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大陆青年録制视频反对专政被捕,公安要求做精神病鉴定

(中国北京627)大陆两名90后青年在北京録制视频公开反对专政倡言论自由,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逮捕,目前案件在检察院审查起诉,近日警方提出做精神病鉴定。

 

祁怡元身穿捍卫言论上衣録制视频被捕
(照片来自付掁川推特)

祁怡元和张盼成去年1112日在北京发布视频后,随即被警方刑拘。其中祁怡元代表律师梁小军周二(25日)曾到西城看守所会见。他表示,今次是第五次会见他,祁怡元的健康状况还好,关押期间没受到不良待遇。其案件在检察院审查起诉阶段,第二次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他与张盼成同案,近日公安提出替他们做司法精神病鉴定,尚未有结果,他们或有机会免于起诉,但律师认为他们没有精神病。

梁律师说:“他(公安)说是停止计算羁押期限,因为他说可能给他们两个做司法精神病鉴定,所以停止计算。就是说他们可能认为他们(祁和张)是有精神病,所以做司法精神病鉴定。”。

他又补充,祁怡元原籍江苏,与父母住在山东威海,并在当地工作,去年他到北京参与声援活动,与张盼成摄制捍卫言论及声援维权律师的视频而被捕。

709案的北京维权律师王宇亦关注事件,她在推特指,她陪同梁小军律师到看守所会见因声援709律师身陷囹圄的祁怡元,并为他存生活费。

此外,同案的张盼成家中经济拮据,没再委托律师到看守所会见。张盼成母亲指出,自律师首次到看守所会见儿子,他拒絶委托该律师后,家属没再找另一名律师,因为家中经济条件不好,律师会见一次大约一万元,再加上张盼成的祖父母患病,他们没有钱替儿子请律师。她又指,儿子自关押后,没有收过他的信件或信息,对其情况感到担忧。


张盼成参与録制视频而被捕
(照片来自付掁川推特)

张母说:“没有,什么都没收到,什么都没有,没有打过电话也没有写过信。找律师要钱,我们家没有钱,一找律师得一万多几千块钱。”。

家属早前指出,去年收到祁怡元刑拘及逮捕通知书,其后委托一名律师到看守所会见,但他不肯透露会面详情,只告诉家属,张盼成不肯认错以及写保证书,他也拒絶委托这名律师。

现年23岁的张盼成,网名“子慕予兮”,甘肃合水人。去年11月辞去北京大学保安工作后,自拍了一段视频,表明自己的政治主张,包括要求言论自由、声援被失踪的董瑶琼、华涌、佳士工人和前北大学生岳昕等人,以及进学习班的新疆同胞等。另一名録制视频是28岁的祁怡元,网名“路西亚”,江苏人,他在影片中穿着深色上衣,正面写着“捍卫言论自由、释放维权律师”等字句,背面写着“反对习禁评倒行逆施、反对共产党一党独裁”,他在影片中强烈要求释放709案及其他所有被捕的维权律师。

(权利运动整理报道)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