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以“寻衅滋事罪”批捕的上海维权人士胡常根案开庭 律师作无罪辩护 未当庭宣判


权利运动编辑员获悉,2017年4月25日,被以“寻衅滋事罪”批捕的上海维权人士胡常根案开庭,其辩护律师纪中久庭上发言认为:“控方指胡常根报复社会、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寻衅滋事,因为没有实质事实,所以,都不能成立”,法庭没有当庭宣判。

据网上消息指,庭审期间在3楼的第九法庭门口有10多位警察把守,只允许胡常根的姐姐和胡常根女儿进入法庭旁听。另有2位不明身份的便衣也坐在旁听席上。其余公民(陈建芳、柴金元等)都被带到五楼一个房间观看胡常根案开庭直播视频。

据了解:胡常根在2016年被匿名电话举报,举报人不明、电话不明、地址不明,在找不到举报人、查不到匿名电话来源的情况下,同年6月6日在上海打工20年的农民工胡常根被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警察带走构陷“以其他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刑事拘留。被报捕时又按“传播编造恐怖信息”;浦东新区检察院批捕时又变戏法似的变成“寻衅滋事罪”批捕。


据CPPC资料显示,胡常根,1972年2月3日出生,安徽省芜湖市无为县泉塘镇人,原上海市浦东新区京金路1215号学校门卫,因常驻上海为生计打拼,深感社会不公与农民工维权的艰辛和无知无奈,遂为了女儿的受教育权,积极投身于上海市要求教育平权的活动之中,并开始努力思考中国农民工的命运等问题,从此走上追求民主自由、法制维权的道路;曾为唤起外界对农民工权益的关注而努力学习法律知识,开通新浪博客,不畏政治高压,坚持在网上发表争取自由民主言论,热心帮助农民工进行维权;因其言行触碰到当局敏感脆弱的政治神经,遂遭到严酷打击;2006年8月—2012年11月,曾因在网上发表自由批评谴责言论,而被上海市警方多次训诫和行政拘留;2016年6月6日,因其在网上发表了相关六四言论,随被上海市浦东区警方以“喝茶”名义迅速带走,自此失联,后得知已被涉嫌“以其他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罪刑拘;2016年7月13日,又被上海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正式逮捕;2016年9月21日,其案件原定在上海市浦东新区法院第二法庭开庭受审,但开庭当日又被莫名取消,迄今仍未审待判。
2017年3月9日,纪中久律师到上海市浦东新区看守所会见被浦东新区检察院以“寻衅滋事罪”批捕羁押逾9个月的上海维权人士胡常根。据纪中久律师透露:“胡常根身体越来越瘦,很虚弱,而且血压有点高。由于长时间坐着,腰痛得厉害。”最近4个月里,办案人员没有对其提审。
2017年4月20日,遭浦东新区检察院以“寻衅滋事罪”批捕羁押的上海维权人士胡常根案件将于4月25日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第九法庭开庭审理。

2017年4月25日,被以“寻衅滋事罪”批捕的上海维权人士胡常根案开庭,其辩护律师纪中久庭上发言认为:“控方指胡常根报复社会、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寻衅滋事,因为没有实质事实,所以,都不能成立”,法庭没有当庭宣判。

目前被羁押于上海市浦东新区看守所。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