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5名劳工维权人士被正式逮捕

深圳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负责人张治儒(左)带领家人在街头抗议
(Public Domain)

(深圳)深圳5名劳工维权人士被当局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刑拘,周二(26日)被同一罪名批捕,家属未收到通知文件,其中张治儒代表律师替他申请取保候审。

张治儒前妻萧红霞表示,今天她与代表律师到检察院查询,张治儒和其他4人的案件已移送到检察院批捕,家属未收到通知书,连刑拘通知书也未收到。26日,代表律师在检察院提交材料,下个月将到宝安区看守所要求会见,之前律师申请会见都被拒绝。

她又指,家属曾到看守所存钱,发现张治儒没使用这些钱。他被关押前,患有高血压及胃病,国保告知,看守所有提供药物。至于外界揣测案件涉及深圳佳士工人事件,但没听说张治儒涉及这些工人维权活动,他没接触过那些人,不清楚另外4人有否涉及,家属之间没有联系。

萧红霞说:“现在我们仅仅知道,案子已经呈送检察院批捕,他们5个应该都是,其他我不清楚。我们没有(收到),家属在老家,我不知道他们有没有收到,拘留通知书,我们都没有收到。”

知情人士亦指,今天5人被同一罪名批捕,其中张治儒代表律师提交「羁押必要性审查申请」,认为他没必要羁押,改为取保候审,不过,律师认为机会不大。他又指,5名劳工维权人士应该属同案,他们同一天被抓。据知,他们曾经在几年前,帮助其他工厂罢工工人依法维权,其实跟佳士工人没什么关系 。

知情人士说:可能是上级要求处理佳士工人案件的时候,叫他们顺便把其他工人维权的人都处理一些,所以可能这样也把他们给抓了。他们是以所谓叫依法维权,依据现有的法律法规,尽量帮助工人维护他们的权益。

1月20日,5名劳工维权人士被深圳警方拘捕。香港“中国劳工通讯”指,被捕人士包括深圳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负责人张治儒、前职员简辉、宋佳慧,以及深圳劳工维权人士吴贵军、何远程,他们被当局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刑拘。

深圳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为非营利性服务的社会公益机构,主要为劳务人士提供法制宣传、法律援助等,负责人张治儒曾获得广州《南风窗》杂志2011公益年度人物。

权利运动整理报道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