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和平残疾维权人士朱明建就因外地户籍的残疾证多次被无锡公交拒绝免费乘坐 申请公开无锡公交限制外地户籍残疾人免费的法律依据

权利运动编辑员获悉,2017年3月6日上午10点,因一直在无锡生活的湖南户籍残疾人凌先生是外地户籍的残疾证多次被无锡公交拒绝免费乘坐,广东残疾维权人士朱明建通过广东省和平县邮政局将一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分别邮寄给了江苏省人民政府、无锡市人民政府、无锡市交通运输局,申请公开无锡公交限制外地户籍残疾人免费的法律依据。
朱明建介绍说,按照江苏省和无锡市的相关规定,任何残疾人都可以享有免费的权利,而无锡公交公司却只规定了免费的本地户籍对象,把外地户籍残疾人排斥在免费范围之外。为无锡公交公司的做法与江苏省的相关政策相悖。《江苏省残疾人保障条例》第五十一条的规定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惠及残疾人的公共服务性收费减免政策。公共服务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应当设置便利设施,方便残疾人享受社会公共服务,并减免相关服务性收费。残疾人凭残疾人证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地铁、轻轨、渡船等公共交通工具。残疾人携带必备的辅助器具以及盲人携带有识别标识的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应当给予便利,并不得收费。盲人可以携带有识别标识的导盲犬乘坐出租汽车。《无锡市残疾人保障条例》第五十条的规定,残疾人凭残疾人证免费进入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动物园、植物园、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美术馆、展览馆、文化活动中心和体育活动中心等旅游景区、公共活动场所。盲人、重度残疾人等需要陪护的,必要的陪护人员可以免费进入上述场所。 鼓励非政府投资主办的旅游景区、公共活动场所为残疾人进入减免费用。残疾人凭残疾人证办理相关手续,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

据了解,朱明建有语言障碍,曾发起广州地铁歧视、广州公交歧视、东莞公交歧视等等一系列公益维权诉讼,在第三届责任中国2012公益盛典颁奖礼被授予“公益人物奖”,被称为残疾人“维权斗士”。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