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评论:六四”三十二周年,政治高压下民间拒绝遗忘

特约评论员:叶永信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就到了今年的6月4日,震惊中外的“六四”大屠杀整整三十二周年了。在这一天到来之前,民间的悼念活动仍然在官方的强大压力下悄然展开。一部分有“六四”情结的敏感人士被提前抓捕或严控起来。

在当前恶劣的政治环境之下,在中国大陆不可能出现大规模的公开纪念性活动,但民间仍然会以各种方式来铭记这一历史事件和哀悼亡灵。全国各地,一些当年参与过八九学运的学生和各界人士,在今年的这一天,同样会采取绝食的方式,以示对死难者的纪念。

在家中或私下绝食,一般说来警方无法干涉。但是,一旦有任何发声纪念,则面临被抓捕的风险。5月31日晚上,湖南株洲民主异见人士陈思明因拍摄纪念“六四”照片发布在网路上,再次被株洲市公安局芦淞区分局的警察带走,做完笔录后直接送往拘留所,被处行政拘留15天。

最引外界瞩目的是,在5月28日,广州街头运动倡导者之一、民主人士王爱忠被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公安分局的警察突然抓捕,罪名是涉嫌“寻衅滋事”。七年前的5月29日,王爱忠同样被警方于家中采取强制措施,随后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接近一个月时取保候审获释。这次除了他被带走和抄家的时间接近“六四”周年,似乎没有其它任何“惊动”警察之举。看来,提前压制、预防任何“六四”纪念,多半是警方刑拘王爱忠的因由。

恐怕因同样的原因,最近抓捕一些异议敏感人士,如四川成都的民主人士黄晓敏、黑龙江维权人士马波。5月28日,天津反腐勇士张建中的住处被警方加装一组摄像头,以监视其一举一动。5月24日,内蒙古维权人士马良福在北京遭截访后被训诫并24小时监控中。另外,据多名异见人士透露,在“六四”三十二周年前夕,均被警方要求不得在此期间乱说乱动。

其实,官方对“六四”这一话题,同样刻骨铭心,只是,官方是开足马力封堵相关话题和打压相关人士,用恐吓手段强迫人们遗忘。然而,官方的一系列高压措施,反而恰好提醒公众:“六四”敏感纪念日又来临了。?

从1989年到2020年,香港一直是中共统治区内唯一可以公开大规模纪念“六四”的地方,现如今,因为港版国安法的出台,以及疫情提供的借口,港府已经明言禁止组织并参与年复一年的公正聚会悼念。去年,因为在维园自发集会,“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以及区议员岑敖晖、袁嘉蔚和梁凯晴等被控“非法集结”罪名成立,其中,黄之峰被判监10个月,岑敖晖被判监6个月。据香港《苹果日报》6月2日报道,由香港支联会筹备的“六四”纪念馆在5月30日重开后不到两天时间,就遭到香港食环署突袭调查,指支联会未领有公众娱乐场所牌照,涉嫌违反《公众娱乐场所条例》。

相较于香港,中国大陆的“六四”纪念活动多年来早已可谓寸步难行。即便是私下聊天或者在微信朋友圈当中发布消息,“六四”也是绝对敏感的词汇,不容碰触。谁提了,谁就会面临封号或者被警方约谈的风险。很多人依然在想方设法地纪念“六四”,虽然只字不提,但是,人们依然能心领神会。譬如有人会在网上说,在纪念日当天,“我不想吃饭”。烛光图片会在朋友圈风靡,这些变通手法会让当局束手无策。

不少大陆的人士会通过翻墙私下参加一些海外的社交媒体上开展的纪念活动。如,海外人士发起举办的“点起一根蜡烛–2021年《六四》32周年全球网络视频纪念大会”6月1日晚间举行,大陆人士可以通过视讯方式参与。不过,即使这样的参与,一旦被网警探测到,当事人同样面临被迫害的风险。?

今年的“六四”纪念日前夕,天安门母亲群体发布了《六四惨案三十二周年祭》,告诉正在筹备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的习近平:“解决六四惨案是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政府回避不了的责任。”在祭文中,天安门屠杀受害者的亲属们呼吁当局在建党100年之际“拿出诚意和勇气拨乱反正,依据法律,实事求是地担当起1989年这一反人类屠城事件政府应该承担的责任。期待看到中共当局就这一惨案躬下身,向全体国民表示歉意并谢罪。多年来,天安门母亲的这些吁求,年年石沉大海。然而,这些呼声表达的是对公正的不息追求。这正是当局所害怕的。


2021年6月4日

本文转载自: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1/06/blog-post_4.html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