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受害者指控浙江亿邦公司伙同洗钱

P2P中国网络金融诈骗案的一批受害者,独立调查取证后指控杭州亿邦通讯技术公司伙同洗钱。该公司则表示不知情。P2P 受害者表示,P2P案件中李鹏家族的背景,为维权行动增加难度。

追到亿邦

9月30日,一批P2P 金融诈骗案受害者,来到位于杭州莫干山的“浙江亿邦通讯科技有限公司”(Ebang Communication)。现场视频显示,他们手举标语:“亿邦国际伙同银豆诈骗洗钱”,“求党为民做主”。受害者不断呼喊上面的口号。亿邦公司的高管后来同抗议者进行了面对面接触。

P2P梗概

所谓P2P事件,是指2018年中国网络贷款借贷平台出现的集体倒闭。损失惨重的受害者试图通过游行、抗议等方式向政府请愿。还有受害者独立进行案件调查,跟踪挖掘所损失资金的流动路径,浙江亿邦公司进入P2P 受害人视野。

P2P 交易平台银豆网,成立于2013 年 9 月,运营主体为北京东方财蕴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 8000 万,最大股东是北京华信电子企业集团(占70%股份),银豆网的实际控制人叫李永刚。

多维网说,银豆网大股东华信电子企业集团董事长刘智源,是中国国务院前总理李鹏女儿李小琳的丈夫。P2P 案件的利益攸关方因此与李鹏家族有了关系。

2018年7月18日,P2P平台银豆网发布停止运营公告称,李永刚失联,资金无法兑付,平台停止发标,线上交易瘫痪。这就是所谓“P2P爆雷”。

独立调查

P2P受害者王女士对美国之音说:“为什么要扯出亿邦公司呢?原因是因为李永刚的财务总监,也是他的小三名叫朱晓琳,此人目前仍然在逃美国,找不见她。但是,朱晓琳和这家亿邦有关系。我们根据这个思路来找,最后发现了问题。”

李先生是另一位P2P受害人,他对美国之音说,已经在杭州会见了亿邦公司负责人,就调查中的发现问题,与亿邦公司进行了交涉。他说: “9月30日,我们的受害人代表在杭州亿邦办公场所,在警方的见证下,和亿邦公司高管,其中主要是章昊副总裁谈这个事情。他也证实有五亿资金的往来,资金被打到亿邦的账上。”

亿邦说法

美国之音电话采访了亿邦公司副总裁章昊。他说,2017年年底:“确实有这么一笔交易。有这么一个客户,来买了我一个多亿的设备。我并不是一个皮包公司,或者金融,搞投资的,而是实实在在的实体企业。这笔钱进来购买了我的设备。我们根本不知道这笔钱是从哪里来的。今天突然说,这笔钱是从(银豆)平台来的。我作为一个企业,我怎么知道这笔钱是从哪里来的?”

章昊还否认和华信集团以及银豆投资平台有私人关系。他说:“我们配合警方的调查,警方让我们提供这个平台与我们的转账记录,我们都提供了,包括我们的发货记录,以及其他记录都已经提供给警方了。我们公司跟华信没有一毛钱关系。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信息很发达,你们完全可以去查。”

未完待续

对于张昊副总裁的上述说法,P2P 受害者李先生对美国之音说:“那他说的不准确,不是一个亿,而是五个多亿。”

李先生表示,亿邦涉嫌伙同洗钱的情况还有待当局和司法部门的查证。他还说,对P2P案件水落石出,如数拿到自己当初投入银豆网的钱款,很多P2P受害者并不乐观,也许最后血本无归,或者得到少量象征性款项。

他说,当局虽然立案调查P2P 案件,逮捕了有关人,鉴于案件涉及红色权贵家族以及银豆网资金已经转移或者漂白,当局最后只能拿刘永刚当替罪羊,以平息民怨。

然而,也有P2P 受害者表示,亿邦很快就要在港交所上市,他们将追缴亿邦公司到香港。还有受害者认为,P2P 事件的性质不是金融交易诈骗案,而是中国红色权贵资本阴谋肆意掠夺民脂民膏的案件。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