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当局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罪逮捕的天网负责人黄琦 因向检察院投诉遭殴打 健康状况依然堪忧

权利运动编辑员获悉,2017年11月6日,遭当局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罪逮捕的天网负责人黄琦其辩护律师隋牧青在绵阳市看守所与其会见后得知,两名殴打黄琦者是:受贿二千余万元的绵阳市前国土局局长张立和殴打访民至重伤的前维稳人员苗家滋,殴打黄琦系因黄琦多次向检察院投诉遭受不公待遇。隋牧青律师表示黄琦精神状态不错,但健康状况依然堪忧,看守所低劣的生活环境与饮食医药条件,远无法满足一个伴有多种重疾的绝症患者治病养病的基本需求。

下附隋牧青律师:人道,能否成为超越政治的底线——黄琦案之行通报

自2017年7月28日首次会见黄琦后,因案件退补侦查及十九大维稳,已三月余未见黄琦。

2017年11月6日早约六点多钟,我与黄琦母亲在三位天网义工陪同下,驱车从成都赶赴绵阳市看守所。因黄妈妈刚刚听到黄琦突然解聘我另行委托律师的消息,非常焦急,故早早启程。

约九点半,进入看守所后被告知:黄琦正被提审。经了解,黄琦因遭殴打而约见检察官,正在投诉。趁此间隙,我约见了当值的吴亦君副所长,要求对黄琦遭殴打之事尽速做出处理以保障黄琦合法权益,吴副所长表示他们会等待检察院的调查结果,一切会依法进行。

检察官会见结束时,已近十一点钟。我立刻再次要求会见。看守所窗口人员接收手续后,任我一再催促,迟迟不安排会见。无奈致电驻所检察官唐主任,会见得以顺利进行。

约十一时二十分许,黄琦出现在有监控设备的会见室。

这是第二次会见黄琦。

我首先例行确认了李静林律师日前发出的会见通报确系根据黄琦所述。

黄琦补充了两名殴打者姓名、身份:受贿二千余万元的绵阳市前国土局局长张立和殴打访民至重伤的前维稳人员苗家滋,殴打黄琦系因黄多次向检察院投诉遭受不公待遇。

我查看了黄琦腿部伤情,淤青尚未完全消散。黄琦说曾要求检察官拍照被拒。

关于解聘,黄琦确认属实,系因误信我希望退出案件的错误信息。在我转述黄妈妈及亲友坚决要求我留任辩护律师的嘱托后,黄琦即刻书面委托我继续为其辩护,并撤销对另一位律师的委托。

随后,对案件的辩护方式及前景等,我和黄琦进行了沟通,双方达成诸多共识。
第一次会见黄琦时,因停电不便监控,看守所强硬地提前终止了会见。除听取黄琦对身体健康、审讯、羁押期间权益等状况介绍,双方并无时间沟通。此次会见约一个半小时,沟通较为充分。中间除所方警员因我上次会见为黄琦拍照之事,要求我交出手机检查,其它无扰。

黄琦精神状态不错,健康状况依然堪忧。即使间或受到优待,看守所低劣的生活环境与饮食医药条件,也远无法满足一个伴有多种重疾的绝症患者治病养病的基本需求。

会见于十三时许才结束。临近会见结束,黄琦再次强烈否认所谓犯罪事实。

出所后见到承办本案的谢检察官和国保李副大队长,似在专门等我,于是就黄琦的投诉和黄琦案的后续进行,双方交换了意见。李副大队长承诺会恢复黄琦用款,检方承诺会调查黄琦被打事件。不过据我执业经验,承诺调查与“查无实据、不了了之”是差不多的意思。

关于阅卷,谢检察官承诺会将案卷制作成光盘,下周交给辩护律师。

双方交流主要聚焦于黄琦在何时、何种条件下有可能走出囚牢治病、养病。约半小时后交谈结束。

我和黄妈妈合影后也离开看守所,循旧例在看守所附近找一家面馆快速解决午餐。约十四点三十分左右驱车返回成都,应邀赶赴成都美领馆。

约16:30,车行至成都城北收费站,遭遇了看似偶然实则蓄意的所谓治安检查。
检查站约有七八个警察,四个全副武装的巡警端着冲锋枪,对我们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并非法限制了我们的人身自由。

黄妈妈因年老体衰腿脚不便,巡警们数次试图架其下车无果而作罢。除慢慢检查我们五人的身份证,还把我们的随身包、车厢物品等都细细搜查。黄妈妈急于赴约(约会时间是17.30)不停哀求,巡警们无动于衷。我多次要求他们说明搜查的法律根据及出示证件,均不被理睬。后来为首者回复:根据《警察法》第九条进行盘查。我立刻指出,警察法是规范管理警察的行政法,与治安管理无关,此次盘查无法律根据,系蓄意扰民。该警似未听见一般,仍继续默然而行。

