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评论:2021年,中国人权状况持续恶化,进入新的黑暗时期

评论员:薄孤天

2021年,中国的新冠肺炎疫情依然是此起彼伏,先后有不少城市发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不少民众为此叫苦不迭。与此同时,这一病毒依然在全世界蔓延,造成了不计其数的人感染甚至死亡。就在岁末,古城西安在疫苗接种率达到95%的情况下,依然爆发严重疫情,显示国产疫苗彻底失灵,而这发生在中共最高领导人出席抗疫庆功宴过后。病毒在神州大地上阴魂不散,依然肆虐的权力同样导致人权状况持续恶化,与过去的一年相比更显黑暗。

曾经是法治社会的香港,在港版《国安法》实施过后,人权状况每况愈下,仁人志士纷纷被以危害国家安全的名义抓捕,据美国之音于2021年12月18日的年终报道称,迄今为止,锒铛入狱者已经过万人,其中包括一直为香港民主鼓与呼,坚持独立办报的资深媒体人黎智英,青年律师邹幸彤等。观察人士认为,中共已经将香港原有的法治环境、自由的生活方式和公民社会破坏殆尽。

中国,不仅仅是香港,新疆、西藏以及汉族地区,人权可谓全面沦陷,新疆的再教育营一直都是臭名昭著。据人权组织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在年底披露,至少有八名藏族作家、学者在西藏地区被拘捕、判刑,而自由亚洲电台藏语组也报道了四川甘孜州炉霍寺大佛被夷为废墟、学校遭强拆等事件。藏人行政中央西藏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达瓦才仁指出,中共当局不顾冬奥前的国际形象,正对西藏进行新一轮的文革式镇压。由于信息被封锁,我们所能知晓的少数民族人权问题,可能只能算是冰山一角。

在汉族居住区,民营企业家、敢言记者、维权律师、宗教信徒、维权人士等等各类敢于抗争的群体,仍然在持续遭受强权的凌辱,为了维护所谓的社会稳定,将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当局可以随意地罗织罪名,实现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在“六四”过后,过去的一年或许算得上是又一个新的黑暗时期,而这种状况可能不会在短时间内改变,反倒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

过去的这一年,值得关注的人士很多,其中包括河北民营企业家孙大午,孙大午案一度震惊中外,该案当中,被抓捕的人共计20人,涉嫌罪名包括“聚众冲击国家机关”、“妨害公务”等8项,其罪名之多超出很多人的意料。最终有14人被判实刑,6人被判缓刑,获得最高刑期的是孙大午,达十八年之久。孙大午作为一名良心企业家,一直遵纪守法,就因为打造了一个独立王国,并与大批异见人士关系紧密,并且较为敢言,结果开罪当局,落得如此结局。

在新闻言论控制方面,当局可以说是不断加码,原本并不显眼的敢言人士,也被以各种罪名下狱,如文化商人耿潇男,被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媒体人仇子明因为质疑中印边境冲突当中的解放军死亡人数,结果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最终被以“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因为同样的质疑,重庆警方对侨居海外的重庆人王靖渝处以刑事拘留,并对其搞“网上追逃”。前后共有7人因发布质疑中印冲突死伤人数的言论而遭到拘留或逮捕,其中3人分别被拘留七至十五天,其他4人则遭到刑事指控。

因言获罪,在如今的中国可谓见怪不怪,在过去一年当中,还有更为奇葩的以言治罪案例。如山东郓城男子王某因发布的矿难死亡数据与官方存在出入,结果被警方认定为“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行政拘留十日。其后,知名博主李奇贤又因为发布与烈士墓碑合影照片,被法院以“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判刑七个月。另外,大批微信公众号和微博账号等被封杀,如“大象公会”、“回形针”等,还有做地方资讯的公众号仅仅因为转发官方消息被强制停更,如“永川通”和“永川微生活”等。

维权律师一直被外界和民间认为是推断中国人权发展进步的一支重要队伍,然而,最近这些年,维权律师举步维艰,到2021年,“709”大抓捕一转瞬便已经过去六年,虽然当年在大抓捕当中被判刑的律师大多已经刑满获释,但不少人在出狱后仍未真正自由,言行均受到严密监视和限制,如维权律师江天勇,其家属也受到株连。同时,部分维权律师甚至遭到殴打等非人道对待,如维权律师陈科云等。高智晟律师在刑满出狱过后,一直被严密控制,时至今日仍杳无音信,生死未明。

在美国之音的年终报道当中,维权网编辑曾在接受其记者采访时说:“总体而言,最近几年是中国人权状况在80年代以来最为恶劣的时期,比邓小平、江泽民和胡温时期都有巨大的退步。”据他透露,维权网六年来每月发布中国在押良心犯报告,去年年底已经近1200人,人数不断积累中,而这还只是已知的人数,无法知晓的估计数量更大。其中,法轮功受迫害的人数最多,每月都有数十人遭抓捕。而新疆维族和哈萨克族的良心犯也在增加,由于少数民族的信息搜集困难,因此未被揭露者应该还很多。至于访民和公民记者被关押的人也不少,而被监禁的律师常成为舆论焦点,目前还有10名律师在狱中孤独地抵死抗争。他担心,国际社会若持续缺乏实质的制裁和干预,中国人权恶劣的状况未来恐将进一步加剧。

在2020年,中国的人权表现就被总部设于纽约的“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评比为“处于1989年“六四”以来最黑暗的时期”。一年过去,根据媒体的报道和人权团队的统计情况看,中国在人权问题上,不仅不见改善,反而全面倒退,包括对维吾尔人和藏人等少数族裔的持续压迫、对基督教和法轮功等宗教信仰者的迫害、对包含律师在内的维权人士、上访民众和公民记者的任意抓捕和拘押,对香港民主人士的判刑和囚禁、以及对学术界意见领袖和专业人士的噤声,再加上,劳工和妇女权益的长期严重不彰,过去一年,中国的人权表现可谓非常糟糕。

严重倒退的人权状况,给致力于改善人权的各界人士以更多更大的考验,稍有不慎,不仅成效不彰,而且有可能锒铛入狱。因此,在新的一年,在争取人权方面,需要采取更为灵活的手段,也需要人权捍卫者拥有更强的韧劲。不仅要团结体制外的力量,还需要争取体制内健康力量的支持,只有体制内外共同发力,加上国际社会的施压,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

20212年1月6日

本文转载自: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2/01/2021_6.html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