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海祭刘晓波案 马强(西域武僧)获释被押送回到北京 手机仍遭警方扣押


权利运动编辑员获悉,2017年9月12日,因为参与广东海祭刘晓波头七活动被羁押在江门市新会区看守所的马强(网名:西域武僧)获释,并于当天晚上十点左右被警察押送回到北京,但手机仍遭警方扣押。马强随后通过个人推特发布消息感谢大家但支持和鼓励,认为海祭活动并未违反任何一条中国自古有史可查的法律条文以及当前通行的法律条款,并且坚信历史会给刘晓波一个公正评价,并请大家继续关注海祭刘晓波案的卓玉桢等好友。

据公开资料显示,刘晓波因起草、签署零八宪章被控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获刑11年,2010年在监狱中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直到2017年6月26日外界才得知他罹患末期肝癌,虽获保外就医,但直到7月13日他去世都未能获得自由。刘晓波去世后骨灰被撒入大海,他的妻子刘霞的命运更受到民间及国际社会的关注,但刘霞仍无法与外界直接联系。


2017年7月19日,刘晓波“头七,全球发起公祭,多名广东公民当日相约到江门市新会区海边祭奠刘晓波,其后将祭奠时拍摄的视频和图片上载到社交网。

2017年7月22日,疑涉海边公祭刘晓波,广东公民卫小兵、何林(何霖)于凌晨遭江门新会公安局警察分别带走,住处遭查抄。黎学文和卓玉桢因不在家而未被带走调查。

2017年7月24日网友于江门市新会区看守所,分别尝试为卫小兵、何林(何霖)、刘广晓、李舒嘉等人存钱存物,并成功取得收据回执,确认四人被羁押的情况。据悉他们涉及犯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至于另1名参与公祭的汪美菊(汐颜),暂时未能确认。

2017年7月26日,香港有线电视台司机李肇强从办公室被江门公安带走。李肇强服务有线新闻部驻广州办事处超过10年。本月19日李曾接载有线记者到江门拍摄海祭刘晓波。

2017年7月28日,有线电视新闻部主管陪同李肇强的家人和律师同往新会看守所要求会面。当天下午,何林(何霖)成功获其辩护律师会见。

2017年7月29日,被广东警方以涉嫌“扰乱公共秩序罪”带走羁押的香港有线电视广州记者站的司机李肇强获释。

2017年7月29日,广东公祭刘晓波案,被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为由遭拘留于江门市新会区看守所的卫小兵获律师会见,卫小兵表示因为纪念刘晓波而入狱是一种荣幸,并已做好被枉法判刑坐牢的准备,希望朋友们多关注刘晓波妻子刘霞的境遇以及为公义而遭迫害的公民。

2017年8月1日,网友通过于江门市新会区看守所存钱确认失联多日的佛山公民秦明新(网名:弥沙-SAMMIR)亦遭拘留。至此,广东公祭刘晓波案拘留人数已达六人。

2017年8月1日,律师成功会见广东公祭刘晓波案中被拘留公民汪美菊(汐颜),汪美菊透露拘留期间遭连续多日提审,住处亦被查抄。

2017年8月7日,广东公祭刘晓波案,律师于江门市新会区看守所申请会见被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为由拘留的汪美菊(汐颜)遭当局以提审为由拒绝,尝试为卫小兵、何林、汪美菊三人存款亦遭拒。

2017年8月8日,广东公祭刘晓波案,律师于江门市新会区看守所会见被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拘留的汪美菊(汐颜),得知她依然天天被警方提审,空余时间还被要求在劳作工厂免费做手工活。汪美菊称,看守所内气温炎热,条件艰苦,伙食很差,只能靠大家存的生活费买点东西添点口味,她请律师转达对大家的感谢。会见结束离开看守所时,闻宇律师为汪美菊存款五百。

2017年8月12日,袁小华于江门新会看守所尝试为海祭案多人存款,但工作人员均以账户余额已满为由拒绝存款。

2017年8月14日,被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为由拘留的卫小兵其家属遭牵连,陆丰公安局国保强迫其搬家。


2017年8月14日,广东公祭刘晓波案中被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为由拘留的汪美菊(汐颜)获律师成功会见,托律师传达给其父母她无愧于心。

2017年8月16日,广东公祭刘晓波案中被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为由拘留的何林(何霖)获律师成功会见,当局要求写其“悔过书”,遭到何霖拒绝。另外,李舒嘉及秦明新分别于8月14日及8月16日以取保候审的方式释放。

2017年8月17日,广东公祭刘晓波案中再有人被抓捕,佛教徒马强(西域武僧)7月下旬准备从四川骑行进藏,自8月14日下午失联,现确认遭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公安局羁押。


2017年8月17日,全国各地网友发起一人一照片活动,呼吁释放广东公祭刘晓波案中遭羁押人员。

2017年8月18日晚上,闻宇律师接到汐颜(汪美菊)电话,得知汐颜已于当日早上取保获释并被押回湖南衡阳老家,刘广晓于昨日(8月17日)获释,汐颜的手机仍被扣押。

2017年8月19日武汉张科科律师公开会见纪要,当局要求卫小兵录制视频进行认罪以换取自由,遭到坚决拒绝,坚持认为自己无罪。

2017年8月20日,广东公祭刘晓波案中卫小兵、何霖取保获释,遭国保押回老家。

2017年8月21日,网友通过于看守所存款证实广东公祭刘晓波案中日前从四川丹巴县被带走的马强(西域武僧)羁押于江门市新会区看守所。

2017年8月24日,魏水平律师在新会看守所顺利会见到马强(西域武僧)。


2017年9月5日下午,参与广东新会海边公祭刘晓波头七活动的卓玉桢在躲避一个多月的可能被抓捕后仍然在福建莆田被警方抓捕,卓玉桢当时在莆田市准备乘坐火车时被莆田火车站派出所抓捕,派出所说他是广东警方认定的在逃人员,很可能会被送往广东江门市新会看守所刑事拘留。

2017年9月6日,玉品健律师在新会看守所会见到马强(西域武僧),并撰写会见纪要。

2017年9月6日,卓玉桢的太太拨打福建省莆田市第二看守所的电话,确定卓玉桢是因参与公祭刘晓波活动被抓捕,目前借押于莆田市第二看守所,该案办案单位是广东新会崖南边防派出所,崖南边防派出所告知卓玉桢将于近期会转到新会看守所,但是具体时间不明确。崖南边防派出所的电话 0750-6455370。

2017年9月8日,卓玉桢被从福建莆田第二看守所转到广东新会区看守所羁押。

2017年9月12日下午,张磊律师在新会区看守所会见到卓玉桢。

2017年9月12日,马强(西域武僧)获释,并于当晚十点左右被警察押送回到北京,手机仍遭扣押。

据知情者称,2017年7月19日晚的刘晓波头七祭奠活动,是在江门市崖门镇海边一个无人、寂静的区域进行,祭奠过程肃穆、安宁,无任何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广东警方以莫须有的罪名拘留祭奠者,使得法律再次成为政治打压的工具。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罪名进行政治打压,在近年大陆当局对民间的扫荡中已不鲜见。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