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评论:北京冬奥——侵权者的荣光盛事

特约评论员:叶必晨

北京冬奥会堪称举世瞩目,这是继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过后,在中国北京举办的又一场世界体育盛事。不过,此次盛会,因为主办国不断升级扩展的人权侵犯,中共咄咄逼人的战狼外交,还有毫无证据的疫情甩锅和自不量力的夜郎自大,而聚焦国际舆论关注和谴责。11个国家政府推出了外交抵制。

自冬奥会开幕之前到结束之际,当局在侵犯人权方面变本加厉,民间和国际社会怨声载道。 此次冬奥会瑞典双金牌得主范德普尔(Nils van der Poel)在赛后愤怒地表示:让人权劣迹斑斑的中国举办奥运“极不负责任”。

2月4日是冬奥会的开幕日,1月27日,来自世界各地的243个非政府组织表示,北京冬奥会的开幕背景是中国政府犯下的暴虐罪行和其他严重侵犯人权行为。这些团体吁请各国政府通过外交手段抵制此次冬奥会,并敦促运动员和赞助商不要合法化政府侵犯人权的行为。2月16日,美两党议员呼吁北京冬奥期间聚焦新疆,呼吁国际社会“不能忽略中国人权侵犯记录”。

不过,即便在国际社会和国际媒体平台上对北京冬奥会的诟病之声此起彼伏,相关信息被所有中国国内官方媒体严禁、在中国社交媒体平台上消音。在党国一手遮天的媒体、舆论严厉掌控之下,民众只能获得为冬奥会为当局唱赞歌的“正面”信息,任何异议和质疑一律封杀。从中央到地方的媒体,都得密切跟进冬奥会,尤其是要浓墨重彩地宣传中国获奖选手,与此同时对党和国家进行赞美。就连在微信朋友圈刷屏的“铁链女”事件,官媒也全面按下不表。显而易见,官媒对冬奥会的关注度远比“铁链女”高,而社交自媒体上“铁链女”话题的阅读量却高于冬奥会。据微信公众号“阿敏思考”引述相关统计数据称,截止2月16日,冬奥会的阅读量是2.9亿,“铁链女”话题的阅读量却近20亿,是前者的近7倍。

冬奥前夕,前网球明星彭帅,因为在去年指控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高丽对其性侵,结果失去自由,其处境备受外界关注。在此次冬奥会期间,为了回应舆论关切,中共当局特地安排彭帅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见面,相关官媒报道大篇幅刊发。然而,在一张非官方渠道传出的照片上,可以看到彭帅虽然满面笑容,但是,在其旁边的镜子的里,通过折射,人们可以清楚见到有两名身着防护服的警员出现。可见,一度失踪的彭帅并未恢复自由。

为冬奥会清场的行动从冬奥会开幕之前就已经启动。维权人士郭飞雄就因为呼吁当局允许其赴美,结果在其妻张青去世两天后在广州被警方正式逮捕。维权律师唐吉田,在冬奥会开幕前不到两个月时间就被警方秘密抓捕,从此杳无音信。辽宁访民李小东本在京城打工,结果在冬奥会开幕前五天被强制遣返回乡。福建访民唐兆星在结束二十天隔离后,因为冬奥会尚未结束,于2月6日又进入无限期监控状态。从2月3日开始,北京异议人士查建国、记者高瑜、活跃人士胡佳、基督教会长老徐永海、天安门母亲张先玲、软禁中的人权律师江天勇等人被警察上岗看守或是带走强制旅游;“六四”伤残人士齐志勇被警察押送到医院住院治病。目的明显是不让他们在冬奥会期间乱说乱动。

为了冬奥会的顺利进行,当局对几乎所有的敏感人士采取了不同程度的控制措施。一些敏感人士被提前敲响警钟,受到变相威胁,虽然言行不自由,但不敢公开向外界反映,只能私下里告知友人。一位异议人士表示:“冬奥会简直就是灾难,让我一点自由都没有,要出去还得汇报”。还有一位民主人士说:“政保说了,冬奥会期间放老实一点,否则你有好果子吃”。一些访民原本希望在春节过后进京,可是,火车票根本买不了,如今的北京,只能出不能进。部分人可能没有被采取强制措施,但电话以及电脑很可能遭到了严密监控。

为了举办冬奥会,中共当局可谓竭尽全力,不惜砸入30亿美元重金,用这笔钱,不知道可以解决多少贫困人口的生活问题,多少失学儿童的就学问题,也可以用来解救不计其数的被拐卖妇女。除了砸重金,当局还从各地调入大量警力服务冬奥会的安保,部分民警牺牲了春节假期前往北京,在寒风中执勤,只能私下里向朋友吐下苦水。还有青年志愿者,夜深人静的时候,还得为冬奥选手服务。

在这个自媒体异常发达的年代,当局更是不惜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进行舆论封控。冬奥会期间,删帖的情况更为严重,官方不仅删掉了前媒体人亲自调查撰写的长篇报道《寻找小花梅》,就连对花样滑冰中国选手朱易的赛场失误,也不得有任何质疑。前德国之声专栏作家刘逸明的一篇理性评论朱易的文章,也被微信管理员以“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为名删除。最近这段时间,不仅是谈论“铁链女”的一大批文章,就连谈论冬奥会的一大批文章也被无情删除,部分账号甚至遭到封禁。

国际奥林匹克委会声称奥运会是一股“至善的力量”。?近年来,中共当局对维吾尔族、藏族、少数民族和各独立宗教团体的信教群众实施了大规模的迫害。对人权活动者、女权主义者、律师、记者和其他人士的压迫,导致独立的公民社会荡然无存。中国政府违反国际法,瓦解了香港曾经充满活力的公民社会,扩大科技监控范围,大幅剥夺言论、结社与和平集会的权利,并容许使用强迫劳动。中国当局还还策划复杂的跨国镇压行动,持续威胁海外侨民社区的成员、公众人物和中国境外的公司。这场冬奥带来的“善”到底何在?

本应该是弘扬体育精神和维护世界和平与人权的奥运盛会,成了中共当局炫耀独裁暴政的国际舞台、提高其疫情首发后急剧下滑的国际声誉的高音喇叭。在申办冬奥会成功后,官方不仅加速并扩张了反对国际道义的人权镇压,而且在冬奥各项赛事进行期间,对当局认为可能会影响国家形象的国民和参赛者进行各式不同程度的威胁和压制。参加冬奥会的各国选手也受到威吓、不得不入乡随俗,自我审查,在参赛期间对人权问题不得置喙,否则将被党控的法律制裁。这场冬奥会被中共当局玩弄成了一场侵犯人权罪责人的荣光盛事。

2022年2月20日

本文转载自: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2/02/blog-post_20.html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