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7.1合肥市革委会批转人民银行加强金银管理工作的报告


合肥市革命委员会生产指挥组文件
生财字(74257
批转市人民银行“关于加强金银管理工作的报告
长丰县,各区、局、行,各有关企事业单位革委会:
我们同意市人民银行“关于加强金银管理工作的报告”,现转发给你们,希认真研究执行。
黄金、白银是国家的战略储备贵重物资,在国际市场上是进行经济斗争和贸易支付的重要手段。因此,必须加强管理,严格控制使用范围。注意节约使用,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自行出售,交换转让。
人民银行应坚持贯彻“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加强金银管理和配售工作。要经常深入单位调查研究,协助各有关单位不断改进金银的使用和管理,总结和推广节约回收金银的经验,既积极支持生产和各方面的需要又做到节约使用。并且要会工商管理部门做好市场管理,严防违法买卖金银的现象发生。
合肥市革委会生产指挥组
一九七四年七月一日
(印)安徽省合肥市革命委员会生产指挥组
抄送:省有关局、省人民银行,市革委会各组,本组各小组
中国人民银行合肥市支行革命委员会
关于加强金银管理工作的报告
74)银合革信字第050
市革委会:
最近,我们对各使用金银的企事业单位,进行了一次普查,现报告如下:
几年来,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随着工农业生产和科研事业的发展,黄金、白银需要量也增加较多。1973年我行黄金白银配售量较1970年增加71%,支持了生产建设事业发展的需要。
通过普查,我们认为多数企事业单位对金银管理是重视的,金银使用情况是好的,在节约使用和代用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在一部份单位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有的保管不善,随意存放,很不安全;有的甚至没有建帐,库存多少,心中无数;有的库存过大,申请计划宽打窄用,多余不用的金银没有及时交回银行;有的违反金银管理规定,对金银及其制材擅自转让。如元件三厂1971年配白银6万克,除近几年耗用外,目前还有26705克,今年还不一定能用到。“五·七”半导体厂71年配黄金8600克,白银1万克,现多余不用的黄金1800克、白银5700克已存放了较长时间。无线电二厂73年三次调给开关厂、晶体管厂银材1625克。开关厂、电熔器厂也都有类似情况。这些问题的产生与近几年来我们对金银管理和宣传组织工作做的不够是有关系的。
为了进一步加强金银管理工作,提出加下意见:
一、提高路线觉悟,切实加强管理。节约金银使用,在政治上、经济上都是极为重要的。各使用单位,对金银计划(包括其制品)要根据生产、科研等方面的实际需要申报,不要虚报多要,各主管部门应按安排的计划认真审查。各单位要指定专人妥善保管,建立健全领发使用制度,严格控制消耗,帐物必须相符。
二、认真贯彻国家金银管理政策。各单位对金银要专项使用,所有的金银及其制品除生产必需的原材料、设备以外,多余不用的应金部交售给银行,不得自行保管,更不得自行出售、交换和转让。已加工成化工制品有多余不用需要处理,亦应通过银行办理指标划转,不得随意调出。在批准的金银计划指标以内,需在外地加工成金银材时,应通过银行划转指标,由加工企业单位所在地的人民银行供应,不得私自调运金银及其制品
三、积极组织金银代用、回收工作。搞好代用、回收是节约金银的—个重要方面。各单位对可以其他金属物质代用的,就不要使用金银。对含有金银的废水、废渣、边角废料等要注意收集起来,积极做好提炼收回。
以上报告如无不妥,请批转有关单位执行。
一九七四年六月四日

出处:合肥市档案馆012-03-0181-020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