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维权人士陈启棠刑满 出狱被带到外地旅游

广东维权人士陈启棠(左)和苏昌兰(右)
图:中国妇权

(广东)维权人士陈启棠(网名天理)被以煽颠罪判刑4年半,周五(24日)刑满出狱,随即被带到外地旅游。当地维权人士苏昌兰及其夫,在陈启棠释放前夕被旅游。

陈启棠代表律师刘晓原表示,今天他从广东四会监狱刑满释放,负责监管他的佛山市禅城区国保把他带到外地旅游,不清楚具体地点,也不知道何时返回佛山,他在出狱后曾致电家人报平安。

他又指,陈启棠在狱中提出申诉,由于他已被注销执照,改由另一名律师到监狱会见商讨。家属曾到监狱探视,没听说他有特别状况。

刘律师说:今天家属没有去接他,当地监管他的那些国保去接,说出来以后去旅游。我估计还是他们的习惯做法,一出来不想他跟外界联系或接受媒体采访或怎么样,我估计天理去旅游也不会太长时间。

他又指,陈启棠出狱前数天,苏昌兰及其夫也被旅游,当局可能担心他们去监狱迎接。 2017年苏昌兰刑满从看守所释放,她在丈夫及兄长陪同下,随即被国保带到外地旅游一段时间,陈启棠跟她的情况相似。

广东公民指出,当地维权人士刑满出狱,一般被送回老家,极少数被带去旅游,视乎什么日子,在六四周年或全国两会期间,便会被旅游。当年苏昌兰出狱被旅游,因为在十九大期间,再加上她受到国际关注,陈启棠出狱靠近六四事件30周年,至少六四之后才会返家。

公民说:快要六四30周年,还有一个礼拜,现在国内很多地方都要抓人,有些人被关起来,有些被带出去软禁或旅游,这个日子很敏感。

2014年11月25日,陈启棠因网上发表文章,被以涉嫌煽颠罪刑拘,其后逮捕,并于2016年4月22日在佛山巿中级法院开庭。2017年3月31 日被判刑4年半。此前佛山中院在2009年以“诈骗罪”判他两年半刑期。

陈启棠被关押前,曾替佛山维权人士苏昌兰任代理人,她被当局以数篇文章及声援香港占中运动指控涉嫌煽颠罪,她与陈启棠同一天被佛山中院判刑3年,并于2017年10月26日刑满释放。

权利运动整理报道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