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李和平:2018年新年寄语


2018年新年寄语——709李和平

过去的两年半,对我,对中国的法律人,都是严酷的考验。但是,我们挺过来了,我们仍然是自己,我们的理想信念依旧。

公义使邦国高举。没有公义,国家不立。而我们法律人,正是寻找公义、捍卫公义的一群人。不管别人给我们贴什么标签,如何去污蔑我们,但我们相信自己的良心,我们从不迟疑,也不惧怕恶人的攻击。良心的指引,​使我们能分辨善恶,爱人如己,又使我们能宽恕仇敌。

法律是正义的事业,只有依良心行事,秉持正直、公义之心,才能担当这份责任。有人把法律当工具,为自己谋不义之利,以法律之名行邪恶之事,这是法律的大忌。法律人必须看清他们,及时制止他们。不管这个他们是一个人,一个团体,还是一个庞大的系统!一旦有人控制了法律,操纵了法律,公义就远离了“法律”。它由公义的祭坛,就蜕变成了屠夫的肉铺,公民的权利、自由、生命、财产就如同砧板上的肉,随屠夫的心情,任意分解、兜售.

法律是勇者的职业。正因为法律是利益、权力分配的天平,自古以来这个领域就征战不断。恶者想借着操控,偷窃、谋财害命,而公义的勇者,也在以血肉之躯,时时捍卫着法律的公平正义,为那些孤儿寡妇撑起一个系统的公平,使他们的田产、财富、生命不至于沦为强人的点心;与邪恶较量,非勇者不行。捍卫法律的公平正义,必须有无数义士的流血牺牲.

中国的法律人面临的是一个并不公平的法律体系,这个体系在今天已经千疮百孔,冤假错案层出不穷,司法系统声名狼藉。成千上万的上访者都是在痛苦中为自己的冤案奔波哀鸣。而这个系统仍旧在机制性的、大批量的生产冤案、冤民……

中国司法的出路在于实现侪判团制度。侪判团在英国已经有近千年的历史,在美加澳香港运行的非常成功,这个侪判团制度是普通人可以当法官裁断自己邻人的案子,也使邻人来裁断自己的案子。这是人人都可以寻找上帝,人人都可以寻找公义的时代,而不是把寻找公义当成特权,完全寄希望于那些“法官”,完全寄希望于僵死的“法律”。在这套系统之下,我就是法官,良心就是主宰,常识就是判案标准,司法活动就是民众的生活常态。没有什么神秘的,别人能做的,我们也做得到。

实行侪判团制度,95%的案子都可以庭前和解,将大大的节约司法资源。实行了侪判团制度,办案的警察将会出庭接受质证,刑讯逼供、酷刑将彻底离开中国。要知道,酷刑之下,任何案子都可以“侦破”,任何人都可以被诬为罪犯。寻找任意作案人的现实,使施酷刑者和被酷刑者,都可能成为酷刑的牺牲品。酷刑如同巨怪,不论你职位多高,权力多大,都难逃沦为它猎物的命运.

当下,红色娘子军对法院的裁决提出抨击,党琳山律师在保姆纵火案中愤然退庭……都说明现在司法体系已经受到普遍的质疑,不被国民信任.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在当下,阶层分化,利益多元,社会矛盾喷发的当口,侪判团制度的引进,无疑会是一副治病的良药,也是狂风巨浪的诉求之海上的定海神针。望法律人思之,望中国的执政掌权者思之.

惟愿公平如大水滚滚,使公义如江河滔滔.
愿上帝看顾中国,保守你我.

李和平
2018年1月3日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