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法院通知李家三姐弟去立案 顺德公安特警却围攻抓人

广东省顺德区逢沙村村民李彩云,房屋重建后再次被强拆。
图:受访者提供

(广东)佛山维权人士李碧云与弟、妹三人拟到法院立案被抓,翌日被警方以涉嫌盗窃罪刑拘。律师近日到看守所会见,得知李家弟妹被捕与拿走路边水盆有关,外界猜测拘留涉及两会维穏。

李碧云与胞妹李彩云,胞弟李添强被拘留在顺德勒流看守所,李彩云的代表律师刘先生,上周五(8日)下午到看守所会见。

李彩云女儿引述律师表示,母亲及其弟、妹被刑拘,事由是2月4日年三十,他们3人一起挺花巿,当日民众捡一些花巿弃置的物品,母亲与姨母看见一个不锈钢水盆,曾问人是否不要,对方回应不要,于是她们叫舅舅把水盆拿回家,他回家后放在附近路边,不清楚有人报警。

她又指,2月25日,母亲和姨母,舅舅前往法院路上被抓,他们被关在派出所30多小时,才被警方送往看守所刑拘。​​母亲说关押期间,没有受到殴打,她告诉律师被提审共10次,仅2次问及捡路边水盆的事情。姨母被关在母亲隔壁监仓,母亲没向律师提及她及舅舅的情况,她可能再找律师去会见姨母及舅舅,但要看经济情况。

李彩云的女儿说:律师说,母亲在派出所被问了3次,在看守所问了7次,只有两次提到“盗窃”的事,其他问什么则不知道。

李碧云三姐弟被陷害

朋友声援

梁诗敏推特

她补充说,如果他们只是拿了遗弃的水盆被入罪,这个判不了什么罪,她觉得盗窃罪不成立,那个水盆根本不值钱​​,如果贵重物品他们不会拿走,也不会为了一个水盆结伙做案。她又指,曾向警方查询案情,他们以不是办案人员为由拒绝透露。

事源可能与他们到法院立案有关。

李彩云的房屋在2018年9月8日被强拆,李碧云在场声援被打伤骨折,李添强则昏厥,他们为此事到法院诉讼。2月25日,李碧云与弟、妹收到广州法院通知去立案,3人前往法院途中,被顺德公安抓走。

李碧云朋友指出,他们三姐弟不会因为偷水盆被拘留,应该跟他们到法院立案有关。

2月25日,李碧云曾在朋友圈发布信息指,他们被一批戴口罩的社会人士跟踪,他们坐电动三轮车前往法院,沿途被防暴警车碰撞,3人失踪一天后,朋友曾经报警,警方回覆:李碧云等人被拘留,家属才可知道详情。

李碧云身体状况不好,行动不便,经常吐血及晕倒,对她有点担心。他估计,李碧云与弟、妹在全国两会开幕前,前往法院立案,这段时间非常敏感,因此被当局拘留。

朋友说:我与李碧云在同一个镇上,我们镇上发生这样的事情,觉得很恐怖,所以要帮她报警。第一要到法院立案的问题,第二刚好在两会敏感。

李碧云为土地维权人士,曾因独立参选顺德区人大代表,居委会主任,以及上街举牌要求官员公开财产等活动,先后多次被抓及关押黑监狱。2010年4月,被顺德区法院以妨害公务罪判刑10个月,3次被以破坏选举罪,妨害公务罪起诉,法院均判免于刑事责任。李碧云关押期间疑受到酷刑,导致双脚伤残没法走路。

权利运动整理报道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