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7.14中共河北省委批转关于全省审干工作会议情况的报告(秘密)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委员会(通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总号(58190                     机密程度  秘密      
主送:天津市委、各地(市)委、县委、省直党委、省委各部、监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抄送:中央、省委常委、省委审干委员会委员
                                      (共印941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件 7    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     1958714日印发
河北省委批轉“省委审干委員会关于召开
全省审干工作会議情况向省委并中央組織部的报告”
省委同意审干委員会关于全省审干工作会議情况的报告。各地应根据此次会議精神,结合当前工作和本地情况,尽快地部署,以便按原定計划,在年底前彻底完成审干任务。
有何不妥之处,请中央组织部指正。
    中共河北省委
    1958712

中共河北省委审干委員会
关于召开全省審干工作会议情况向省委并中央組織部的报告

   为了交流审干工作跃进经验和研究如何保证今年年底前完成全省审干任务的问题,我们于六月十二日召开了全省审干工作会议,参加会的有天津市、各地(市)委、省直党委的审干办公室主任(副主任),以及每个地区选择的一个先进县(区)的组织部长(副部长),参加全省编制会議的地市委組織部長(副部長)、省委各部干部处長和省直各厅(局)主管审干工作的党组书记也听了宋长兴同志代表省委审干委员会所作关于过去一段审干工作跃进情况和今后意見的报告。会議共开了三天,各地除介紹了审干工作情况和跃进经验外,并重点地討論了对当前存在問題的解决意見。此次会議收获很大,不少同志反映学到不少东西,并称此次会议为促进审干工作再跃进的会議。現把会議情况报告如下:
一、根据各地汇报,过去一段的审干工作和党的其他工作一样地跃进着,对审干遗留問題的复查,除秦皇岛市外,其他各地平均先后在四、五月间已結束。复查結果,按中央規定,使用上应受到不同限制的9139人,占旧任务(下同)72435审查对象(包括天津市)12.6%占归率查范圍的2.47%;改变或明确了原來結論性質的389人;改变了原來处分的392人,其中多数为問题严重,拒不承認錯誤,审干后期对他們的問题处理不够严肃,在整风鳴放中有右派言論而加重了处分。审干初期有少数人不該开除党籍而开除了的,在复查中作了纠正;保留政治历史問題的47人。
新增审查任务,各地也都提出了跃进計划,石家庄、保定二市和石家庄、承德、省直机关等五个單位預計在10月結束审干,天津市和滄县、保定、天津、邢台、邯郸、张家口、、唐山等12个地(市)計划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审干任务。截至五月底统计,全省列入新审干范围的417714名,干部已经排队的385180名。确定审查对象58153名,占新增审查范围的13.9%,已查清结论或写調查报告的7411名,写出结论初草和查清待结的10757人,三項合計共18168人,占审查对象的31.2%。新旧审查认为相比较,工作效率比过去提高了1.5倍。
最近几个月的审干进展为什么快?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領导下,經过整风运动,广大干部的政治觉悟提高,解放了思想,绝大多数的审干专职干部在党的各项工作跃进形势的鼓舞下干劲很足,为解决任务大与力量不足的矛盾,提出任务繁重,底碼清,为了实现多、好、快、省,排除万难呈英雄,苦战加苦钻,三天工作一天完;干劲赛武松,毅力赛愚公,智谋赛诸葛,调查研究超况钟,克服困难学长征(指二万五千里長征);很多生动活潑的雄偉口号。过去需要几十天完成的任务,现在一兩天就完成,爭先进,赶先进,成为审干队伍的新风气;其次是各级党委把审干工作与党的各項工作拧成一股繩,统筹安排,这就能使审干工作圈绕着党的中心任务,与有关方面紧密协作;再次是客观上新增审查的这批干部的问题较简单,查证线索在本地的占绝大多数,属于外地特别是外省的则很少
此外,从过去一段的实际工作中,在几个主要问题上取得如下经验:
1.确定对象是开端,不多不漏按界限,怎样做到多好快省,开动脑筋要当先。在确定审查对象的方法上,基本上做到了中央所指示的改变过去那种分类排队确定审查对象的作法。
把审查档案的大部任务放在基层党委或支部审查提名,县(区)委审干办公室复审,审干委员会最后确定。这样县区委审干机构直接审查的档案一般只占审查范围的30%左右。
审干机构与基层单位结合,审查档案抓两头(在历次运动中暴露出来的有政治历史问题,但未审查清结论的干部和组织上没有掌握起其全部历史情况的干部),这样,县委审干办公室直接审查的档案一般占50%左右。
整、肃、审相结合。集中所以应列入审查范围的干部档案共同审查,短期突击,一举三得(一次审查列出三方面的重点名单)。
2.调查研究是方法,从始至终不离它,保质保量搞跃进,外出查证紧紧抓。审查一个干部的问题,从开始到结论,都是调查研究的过程。认真进行调查研究也是保证质量和促使审干工作跃进的关键。如果稍有忽视,就必然走弯路,甚至犯错误。但重点又必须紧紧地抓住外出查证。因为旁证材料是说明问题的物质基础。对于外出查证的方法,会议认为,以下几种形式值得普遍推广。
