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评论:郑州暴雨,外媒采访受阻,死亡人数饱受质疑

特约评论员:任振国

“繁华市变汪洋、高楼阁成泥岗”!明代的预言著作《金陵塔碑》内容似乎得到了印证。自7月20日开始,郑州这座中国中部的重要城市,遭遇了暴雨的突袭,原本一片繁华的市区,迅速开启看海模式,与此同时,不计其数的市民在洪水中挣扎,实际伤亡人数至今没有独立渠道核实。

天灾无情人有情,郑州的特大暴雨与洪水牵动着海内外人士的心,很多人为灾民慷慨解囊,国际媒体也纷纷前往灾难的中心城市郑州进行采访报道,包括德国之声(Deutsche Welle)、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英国广播公司(BBC)、澳洲广播公司(ABC)等。

然而,当BBC记者前往采访的时候,却意外地遭遇新时代“义和团”的围攻、声讨。德国之声记者在录像报道时,突遭市民围堵,被不断质问“你是哪家媒体”、“是不是CNN?是不是CNN?” 据悉,有市民怒斥这些外媒“妖魔化中国”、“选择性报道”,甚至有人直接要求他们“滚出中国”。外媒记者感叹,“满街都是仇外的民众,对外国人充满恶意”。

有迹象表明,上述围堵行为属于有官方背景的有组织行动,在一些微信群当中,一些疑似官方人士的账号,在不断地煽动其他成员前往外媒记者采访地对其怒怼,甚至有人呼吁将这些记者往死里打,打死后直接火化。7月24日下午1点多,在“BBC造谣”这一微博话题当中,有用户名为“HitDifferent”的人竟然告知读者:多家外媒在京广路隧道现场采访,鉴于该话题敏感,担心引发国际舆情,希望广大群众拒绝采访。

自从接踵而至的中美贸易战和全球疫情爆发,中国的国际外交风格也迅速转变,由之前的谨小慎微到如今的怒目金刚,战狼外交咄咄逼人,似乎为了以中国的蛮霸来威慑世界、改变全球关注的话题。于是,如果说袭击国际媒体记者丑闻背后有官方唆使、指挥,这一点也不令人诧异。

郑州暴雨导致洪灾,很多市民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够通过自身的努力度过难关,至少不要丧失性命。最近几天,天气稍微好转,城市秩序正逐渐恢复,很多人也开始出门重新正常的工作与生活。7月26日,中新社的最新消息显示,河南强降雨遇难人数增至 63 人,郑州市区公交已恢复 94%。

这种事态与武汉的新冠疫情爆发之初的情况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官方公布的数据目前受到市民与外界的纷纷质疑。根据民间的各种自发信息判断,死亡人数应该远不止这么多。郑州京广北路隧道内有大批车辆被水淹没,官方指隧道内目前仅发现4人罹难。而台湾中央社消息称,光是民众上网协寻的失联亲友,就有130人。微博、抖音等网络平台上充斥着大量的河南人协寻亲人的信息,其中大部分是郑州人。

澎湃新闻7月24日报道称,从该隧道内拖出共265辆车,而发现的尸体仅有4具。车辆必须有人驾驶,即便一人一车,也有265人。官方报道的死亡人数令人生疑,经不起推敲。或许,正因为该隧道内的死亡数字较大,所以官方才想方设法地阻止外媒采访?

据网上传出的信息,有当地民众日夜守候在该隧道周边区域,紧盯现场的一举一动,见证真相。当地网民传出的现场拍摄的视频显示救援人员抬出尸体、密封的渣土车深夜进出、疑似蒙黑布的双节公交车被拖出隧道等。但因为拍摄距离较远,无法判断实情,网友们只能对相关情况做出粗略猜测。

微博话题提醒、微信群的民族主义煽动,以及各个单位不许随意接受媒体记者,尤其是外媒记者采访的警告,让人生疑。在死亡数字上,尤其是京广北路隧道灌水惨案中的死亡人数,当局公布的死亡数据很难令人置信。

在暴雨袭城的当晚,河南卫视若无其事地播放抗日神剧,而《郑州日报》在7月24日依然将习近平在西藏考察时的讲话作为头版头条。可见,在当地官方看来,粉饰太平、转移视线是掩盖灾难真相之必要。从官方媒体那里,看不到真相,只能看到官方爱民如子、竭力尽智的报道。

洪灾这几天,郑州市内通讯相对畅通,仍有大量民间信息传出。而河南广大农村地区灾情或许比郑州市区更严重,但因为通讯不畅,信息的传出相当艰难。据网上的部分求救信息判断,河南新乡、鹤壁、安阳等地大量农村民众受困屋顶或山中多日,部分农村已被洪水包围5天。因为道路被封,救援不及,许多农村相继断粮断水,而随着断电断网,求救信息已无法发出。

比较讽刺的是,在7月25日晚上10点多钟,《环球时报》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张男子吃鸡爪喝啤酒静待官方救援的图片,上面配有一行文字,称该男子已经被困3天,粒米未进,但神情泰然。引述其本人的话称: “我知道,全国消防都会来救我们,政府不会不管老百姓的”。而那些经不起3天断水断粮折磨的老弱病残者呢?该官方微博反而笨拙地提醒读者这些弱势群体恐怕难以幸存!

2021年7月27日


本文转载自: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1/07/blog-post_73.html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