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两穆斯林逃亡哈国被判刑2个月

 

两名新疆逃亡者25岁的木拉格尔.阿里木,
和30岁的哈斯铁尔.木沙汗

(阿拉木图-2019年10月24日)新疆当局大肆对少数民族穆斯林进行打压,不少人逃离新疆。近期两名哈萨克族青年,不堪忍受新疆当局的民族灭绝政策,逃亡到哈萨克斯坦,被哈萨克斯坦国家安全局带走软禁,本周被法院判处两个月监禁。当地的人权组织声援逃亡者,认为两人寻求政治庇护,不应被判刑。

2019年10月1日,两名中国籍哈萨克族青年在中共建政70周年当天逃离新疆,辗转抵达哈萨克斯坦国的阿拉木图市,寻求总部设在当地的民间权益机构阿塔珠尔特志愿青年组织(Atajurt)帮助。两人分別为25岁的木拉格尔.阿里木和30岁的哈斯铁尔.木沙汗,均为新疆额敏县人。他们从额敏县骑电单车来到中哈边境铁丝网附近,趁夜色翻越边境铁丝网,次日晚间又翻越哈萨克斯坦边境铁丝网,在野外吃野菜干果,到达有人烟处后搭乘的士辗转抵达阿拉木图。

木拉格尔住在额敏县玛热勒苏乡乌兰布哈村,他表示,在新疆经常受到公安侮辱、恐吓及殴打,最近更面临被捕:“我因此受尽折磨,最近连续几次,无缘无故被传唤到公安局,连续24小时吊起来严刑拷打,让我们承认罪行,又不知何罪。”。他表示,从中国逃到哈萨克斯坦,是因为在中国像他们这样的哈萨克族受尽了折磨,无论是八十岁的老人,还是二十岁的年轻人,可以说在囚禁中,生不如死,其中也包括他的姐妹。

他说从2015年开始,只要被发现家里有哈萨克斯坦的各类产品,包括巧克力糖果,哈国国旗等,不论年龄大小都要被抓起来,还有些农村牧民在市场上购买带有哈萨克斯坦标志服装,也被逮捕,他说,“他们与政治又何干,我的同学,因为是伊马姆被逮捕判刑13年,我的姐夫祷凯(DAOKAI)也因为是清真寺伊马姆,被送入集中营一年半,才出来,已不成人形,无法自理站立走动,不敢给任何人说集中营内真实情况,害怕走漏风声,再次进入集中营。”。

木拉格尔透露 ,额敏县也木勒牧场有1000户人家,900户都被送入集中营,有些放出来了,有些再次进去了,没有进去就是老党员,无神论者,有胡子也是罪,他也因为到乌鲁木齐市打工被列为罪状之一,被强行逼供判刑4年。他指亲属间探亲走动也得申请批准,路上都是人脸识別监控摄像头,只要你是少数民族,哈萨克族,那就是没完没了的审查核实。他说,“所以我选择逃到哈萨克斯坦。我要求哈萨克斯坦总统给予我正式避难和哈萨克斯坦公民权利,我要求全世界人民紧急关注新疆少数民族权利。”。

哈斯铁尔则是一位肉商,从事牲畜贸易,在额敏县经营一间出售牛羊肉的店铺。在逃亡的10天前,额敏县公安局致电他必须在3天内回到家中,因此选择10月1日逃亡哈国。

两人抵达哈萨克斯坦后,10月14日上午前往阿拉木图州移民局准备提交难民身份申请书时,被国家安全局人员以要求两名逃难者有文件要簽署为由带走。10月20日,法院在两个被告人律师缺席情况下,自行指定律师后判处两人两个月监禁。

阿塔珠尔特组织发布声明,认为这个判决违法又不合情理。指出两个人是逃亡者,是寻求政治庇护的。该组织和部分民众抗议以声援两名逃亡者,并向法院提出上诉。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