骚扰盘查约一小时后(17.30)结束,放行时才有一警察应我再次要求出示了成华分局梁亮的警察证。

我们都明白,这次盘查与美领馆之约有关,系骚扰兼恫吓。

这一小时的离奇遭遇,让我不由想起2013.6在海南文昌深夜遭文昌警方全副武装驱逐的一幕,那一次,文昌警方响亮地声称“海南不讲法律,海南人民不欢迎你们”,而这次光天化日之下遭遇警察的骚扰恐吓,为我执业生涯再添奇特花絮。

此时城市已严重塞车,我们只能再花费一小时赴约,向美领馆官员通报了黄琦的境况。

约十九时许,与黄琦好友见面一同进餐,就黄琦案交换意见。

约二十一点半,返回住处,结束一日十五小时的行程,倍感疲乏。

今次行程,主题有三:
1.确认黄琦看守所内遭报复殴打并投诉。
2.应黄妈妈和天网义工们的强烈要求,会见黄琦,助其纠正错误委托。
3.与黄琦及相关部门沟通黄琦案后续处理。

代理黄琦案,迄今已逾半年,往返穗渝已八次,持续为黄琦案发声,让我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官方压力。讽刺的是,来自非官方的谣言诬陷也不时闪现,须时时提防各种明枪暗箭,今次突然更换律师事件就是其中的浪花一朵。

我并不在意出局,但我希望负责任地帮助安排好后继者而非随意私相授受。

权力的傲慢,人心的鄙琐,猪队友的成事不足 败事有余,我已无暇多顾,我需要排除干扰集中精力关注黄琦的生死问题。

作为近二十年的公益人士,黄琦在助底层弱者维权的同时,也不时帮助政府进行建设性工作,推动社会的公平、进步而非刻意反对,是黄琦行事一贯的鲜明色彩。

黄琦在无直接证据证明其所谓犯罪事实的情况下被羁押已近一年,其所患绝症及多种重疾在时时威胁其生命健康。按照现有法律规定,黄琦完全符合保外就医的条件,然而,黄琦的保外就医希望极其渺茫。

可以想见,即使未来黄琦不被定罪判刑,如此持续羁押,未来一两年内的某日,我们会听到如刘晓波杨天水般的黄琦噩耗。

人道,能否成为超越政治的一条底线呢?我期盼着,黄琦八十四岁的老母亲更是日夜焦虑地渴望!

隋牧青律师.2017年11月9日

后注:因近日诸事繁忙,且非常疲乏,故黄琦案通报迁延数日,非常抱歉!

据维基百科资料显示,“六四天网”网站,为黄琦与其妻曾丽1999年共同创办,黄琦毕业于四川大学无线电子系,是中国互联网早期因网络言论入狱的公民。
由于网站同时还登载各种批评时政的文章,引发中国当局的关注。2000年2月,原四川省国安人员卜列平等人到天网寻人事务所与黄琦发生冲突,黄被打伤。这一事件引发极大反响,随后中国当局查封了天网网站。4月15日,在一家美国网络服务提供商的说明下,天网网站重新开张。由于以后天网在时政与公共评论中的声音越来越尖锐,2000年6月3日即六四事件十一周年纪念日的前一天,黄琦被警察逮捕。在被捕近三年后,2003年5月9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黄琦有期徒刑5年。黄琦被捕后,引起世界广泛关注,美国政府及数百家国际组织抗议中国大陆对黄琦的迫害。中国国内民间对司法裁定有巨大的争议和质疑,认为事实和证据都不能成立,并认为这是当局一直拖到近三年后才判刑的原因。2004年6月国际人权组织无国界记者和法兰西基金会授予黄琦“第2届互联网自由奖”。2005年6月4日,黄琦刑满获释。2006年4月28日,六四天网公布了中国第一个八九死难者索赔初步成功的消息。12月31日,黄琦改组六四天网为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创办了中国大陆第一家综合性人权组织。6月3日,获第六届中国人权青年奖。2007年1月26日,成立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丹麦联络处。2007年6月,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在美国成功注册。2007年2月,黄琦获赫尔曼•哈米特奖。2008年中国汶川大地震后,黄琦积极参与救灾活动,同时为地震中死亡学生的家长提供帮助,而且在网上撰文揭露“豆腐渣”工程。6月10日晚,黄琦和天网人权事务中心两名工作人员吃饭时被几名身份不明的人强行塞进一辆汽车带走。6月16日上午,黄琦母亲蒲文清收到了其以「非法持有国家机密」受到刑事拘留的通知书。7月,黄琦以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名被正式起诉。2009年11月23日成都市武侯区法院对黄琦案进行了宣判,法院以“非法持有国家机密档罪”,判处黄琦有期徒刑三年。12月5日,魏京生基金会将第六届“中国民主斗士奖”颁给尚在狱中的黄琦和杨天水。2011年6月10日黄琦刑满出狱,后定居于成都。

2016年10月24日中共十八大六中全会前夜间与外界失联。后被证实遭国保强制传唤。

2016年11月28日晚黄琦于成都市武候区桐梓林东路3号锦绣花园西区遭15名分别来自棉阳、内江和成都南站派出所的警察人闯入家中强行带走。义工蒲飞28日晚曾发布黄琦失联消息于twitter,但随后删除,此后蒲飞亦失去联系。

