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嫁女王小琍因长期受歧视申请行政复议,常州武进区政府称情况复杂决定延期审理

(维权网信息中心报道)2021年10月18日,本网获悉:2021年10月16日,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政府向王小琍送达《延期审理通知书》,称“本案情况复杂,不能在规定期限内作出行政复议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第三十一条第一款规定,行政复议决定延期30日作出”。

法律工作者认为,武进区政府的通知似是而非。首先,依据《行政诉讼法实施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对于复杂的案件可以采取听证方式。但武进区政府并没有采取听证方式。其次,王小琍长期因出嫁而长期受歧视,多次采取向武进区政府举报、控诉等维权方式。对此,武进区政府应当了如指掌。

2021年10月14日,江苏常州王小琍通过邮寄向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政府提交了《行政复议申请书》,请求依法撤销武进区西湖街道办事处2021年8月11日作出的(2021)第2号答复书,责令其依法履责——依法查处《武进经发区夏萧村南坟头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或成员代表大会讨论结果表》冒名顶替弄虚作假行为,责令村委会将王小琍纳入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人员数据库。

西湖街道办事处于2021年6月21日收到王小琍提交的《依法履责申请书》。其主要内容是,2007年9月30日《武进经发区夏萧村南坟头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或成员代表大会讨论结果表》的签名涉嫌冒名顶替等弄虚作假行为,且未通知应到村民进行讨论。王小琍要求依法查处,并依法责令村委会将王小琍纳入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人员数据库。

2021年8月11日,该街道办以无名函的形式作出答复,并向王小琍送达。其主要内容为:

1、经我机关调查,南坟头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确认《武进经发区夏萧村南坟头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或成员代表大会讨论结果表》形成过程符合法律规定。

2、你所提出的将你纳入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人员数据库事宜。根据相关规定,系由被征地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提出名单,并经相应的程序,由村委会(居委会)审核,区相关单位根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提出名单进行备案。由于你不在相应的名单中,因此我机关无权将你纳入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人员数据库。如果你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提出名单有异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三十六条“村民委员会或者村民委员会成员作出的决定侵害村民合法权益的,受侵害的村民可以申请人民法院予以撤销”的规定,建议你向法院提起诉讼。

王小琍认为,西湖街道办以无名函作出的答复错误如下:

1、该答复书系公文,但没有名称,也没有发文字号,违反了《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八、九条规定,应当确认作出该答复书的行政行为违法。

2、西湖街道的信函载明“经我机关调查,南坟头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确认《武进经发区夏萧村南坟头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或成员代表大会讨论结果表》形成过程符合法律规定”显然答复与事实不符。王小琍提交的《依法履责申请书》已经指出该《讨论结果表》涉嫌冒名顶替等弄虚作假行为,并指出如此重要的会议未通知蒋素英户到现场参与讨论显然属于程序违法。况且,西湖街道办未经笔迹鉴定,贸然认定形成过程符合法律规定,可谓武断。

3、西湖街道办所谓“由于你不在相应的名单中,因此我机关无权将你纳入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人员数据库”。西湖街道办转移了转移焦点。本案的争议焦点,是王小琍是否应当纳入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人员数据库。本案中,王小琍应当纳入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人员数据库,至于至今未被纳入该数据库,是缘于该《讨论结果表》的签名涉嫌冒名顶替所致,故本案应当查清该《讨论结果表》的签名涉嫌冒名顶替的行为。对此,西湖街道办有义务查清,并作出适当的行政行为。

4、西湖街道办作出的行政行为,未告知救济途径,属于程序违法。

5、征地行为属于行政行为。因征地给予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是政府的义务。对被征地农民身份确认属于行政管理部门的义务,非村民自治组织的义务,村民自治组织有协助政府核实被征地村民的名单和提供相应的依据,但提供依据的权利并不是只有村民自治组织才有,村民自己也有提供身份证明的权利和义务。因此,《武进经发区夏萧村南坟头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或成员代表大会讨论结果表》是为落实征地安置补偿政策,该村集体经济组织受政府征地部门委托,协助政府征地部门核实被征地村民身份,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完成行政确认的具体行政行为的一部分。事实证明,征地部门也是根据委托村集体经济组织调查核实的被征地村民名单落实的被征地村民的社会保障。由于该村集体经济组织漏报王小琍的村民身份证明材料,导致王小琍征地安置补偿权益受到损害,现王小琍提供了相应的证明材料正是了自己属于被征地范围内的村民身份,西湖街道就应当履行征地补偿安置的行政职责,将村集体经济组织协助调查核实过程中,漏报王小琍村民身份的材料补充完整,并给予王小琍相应的征地补偿安置权利和待遇。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王小琍可以选择司法救济途径,但西湖街道不能剥夺王小琍选择行政救济的途径。至于王小琍选择行政,还是司法救济途径,应当由王小琍决定,而不是由西湖街道为王小琍指定。

王小琍认为,武进区政府延期审理,其实质是在拖延。

本文转载自: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1/10/blog-post_64.html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