就医而死亡。在一段网传视频中,一位病人因突发疾病,需要获得许可去医院救治,但防控人员要求其必须做核酸检测,排除感染后才能成行。这一做法,被很多人斥责为“人性缺失”。

在城市封控过后,拿着鸡毛当令箭的公职人员不在少数。他们凭借手中上瘾的权力,对民众耀武扬威,甚至拳脚相加。但与此同时,也有大量的有良知的公职人员在尽最大的努力急民众之所急,想方设法地帮困难民众解决问题,很多公职人员已经为此而焦头烂额,在私下场合,他们也对这种非人道的抗疫决策义愤填膺,只是为了保住饭碗,不能公开表态。

《东方卫视》在“东方新闻”报道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全国政协委员王宇4月7日在政协医疗卫生界会场直言,部分国产疫苗质量不达标,严重影响预防疾病的效果。另外,央视财经频道也援引李克强在批示中的话说:“此次疫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线,必须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

然而,官媒《人民日报》、新华社等近来连续发出六篇文章,为“动态清零”政策强力辩护。这些文章强调,坚持“动态清零”是所谓“尊重科学、尊重规律的有力体现”,是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总方针”,也是武汉保卫战以来中国抗疫形成的一套所谓“战略性打法”,是基于中国当前疫情形势的“最佳选择”等。

世界卫生组织(WHO)于4月12日发布最新报告指出,称过去一周,全球新冠病毒新增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持续下降。可是,官媒央视新闻客户端的相关报道表面上在引用这份报告,实际上内容却面目全非,没有告诉国人真相,而是强调“奥密克戎毒株导致出现大量住院病例和死亡病例”,完全回避报告有关确诊和死亡病例持续下降的主旨内容。这一做法在被人发现过后,被斥责为“恬不知耻”。

为了证明“动态清零”和封城的正确性,中国当局已经无所不用其极,为了疫情的数据好看,完全不顾民众的死活。上海此次的抗疫现状已经清晰地证明,“动态清零”问题多多,不得人心。民众也好,外界也好,感受最深的不是所谓的抗疫成绩,而是抗疫乱象,包括那些触目惊心的人道人权灾难。抗疫的做法已经完全违背了抗疫应有的初衷,沦为鱼肉百姓的一个理由。

2022年4月15日

本文转载自: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2/04/blog-post_15.html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