2016年11月30日黄琦的母亲蒲文清(83岁)下落不明。同时绵阳的杨秀琼在28日晚上被绵阳警方带走,据传遭拘留10天。蒲文清曾在事发第二天告诉媒体,黄琦被绵阳警方带走,警方还将她软禁在一处宾馆内两个小时,内江市公安又把她的住所门撬开,入室搜查。

2016年12月20日证实遭四川绵阳市检察院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罪逮捕,羁押于绵阳看守所。

2016年12月30日黄琦此前委托律师李静林到绵阳看守所要求会见当事人被拒绝。警方指黄琦案是“专控案”,须经办案机关批准方可会见。李律师稍后到办案单位该市公安局国保支队交涉,被要求提供黄琦近期的律师委托书才能会见黄琦。

2017年1月13日,因网上发文披露黄琦案情况,六四天网义工成都胡金琼、绵阳杨秀琼遭四川当局刑拘。

2017年1月24日其表律师李静林被遂宁司法局昨天下午约谈,司法局负责维稳工作的副局长要其退出给黄琦的辩护,不要去会见美国驻成都领事。

2017年2月3日黄琦被绵阳市公安局以其不符合法定条件,且变更强制措施可能有社会危险性为由不予变更强制措施拒绝取保。绵公(国)不变字[2017]001号。


2017年2月10日黄琦的朋友周俊前往四川省绵阳市看守所要求探望黄琦,但遭到拒绝。周俊其后向派出所民警和附近的医院,查询身患严重肾病的黄琦个人药剂纪录,但对方表示没查到。周俊质疑黄琦在看守所,没有足够药物供应,担心会加深他的病情。

2017年2月21日黄琦的辩护律师隋牧青与李静林于绵阳市看守所查询黄琦健康状况及是否得到适当医治的情况遭拒,友人为黄琦送药亦遭拒绝。

2017年4月1日遭当局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罪逮捕的天网负责人黄琦的辩护律师隋牧青绵阳市公安局国保支队再次提出会见及取保申请,再次遭经办国保拒绝。

2017年5月4日,遭当局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罪逮捕的天网负责人黄琦其辩护律师隋牧青向绵阳市公安局申请会见,被办案人员以案件目前仍处于侦查阶段为由拒绝。

2017年5月24日,遭当局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罪逮捕的天网负责人黄琦其母亲向四川省公安厅和绵阳市公安局寄出信息公开申请书,要求警方公开黄琦在被羁押期间的身体状况及有无受到虐待等情况。

2017年6月13日,遭当局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罪逮捕的天网负责人黄琦其母亲蒲文清及代理律师隋牧青申请会见再遭拒绝,西充市胥树叶、雅安市卫小兵、成都市武素云、李昭秀、袁英、绵阳市张瑞银、徐光平同黄妈妈前往绵阳看守所为黄琦寄存了衣服、信件、生活费。同时也为被关押的绵阳维权人士陈天茂存上生活费。

2017年6月27日,因持续发文披露黄琦案情况,六四天网义工杨秀琼被绵阳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为境外提供国家秘密罪逮捕,目前羁押于涪城区看守所。绵公(国)逮通字[2017]001号

2017年7月11日,遭当局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罪逮捕的天网负责人黄琦其母亲担心身患重病的儿子会死在看守所,呼吁四川公安立即释放黄琦。

2017年7月31日,李静林律师与家属到检察院阅读卷宗,但没法联络负责案件的检察官。

2017年8月1日,遭当局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罪逮捕的天网负责人黄琦案其辩护律师李静林申请会见,黄琦传出信息指遭办案人员陷害要求强迫认罪,并提出希望向有关部门控告。律师仍未能阅卷。

2017年11月3日,遭当局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罪逮捕的天网负责人黄琦其辩护律师李静林在绵阳市看守所与其会见后透露,因黄琦向外界透露了其拖着病体,被罚值班每天长达四至六个小时的消息,遭看守所管监室的警察杨茂荣暗中唆使同监室人员打致左小腿内侧一大片瘀青,并被限制购物,连生活必需品的亦不能购买,致使其上厕所只能用水洗。
黄琦并透露,在八月一号,护律师与其会见之后,办案警察罗兵和张慧先后十几次来看守所监区提审他。弄到办公室或者会议室去,劝其认罪,不然会判他十二年至十五年徒刑。黄琦不仅始终坚持自己无罪,声称办案警察虚构事实陷害他,而且一再指出在检察院审查起诉阶段,办案警察是无权去看守所提审他的。罗兵等人回答他,只是找他谈心,不算提审。

2017年11月6日,遭当局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罪逮捕的天网负责人黄琦其辩护律师隋牧青在绵阳市看守所与其会见后得知,两名殴打黄琦者是:受贿二千余万元的绵阳市前国土局局长张立和殴打访民至重伤的前维稳人员苗家滋,殴打黄琦系因黄琦多次向检察院投诉遭受不公待遇。隋牧青律师表示黄琦精神状态不错,但健康状况依然堪忧,看守所低劣的生活环境与饮食医药条件,远无法满足一个伴有多种重疾的绝症患者治病养病的基本需求。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