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评论:北京冬奥会,人权劣迹无法擦亮“政治形象”

特约评论员:裴永隽

北京冬奥会的召开日期已经日益临近,距离中国春节更近。春节本是阖家欢乐的节日,而冬奥会也应该是在弘扬体育精神、实现奥运章程里尊重人权原则的活动,可是,在这一赛事来临之前,中共当局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政治清洗,对郭飞雄、谢阳等多名人权活动人士采取了强制措施,互联网管制也进一步加强。

当局非常热衷于举办国际体育赛事,零八年的北京奥运会,三年前的武汉军运会,中国体育健儿都获得了令蕞尔小国望尘莫及的“辉煌成绩”。对于当局而言,体育成绩除了证明中国人不再是历史上的“东亚病夫”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展现中国政体的强大综合实力,试图营造一种四夷皆服、万国来朝之象。

和从前举办国际体育赛事如出一辙的是,当局一面通过各级党政机关和各大媒体对冬奥会进行造势,一面加强对民众,尤其是敏感人士的控制,以防止这些人制造突发事件,影响所谓的“和谐稳定”大局,有损国际形象。零八年的北京奥运会之前,同样对各类敏感人士加强了控制,会毕秋后算账。现如今,自我感觉可以傲视全球的当局,已经开始了“清场”行动。

巧合都是,人权活动家郭飞雄远在美国流亡的妻子张青因为身患肠癌于1月10日在美国病故。在张青病故前一年,郭飞雄曾向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发出紧急公开信,希望允许他前往美国照顾病入膏肓的妻子。然而并未得到回应,在这种情况下,郭飞雄毅然决然地准备搭乘飞机前往美国,结果被拦截。年底,他再次试图赴美,结果被捕获,并与外界失联。

据杨茂东的姐姐杨茂平透露,1月12日,也就是张青在美国病逝世两天后,郭飞雄在南方城市广州被正式刑事拘留。郭飞雄本命杨茂东,在过去的一年里他被禁止离开中国。有关部门拒绝了他的请求以及朋友和家人的恳求,即允许他出境陪伴妻子最后几个月。朋友们说,他们在上个月初就与其失联,直到1月17日,警方才正式向他的家人确认他已经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的信息。

另一名值得关注的被羁押者是谢阳律师,他曾处理过与宗教和土地权有关的政治敏感案件。据谢阳的家人透露,他于1月11日被刑事拘留,罪名同样也是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目前被关押在湖南长沙。人权活动人士认为,这两人被羁押与即将于2月4日召开的2022年冬奥会有关,而这届奥运会一直笼罩在对中国人权记录的批评声中,美国等几个国家已经宣布外交抵制。

除却郭飞雄、谢阳被羁押之外,还有“709”律师王宇遭非人道对待的恶性事件。王宇此次代理江苏村民方文琴控告黄埭镇政府强拆一案,1月13日,该案在苏州市姑苏区法院开庭。庭审结束后,王宇和同行的丈夫包龙军遭到法警暴力袭击并扔出法院。王宇此前被当局剥夺了律师资格,法院不让她为当事人答辩,只准旁听。庭审后还强迫方文琴签庭审记录,方文琴拒绝,并向王宇求助,王宇因此遭到法警施暴。事发后王宇和丈夫包龙军报警,当地警方到场却不做笔录,也不调监控录像,称法院不归他们管辖。他们又去派出所要求做笔录、立案,但对方也不管。王宇其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她对这体制感到非常失望。

北京冬奥会日趋临近之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于1月19日发布声明,警示中共当局正通过举办冬奥会进行“运动洗白”,以掩盖其在人权方面的罪行。而中国政府则威胁各国运动员,不得在冬奥会期间谈论敏感人权问题。1月18日,人权组织“人权观察”也召开视讯会议,讨论此次北京冬季奥运会所凸显的体育中的人权议题。与会者表示,北京冬奥是为中共的政治服务,国际奥委会无疑把运动员置于危险之中。

在习近平独掌大权以来,开始了咄咄逼人的战狼外交,对于各类敏感人士的打压也毫不手软,每逢体育盛事或者官员大聚首活动之前,就会对敢言敢为者铁腕出击,此次冬奥会前亦不例外。对网球明星彭帅揭露高官性骚的压制可谓穷尽伎俩。倘若北京不举办冬奥会,郭飞雄、谢阳等人的遭遇可能还不至于有现在这么险恶,顶多只是被限制人身自由,而不至于被扣上“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大帽子。

其实,上述几位的遭遇只是偌大一个中国各类敏感人士在冬奥会前人权遭到侵犯的冰山之一角,还有数不胜数的仁人志士被警方提前警告不得在冬奥会期间乱说乱动,否则将采取强制措施。部分人被约谈或者约饭后,因为担心惹来不必要的麻烦,并未向外界透露这一情况。

除此之外,在言论管控方面,最近这段时间也显得更为严厉,很多媒体账号原本可以直接发文,先发后审,现如今,却常常需要等待良久,很多还发不出去。自年底时起,微博甚至连昵称、头像、简介也要进行严格审查,不仅仅是发言,就连这些也得符合当局的要求。在国家网络监控机构的严控之下,网络公司已经扩大了被禁“敏感词”列表。

对于中国社会的控制,中共当局可谓是无孔不入、滴水不漏,北京冬奥会之前,更是变本加厉。绝大多数人在逼仄的言论环境之下和总结从前的经验之后,每逢重大活动之前,都会自觉地进行自我审查,不敢越雷池半步。很多人为了确保自己的安全,甚至还会违心地通过各种社交媒体为冬奥会,为当局大唱赞歌。

显然,此次的冬奥会在打造所谓大国形象上是完全无法与当年的北京夏季奥运会同日而语的。当局通过疫情“清零”管控,对西安等城市进行戒严,北京、上海也有不少区域性戒严,严重影响民生。但这些“防疫“措施已经足以防止任何聚会抗议的发生。

中共当局对国际体育赛事的热衷,并不能表明是在弘扬体育精神,而只是为了擦亮所谓的“政治形象”,在全球聚焦冬奥会期间掩盖斑斑人权劣迹。当局不惜一切代价,投巨资举办冬奥,只能说明中共正在孤注一掷、抵抗人类良知。

2022年1月25日

本文转载自: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2/01/blog-post_52.html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