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教会团体迫害加剧 温州教区邵祝敏主教再被“旅游”

天主教华东浙江温州教区邵祝敏正权主教
(资料图片)

(浙江温州-2018年11月9日)华东温州教区邵祝敏主教今天(11月9日)上午约9点被警方带走。他将「被旅游」10天或两周。信徒吁全世界教会为邵主教、教区神父和中国教会的信仰自由祈祷。

中国当局对圣职人员采取“旅游”的强迫扣押方式,以限制当事人的自由,实际目的是盘问,评估政治忠诚度,同时灌输符合共产党意识形态的思想。

55岁的邵主教属于温州地下天主教团体,不获政府承认,2007年11月由教廷任命为助理主教,2016年获教宗方济各任命为温州教区正权主教。

在过去两年里,邵主教至少被警方秘密带走5次,2018年1月重返教区,这次是他在获释后10个月后再度“被旅游”。

邵主教被带走,仅因为他拒加爱国会,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给中国天主教徒的信函指出,爱国会与天主教教义不相容。

官方扣押他的意图很明显,即通过“隔绝旅游”试图摧毁他的意志,迫使他服从中国的宗教政策,带领地下天主教会加入政府认可,但独立于梵蒂冈教廷的爱国会。

邵主教拒绝配合这一计划。邵主教受到温州教区地下及公开教会团体的双重支持。

温州教区天主教团体有13万信徒,其中8万多属非官方(地下)团体。温州教区有神父 70 人,地上地下各占一半。几十年来,温州教会两个团体强烈分歧,但是现在两个团体合一。

在温州教区, 即使官方神父也受到限制和控制。

在公开和地下团体有些教堂,官员禁止1 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进入教堂。

在中国和梵蒂冈就任命主教达成临时协议后,当局以这协议利诱威逼地下教会团体跟政府合作,也因此加强了对地下团体的控制和迫害,强调教会是跟随「独立的」路线发展。

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十月底曾飞往罗马,把亲笔撰写的七页信亲手交给教宗,希望他关注中国地下教会的现况。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