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思乐:“时刻准备着”的年轻人

赵思乐:“时刻准备着”的年轻人

我认识一些年轻人,他们的生活,就像时刻准备着去坐牢。
他们很少购物,几件同款式的衣服反反覆覆穿好几年,几乎没有娱乐、吃素,把自己的物质欲望降到最低。
他们住很简陋的房子,可能没有床,可能没有桌椅,可能有很多室友。
他们“练习”坐牢,比如开着灯睡觉,比如静默久坐,比如把自己关在没日没夜的小房子里,看自己能忍受多久,比如参加类传销活动,看自己能不能抵御精神控制。
他们准备好全套“被捕物料”,比如律师委托书,比如行动简历和自白小视频,比如没有心脏病精神病不会自杀的声明⋯⋯也可能没有,只有一句话:“如果我被抓了,你们不用管我,跑,保住自己⋯⋯哦!但记得要照顾我的猫!”
他们有时候也会抵制不住“诱惑”——当我听说他们还是找了亲密伴侣的时候。
今天我的一个朋友被抓了,甄江华,他就是这样的年轻人之一。
他长年换着穿一模一样的全黑色速干长袖薄风衣,黑色速干裤,黑色登山鞋,戴黑色鸭舌帽,帽子上写着?️GFW。吃素。收养了几十只流浪小猫,帮其中一小半找到了新主人。有个女朋友。长期受抑郁症折磨,但绝对不会在共产党的监狱里自杀。说过,如果我进去了,“不要管我”。
今天听说他被抓了,我心里的第一个念头是:这可能是他这几年来最轻松的时刻——看着自己的朋友、美好的抗争者,一个个被抓,心痛之余又要盘算怎么去看望他们的家人,怎么筹措律师费,怎么声援,这才是对他最大的折磨——江华可能心里会想:这次终于轮到我了。
他了解过这么多政治犯案例,狱中一定没有什么能让他惊讶了吧⋯就算有,他的心态很可能是:“哦!原来还会这样!”中国共产党的监狱,现在发生什么可怕的事可能我们都觉得是“正常”的——暴政就干暴政该干的事啊,而且中共本来就是教科书级的。
然而⋯⋯他准备得再好,都不是我们可以少关心一点的理由。
2017年9月2日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