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律师覃永沛因网上言论被入罪

广西维权律师覃永沛被指涉嫌煽颠罪一案,已移交检察院审查起诉。本周律师到检察院阅卷,家属透露,指控主要涉及5年来的网上言论。

覃永沛两名代表律师李贵生及谢阳,周一即3月9日到达广西南宁巿检察院阅卷。覃永沛家属周四(12日)表示,丈夫被指涉嫌煽颠罪,主要涉及从2015年以来两万多条在推特和微博的言论,卷宗逾800页,当局明显以言入罪。此外,还有20多张光盘,律师没法看完,但检察院不准刻録,因为不允许连接外面的计算机及电子物品。

家属说:“因言获罪。他(覃永沛)那个推特和微博的言论整理出来有800多页,它(当局)把他所有的言论,全部都打印出来,推特上面说他发言有两万多条,微博有70多条,还有20张光盘”。

她又指,丈夫的案件没涉及陈家鸿律师,他们不是同案。据知,南宁巿公安局自2015年起,已经以涉嫌寻衅滋事罪立案调查覃永沛,一直没法入罪,直至丈夫早前举报桂林巿公安局领导,有传言该领导要求北京巿公安局介入,由北京下令抓他,实属打击报复。

她又补充,律师当天下午曾到南宁巿第一看守所了解何时可以会见,因为疫情关系,看守所暂停会见。两名律师十分难得,疫情期间仍到南宁巿阅卷及到看守所了解,家属很感动。

其中代表律师指出,阅卷工作还未完成,还要跟南宁巿检察院交涉,案件的20多张光盘没法刻録,而卷宗也是急急忙忙复印,他还未来得及看。其后他们到看守所了解情况,没问到什么,疫情期间,所有看守所都不准羁押人士会见律师,不知何时解禁。

律师说:“现在中国的看守所都有这个(疫情)原因,没有了解到(覃永沛),看守所也不能会见,我们就去了一下、问了一下,什么时候可以会见,他(工作人员)说不知道。”。

2019年10月31日,覃永沛在办公室被南宁警方带走,并贴上封条,其后家属收到南宁巿公安局的刑拘通知书,他被以涉嫌煽颠罪刑拘。同年12月3日,覃永沛以同一罪名被检察院批捕。今年3月2日,案件移送巿检察院审查起诉。

覃永沛为广西百举鸣律师所主任、基督徒。709事件后的2018年5月18日,律师所被勒令解散,他也被注销律师执业证,其后他发起“中国律师后俱乐部”。律师所旗下的陈家鸿律师也在去年4月29日,在北流家中被当地公安抓走,其后被以涉嫌煽颠罪刑拘和逮捕,覃永沛被捕前,一直为他声援。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