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承志因网上言论被正式起诉

朱承志被苏州法院起诉
(照片来自朱承志推特)

 (中国苏州722 )湖南维权人士朱承志到苏州祭奠林昭,被关押在当地一年多,

近日案件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被正式起诉到法院,控罪主要涉及网上言论。

朱承志家属近日收到起诉书,案件已于上周被吴中区法院起诉。知情人士表示,案件于519日被吴中区检察院审查起诉,上周移交法院正式起诉,当局以网上言论指控朱承志涉嫌寻衅滋事罪,她认为当局欲加之罪,何患无词。


她又指,律师5月及6月均有会见朱承志,但7月仍未会见,不清楚近日情况。朱承志年约70岁,其家人担心其身体状况,虽然他被关押之前,健康无大碍,但被关押一年多,没有足够的阳光及锻炼,也没有适当营养,身体状况不会好。


知情人士说:“应该是法院开始受理,应该是上个星期的事情,这就是检察院那边是(发出)起诉书,然后递交法院是否受理,法院已经受理。我觉得这种事情,只要想给他一个罪名,什么都可以拿来做文章。”。

朱承志妻子指出,近日律师发起诉书给她,才得知丈夫被起诉。律师曾会见丈夫两次,他的精神及健康状况一般,其他情况没透露。其实丈夫腿不好,被关押在看守所情况不会好,但担心也没有用。她又指,自丈夫被关押后,她什么都不知道,没收过书信,也没有国保找她谈话,自从律师会见之后,才会得知一些情况。对于丈夫因为拜祭林昭被苏州当局拘捕,她感到无奈。


朱妻说:“我没什么可说,这个事情你说什么,你说也没用,他们政府要你怎么办就怎么办。肯定我想他尽快早点回家,这个事情说来说去,也不是很大的事情,就算悼念林昭又有什么事情。”。

记者致电代表律师吴绍平,他不方便接受访问。

江苏苏州吴中区检察院对朱承志的起诉书涉及3部份,包括20103月以来,朱承志利用其境外网络平台推特及脸书,长期诋毁中国政治制度,利用上述境外网络平台注册的账号,大量散布严重损害国家形象、严重危害国家利益的虚假信息,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起诉书列举“虚假信息”包括“猴年马月独裁倒台”、“没有共产党、才有新中国”等。此外,朱承志亦恶意炒作“建三江事件”、“安庆事件”、“雷洋事件”等重大事件。

2018429日为北大右派学生林昭殉难50周年,朱承志与几名朋友当天凌晨抵达苏州灵岩山拜祭,其间被拦截,并被几十名警察带到藏书派出所,其后3人获释,朱承志则被指定监视居住。

年近70岁的朱承志,曾参与维权活动,包括声援“褔州三网友”案,探望李旺阳等,他曾被拘留及监视居住。

(权利运动整理报道)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