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觉平被羁押逾两年,下周一审开庭

江苏吴其和资料图片

(苏州)苏州大抓捕行动中,仍有二人被关押逾两年,其中患重病的戈觉平,案件将在下周开庭。吴其和案件则三度延长审限。

戈觉平被指涉嫌煽颠罪的案件,二度召开庭前会议后,下周一(13日)将在苏州巿中级法院公开开庭。

其代表律师黄先生表示,昨天收到法院通知开庭日期,今天当地的代表律师到看守所会见戈觉平,为开庭作准备,暂时未知会面情况。上周日的庭前会议预期很快会开庭,而且案件拖延很久,戈觉平早有心理准备,律师将替他做无罪辩护,他一直坚持无罪。

戈觉平出庭通知书

图:刘晓原资料图片

黄律师说:因为这个案子按照程序来说,老早就超过刑事诉讼法规定的3个月,所以我介入以后,都是以为这个案子很快会开庭,我们一直都在讨论是不是马上要开庭,开庭要做什么的准备,所以到今天开庭不是很突然,戈觉平应当是心理有准备。

他又指,戈觉平在两次庭前会议上都身体不适,令会议中断,估计法院亦会在开庭当天,准备医生到场。如果戈觉平在庭审时,身体状况出问题,没办法继续下去,可能不会一天审结。他又补充,由于公开开庭,家属可以到法院旁听。

记者致电另一代表律师朱先生,电话没人接听。

另外,苏州公民吴其和被羁押将近3年,近日被法院第三次延长审限。其妻指出,昨天向相城区法院查询情况,当局以案件重大复杂为由,再度延期3个月至8月5日,她感到很失望。吴其和被指控煽颠罪时,已经两度退侦、三度延期,其后改控寻衅滋事罪,又再次两度退侦、三度延期,拖延至今已经关押近3年,仍然未开庭。

吴妻说:我昨天去问他(法官),他说这是最后一次,上次赢过两次,这一次是第三次,就是在相城区法院第三次延期。反正所有没用过的时间,全部用完,他们是公检法三家,他们是这样弄的。

她又指,自从收到延期的消息后,心情很差,她已经约3年没见到丈夫,公权力太强大,对当局的做法感到无奈。目前惟有希望戈觉平开庭后,吴其和或会紧接开庭,律师亦准备到看守所会见。

当局指控吴其和在网上关注“建三江事件”、“庆安警察枪杀案”及“苏州范木根自卫杀人案”等,他的律师认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这些行为均不能构成寻衅滋事罪的主观及客观要件,不属于寻衅滋事行为。

2016年9月8日G20峰会召开前,当局展开苏州大抓捕行动,先后10多名维权人士被抓,包括戈觉平夫妇,同年11月,二人被以涉嫌煽颠罪指定监视居住。 

2017年4月27日,其妻陆国英获取保候审。同年5月4日,戈觉平被批捕。 2018年4月16日,案件被苏州巿中级法院起诉。

另外吴其和在苏州大抓捕中被指定监居。2017年3月,被苏州警方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逮捕。 2018年7月,案件在苏州巿相城区法院召开庭前会议,至今仍未开庭。

权利运动整理报道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