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多地公民赴株洲祭奠中国民主党人佟适冬老先生冥寿


权利运动编辑员获悉,2017年11月7日,是已故中国民主党湖南大学筹委会负责人佟适冬老先生八十三岁冥寿,湖南长沙、株洲、湘潭等多地近二十位公民相约当天上午到达株洲仁孝陵园佟适冬老先生的墓前集会,献上鲜花、燃点香烛、焚烧纸钱、诵读经文,以祭奠佟适冬老先生首个冥寿,并缅怀佟适冬老先生生前为民主事业付出的不懈努力。

佟适冬老先生1934年11月7日出生于北京,湖南大学物理系副教授。


1998年10月,他创立中国民主党“湖南大学”筹委会,在教师及大学生中发展党员。


1999年1 月,他在湖南大学协助成立中国民主党湖南省分支,当时他是湖南筹委会主席。


1999年5月,他因筹备纪念“六四”活动被捕,稍后获释。但由于6月4日在湖南大学出现要求平反“六四”的标语,虽然没有任何证据显示标语与他有关,但当局极其担心中国民主党在校园区发展,遂于6月8日将他拘捕。7月16日,湖南省长沙市人民检察院批准以“颠覆国家政权”正式逮捕他。11月30日,法院进行秘密审判,除佟适冬的律师参加审判外,法院没有让两人的家人参加旁听。


2000年1月3日上午,湖南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将他和廖石华分别判刑10年及6年。判决书指佟适冬组建中国民主党湖南大学筹委会构成“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囚在湖南省沅江市省第一监狱。他是仍在服刑的中国民主党成员中年纪最大者。


2006年3月10日,美国人权组织“中美对话基金会”透露,佟适冬获中国当局两次减刑,提早3年获释,于3月9日重获自由。


2017年3月2日下午四点到五点左右,长期独居且无人照顾的佟适冬老先生在湖南大学住所附近意外摔了一交,被邻居发现及时拨打120医疗求救电话,长沙市四医院派出救护车接走佟老先生,在治疗近40个小时后,佟适冬老先生不幸于2017年3月4日上午8:45在长沙市四医院辞世。


2017年3月9日,佟适冬老先生追悼会在长沙市阳明山殡仪馆举行,因为当局强行介入,大批国保到场监控,追悼会时间地点及仪式均被迫更改,追悼会短短十几分钟就草草结束,一些准备前往参与者被警方阻拦而未能成行。其后长沙当局指令区域内各陵园不得卖墓地安葬佟适冬,最终不得已改为安葬到株洲仁孝陵园。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