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信用卡欠款一万零五百元遭惠州当局逮捕的广东公益维权人士肖育辉 其律师要求调查银行信用卡还款纪录 证明其没有非法占用 开庭日期未定


权利运动编辑员获悉,2017年4月11日,涉信用卡欠款一万零五百元遭惠州市公安局逮捕的广东公益维权人士肖育辉其辩护律师吴魁明,文东海在博罗看守所与其会见,交流了案件开庭的准备问题。其辩护律师表示,根据案件材料,认为本案肖育辉并没有非法占用银行信用卡贷款的故意。因为在本案案发前,肖已经尽自己的能力清还了其它多家银行的信用卡的欠款,律师已向检察院和法院提出调查肖育辉所涉的几家银行信用卡还款记录的要求。目前律师还没有收到惠州市惠城区法院的通知,律师曾在三月初收到法院的电话通知说在3月23日开庭,但旋即又通知说取消,需要另外安排开庭日期。

下附吴魁明,文东海律师的肖育辉案件消息:
2017.4.11下午律师在惠州博罗看守所会见了肖育辉。肖的精神状态很好,其它情况也没有变化,肖希望家属和各位朋友毋须担心。这次会见主要是交流案件开庭的准备问题。
根据案件材料,律师认为本案肖育辉并没有非法占用银行信用卡贷款的故意。因为在本案案发前,肖已经尽自己的能力清还了其它多家银行的信用卡的欠款。代理律师并先后向检察院和法院提出调查肖育辉这几家银行信用卡的还款记录的要求。
关于开庭的日期,目前律师还没有收到惠州市惠城区法院的通知。律师曾在三月初收到法院的电话通知说在3.23日开庭,但旋即又通知说取消,需要另外安排开庭日期。
案件回顾:2016.10.13肖育辉在亲属家中因拖欠浦发银行的信用卡透支款被以涉嫌信用卡诈骗的罪名传唤和刑事拘留,一周以后转逮捕。起初羁押在惠州市看守所,一个多月后转移至惠州博罗看守所羁押。迄今已经关押了六个多月。
                                          (吴魁明,文东海律师,2017.4.15)

据网上公开信息显示,多年从事计生倡导的广东公益维权人士肖育辉于2016年10月3日在惠州亲戚家中被惠州市城区公安分局国保大队便衣及经济侦查大队刑拘带走。之后,肖的亲属被传唤做笔录,住处遭查抄,数台手机及电脑被扣押。10月8日律师前往惠州市看守所会见到肖育辉,确认惠州市公安局以肖育辉拖欠2014年浦发银行信用卡一万零五百元(及八千多元利息)为由,将其刑拘。10月12日转为逮捕,10月24日700多名二胎家长发起借款为其还款。10月27日,广州浦发银行亦给肖育辉家属邮件提供还款证明,浦发银行亦希望帮忙协助争取释放肖育辉事宜,但目前当事人仍然被羁押于惠州市博罗县看守所。


(肖育辉照片  来源视频截图)


(10月27日,广州浦发银行给肖育辉家属邮件提供还款证明)





据律师表示,在法律上,欠款1万以上,催收2次,逾期3个月可以刑拘。肖育辉刚好被找到这个欠款的问题。


【事件记录】:
10月3日下午四时许,惠州市惠城区公安分局国保大队便衣及经济侦查大队等约七人冲进肖育辉惠州亲戚家中将其刑拘带走。现场有多名便衣手持录像机现场录像。便衣表示案件涉及国家安全,要求亲属不要过问情况。


10月4日 上午惠州市城区公安分局数名警员查抄肖育辉在惠州的住处。


10月5日 下午肖育辉前妻赖某被传唤至惠州市新村派出所做笔录,询问肖育辉经济上的问题。


10月6日 数名网友前往惠州市看守所尝试为其存生活费用,但看守所以节假日为由拒绝查询及存款。


10月10至15日 其亲属多次联系惠州市公安局及往返浦发银行,询问还款的方式,但对方要求还款人提供卡号及委托授权等资料。


10月24日700多名二胎家长发起借款为其还款。


10月25日浦发银行出具款项还清确认书。


10月27日广州浦发银行亦给肖育辉家属邮件提供还款证明,浦发银行亦希望帮忙协助争取释放肖育辉事宜。


11月16日,中国各地四百多网友参与联署要求释肖育辉。截止至2016年11月16日共有453人参与了联署。


12月10日,中国多地网友邮寄明信片给涉信用卡欠款一万五百元为由被惠州市公安局逮捕的计生公益维权人士肖育辉。


2017年1月12日其辩护律师再次前往惠州市博罗县看守所会见,肖育辉澄清其并没有非法侵占该款和诈骗的主观意图。


2017年1月25日,其70多岁在惠州农村的母亲曾未妹的低保,自今年1月起被无故停发。有维权人士认为,这明显是当局对他的株连打压,目的是打击报复肖育辉的维权行动。


2017年3月8日其辩护律师收到惠州市惠城区人民法院电话,案件将于2017年3月23日开庭审理。惠州市惠城区人民法院 地址: 中国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演达大道汽车大市场 电话号码: +86 752 256 6000

2017年3月17日其辩护律师文东海收到通知指案件原定2017年3月23日开庭但由于合议庭成员尚未最终确定,故开庭日期延期,有确定开庭日期会及时发布。


2017年4月11日,涉信用卡欠款一万零五百元遭惠州市公安局逮捕的广东公益维权人士肖育辉其辩护律师吴魁明,文东海在博罗看守所与其会见,交流了案件开庭的准备问题。其辩护律师表示,根据案件材料,认为本案肖育辉并没有非法占用银行信用卡贷款的故意。因为在本案案发前,肖已经尽自己的能力清还了其它多家银行的信用卡的欠款,律师已向检察院和法院提出调查肖育辉所涉的几家银行信用卡还款记录的要求。目前律师还没有收到惠州市惠城区法院的通知,律师曾在三月初收到法院的电话通知说在3月23日开庭,但旋即又通知说取消,需要另外安排开庭日期。




目前当事人仍然被羁押于惠州市博罗县看守所。

肖育辉,1980年生,广东惠州人士。长期关注计划生育政策,协助二胎家长处理二胎儿童入户、社会抚养费征收问题。


此前曾协助二胎家长起诉大亚湾人口与计划生育局及惠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要求撤销社会抚养费征收决定(2016)粤1322行初135号;协助二胎家长起诉白云区人口与计划生育局,要求撤销社会抚养费征收决定 案号(2016)粤71行终903号;对中山计划生育征收通知 中府(2011)2号《市府常务会议决定事项通知》提出规范性文件审查等一系列推动计划生育政策完善的措施。


2014年至2016年,以公民代理身份参与二胎儿童入户、二胎罚款等行政诉讼案累计一百多宗。


肖育辉逮捕通知书
肖育辉家中遭查抄扣押清单
(律师申请取保被答复的告知书)


(据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显示,肖育辉账户欠款已于2016年10月26日结清。惠城公诉刑诉[2017]208号)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