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事件30周年日,天安门母亲严控下公祭

(中国北京64)今日是六四事件30周年,北京加强安保措施。天安门母亲部份难属,

在当局严密监控下进行公祭,公墓有大批公安戒备。


天安门母亲10多名难属,今天早上约9时半,由当局安排下先后抵达万安公墓拜祭部份六四死难者。


其发言人尤维洁表示,今天万安公墓完全关闭,不让其他人进入。今年共有六四遇难者5个家庭的亲属出席公祭,另有3个家庭的亲属因各种原因不能参加,近几年部份难属先后去世,所以人数愈来愈少。她又指,六四遇难者段昌隆的姐姐昨天返回母亲家,期间受到小区保安阻挠,并发生肢体冲突,令她感到气愤,但今天她能够陪伴母亲参加公祭。


尤维洁说:“那个万安公墓其实今天是完全封闭,不会允许其他无关人员进去,裡面都是各个区把难属送到哪裡的各个公安系统方面的人。举行祭奠活动的时候,那些人也是在旁边静静地看着,他们也做了摄像和拍照。”。

天安门母亲到万安公墓祭奠
(照片来自天安门母亲网站)


她又指,今天北京在下雨,天公跟难属一样在流泪,她的心情也很沉重,六四惨桉在中国30年不能被提起,好像在中国首都北京从来没发生,他们期待政府对六四事件通过法律,依照三项诉求来解决,包括公开惨桉的真相、跟他们对话和道歉等。

天安门母亲发起人之一张先玲指出,今天当局明显加强戒备,据说有些街口被封,包括木樨地街口,她们分别乘坐警察安排的私家车前往公墓,整个祭奠过程还是很正常,但她批评执政党30年来,仍然以谎言掩盖六四事件真相。

张先玲说:“还在那裡满口谎言,还在新加坡说什么政治风波、一个政治动乱,既然政治风波和政治动乱,用开枪来杀人,这是怎么的一个说法。如果说这个国家还是用枪弹、用武器来维持秩序的话,那还能叫一个国家吗?”。

六四难属今早在公墓致悼词,其中内容指,30年前的今日,他们死去的家人与关心国家前途、关心社会民生的人士上街和平示威,提出反贪污和反官倒的要求,政府不接受忠告,杀害手无寸铁的爱国群众,家属永远不会忘记惨痛的时刻,永远会记着遇难者的青春身影和无辜被害人士的抗争。

天安门母亲发起人之一丁子霖,则没有出席公祭,她在520日按照当局要求离开北京,前往家乡江苏无鍚暂住。

此外,综合外媒报道指,周二(4) 北京天安门附近加强戒备,大批警察及维穏人员守在各个路口,并检查来往人士。今早天安门广场如常举行升旗仪式,民众如平时一样,要出示证件及接受安检,广场内有警车戒备,另有警察站岗。此外,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位于富强胡同的故居附近,亦有警方戒备,禁止游客及车辆进入。

本网早前报道,中国各地包括北京、湖南、四川及河南等地的维权人士及公民,自5月中旬被加强监控,他们被旅游、被上岗或被频密约谈等,当局严禁民众进行纪念六四周年活动。

(权利运动整理报道)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