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文飞网上纪念六四30周年被拘留

(中国湖南/ 四川 65)南方街头运动人士谢文飞,六四事件30周年作网上悼念,随即被警方拘留。另外,曾参与八九学运的四川异见人士陈云飞,近日被警方以各种形式拘禁。


谢文飞纪念六四的诗句
(照片来自黄美娟推特)

刚出狱3个月的谢文飞,六四周年当天在自媒体及微信朋友圈发出纪念六四的诗句,下午被湖南警方带走。其朋友表示,谢文飞家属曾向派出所查询其下落,获国保告知,他被行政拘留10天,暂时未收到拘留文件,被抓原因涉及网上纪念六四。此外,河北维权人士刘星,六四周年前夕在推特发佈纪念六四的行为艺术照片,其后与妻子张婉荷被国保带到宾馆软禁,至今未获释。


出狱3个的谢文飞再被拘留
(照片来自独立中文笔会网站)


朋友说:“昨天他(谢文飞)就是为纪念六四30周年写了一首诗,然后打上自己的名字,放在自媒体上。他家裡面的人打电话去问,国保告诉家人他被拘留10天。”。

深圳公民黄美娟亦指出,昨天下午谢文飞被抓前,曾与她通过几次电话,最后一通电话透露他被很多警察抓捕,通话随即中断,其后得知他被拘留。听说他写了纪念六四的诗外,还有举牌,但她没看见该照片。目前她本人的微信也被封锁,发不出信息。

公民说:我为了发他(谢文飞)的消息,都把我封闭了,不让我发微信,都发不出来。昨天下午4点的时候,我跟他通话29秒,就说现在要抓他,可能估计那个时候把他的手机抢走。

年约42岁的谢文飞因支持香港佔中运动,201648日,被广州中以煽颠罪判刑4年半,今年31日刑满出狱。

另外,今年3月出狱的四川异见人士陈云飞,临近六四30周年,被警方传唤或限制自由。

陈云飞指出,早在524日,因为在网上转发丁子霖10多年前关于六四周年的採访视频,被警方传唤两次,每次问话约6小时后获释。直至62日,他家门外开始被上岗,翌日他被带到娥媚山旅游,原本要留宿,但他坚持返家陪母亲。六四周年当天,他再度被旅游到彭州,直至晚上回到温江,又被公安带到温江公安局传唤,期间警方曾语言侮辱他,直至11时多才释放,临离开前更被非法搜身及抢走手机。

他又指,虽然六四周年被拘禁,他仍然用自己的方式纪念。昨天他想到银行转8964分给良心犯包括陈兵及王晓明等人,并转同样数目的红包给六四难属及网友,象徵不忘六四精神,但被警方阻止。

陈云飞说:“他们就怕你们採访,所以不让我回来,就怕所以把电话没收,怕昨天晚上有採访。我纪念(六四)了,就是说我禁食祷告24小时,从前天晚上6点,到昨天晚上6点,我24小时静默祷告。”。

现年52岁的陈云飞,90年代初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曾参与八九学运。2015325日,陈云飞与20多名成都公民到新津县为六四死难学生萧杰、吴国峰扫墓,2017331日被成都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刑4年,今年325日刑满释放。.

刘星用行为艺术纪念六四
(照片来自刘星推特)



(权利运动整理报道)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