分人分线按问题性质分类结合,全面开花,一包到底。具体做法是:在外出查证前先算好三笔账(任务账、力量账、完成任务的时间账),然后根据全县、区的总任务、专职干部的能力大小,包干分配给每一个人或小组,从外出查证到写出结论初草一包到底。
抽调一定数量的专职干部,负责外省外县以及少数复杂案件的查证工作,属于本县一般性问题的查证线索,事先提出对旁证材料的要求和应注意的问题,委托给一定数量适合作审干工作条件的干部,结合日常工作进行查证。
内外勤明确分工,加强外线(外出查证),根据线索比较集中的特点,在本县内设审干调查区(片),问题查清后就地写出结论或调查报告初稿。
本地的线索由本部门负责查证,属于外省的查证线索由各口(适应于市)协助统一组织远征查証组。
采取上述查证方法的共同优点是:底数清,责任明确,可以激发查证人员的积极性,进度快(具体到一个县(区),三、五个月之内即可完成任务的80%以上)。索取的证明材料质量高。
3、结论处理是结果,肯定性质与责任、結构词章要显明,处理使用好遵循。
干部的审查结论是审干的最后一关,是体現党的审干政策的根本环节,也是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对于干部考察、了解、使用的重要依据。因此,必须严肃对待,对一个干部审查结论的内容,主要应抓住如下三个环节:首先应交代清审查的是什么样的問题,所审查的問题的來源和事实經过;其次要说明审查的结果,为有力地說明問题,旁証材料的重要部分应予适当引证;再次是分清应负的责任,即实事求是的论断,肯定起問題性質,应免或应该给予处分的,也要有理有据地明确阐述。按中央规定在使用上需受到限制的,也在讨論通过结論的同时确定。对于通过结论的方法,根据当前审干委員会下乡多的特点采取携卷下乡凑到工地討论结论的方法是可行的。
4、工作上的好与坏,领导問题是关键,统筹安排协作好,以虚帶实不能离。
政治是统帅,思想是灵魂。作好审查对象的思想工作是保证跃进的重要条件,凡针对不同思想問题,进行耐心地启发教育或负责同志亲自出马,解除思想顾虑的部门,均获得显著成绩。
必须把党的审干工作与各項工作作到统筹安排,特別是与整风,肃反作到紧密结合,各地采取的书記挂帅,整风、审干机构分设,统一使用调查力量或订协议书,互相稍带查证线索,都是很好的结合方法。
必須加强对审干工作的业务指导。首先对关键性问题的解决,通过试验田进行具体的研究实验,然后普遍推广;其次是采取走馬观花、下馬观花和看文字材料相结合,普遍检查,把各地创造的先进經驗和存在问题,及时通报指导。其三是評比。評比的内容综合各地经验,原则上有七比(比干劲、比跃进指标、比进度、比措施、比質量、比执行党的审干政策的实际效果、比遵守纪律),石家庄地、市采用的现场会议;保定地区采取的片会;滄县地区的事先订协议,定期组织互相检查的方法,都是很好的。
二、会议一致认为,过去一段工作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已取得很大成绩。但是当前还存在一些问题,突出的总任务完成还不到一半,且进度极不平衡;部分地区对从政治上审查干部的方针执行的不够;少数结论的质量还较差;处理使用上的一些具体问题,尚未妥善解决。说明今后几个月的工作任务还是非常艰巨的。因此,必须沿着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前进,才能保质保量地在年底前彻底完成审干任务。
1、会议认为,年底前能否完成任务的关键在第三季,因此,提出鏖战第三季,全省平均完成审查总任务的85%以上的奋斗目标。具体到一个地区,可本此原则,由各地自行确定。进展較快的单位,应当再鼓足干勁,有重点的进行一次复查,并作好結束工作,严防草率收兵的松勁情绪。进度较慢的地区,希望党委加強对于审干工作的领导,充实审干机构,找出进度慢的原因,具体加以帮助。定出切实的跃进規划,赶上前去。此外,组織单位与单位之間的評比,也是代动落后的一种方法,各地应普遍运用这一形式。必须认识到形势逼人,如不搞好审干工作的大跃进,不仅不能纯洁干部队伍和調动一部份干部积极性的发揮,而且把一部份骨干力量长时間的拖住,不能投入新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战斗岗位。
2、关于保证质量的問题,会議認为,应抓住四个环节:
首先是所要审查的問題必須逐个地查深查透,有充分的旁証材料說明我們所要弄清的问题。并把索取到的証明材料核实无誤。因为我們索取的証明材料來自四面八方,同一个问題,往往有針逢相对的兩种甚致多种說法,因此,就必須根据当时的社会背景,本人交待,証明人与被証明人的关系等多方面加以具体分析,肯定那是那非。上述这些原则,也是在查証过程中所必須遵循的。
其次要做好干部的审查結論(調查报告)。对此,各地已有不少經驗,当前需要引起注意的是:所要审查的問题,必須完全体現在结论里,防止把主要問题漏掉;性質必須肯定,责任要分清,不能含含糊糊摸棱两可,把一些很明显的問题也片面地強調就事論事。词章要简练明确,既防止与结论无关的现象罗列,又防止把結論簡化得說不明問题。
其三是处理。根据中央政策和每个人的问题性質、情节、态度,具体分析分别对待的原则,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但对具体案件的处理上,则有时被忽略,致产生处理上偏輕偏重的現象。因此,必须提起高度注意。
其四是使用,对有政治历史问题的干部的正确使用,是审查干部的直接目的。中央的有关规定,完全是按照形势制定的政策,必须坚决贯彻执行,不能有任何怀疑或强调地区特殊。凡应该受到限制的均应按照省委组织部制定的“对有政治历史問题的干部使用意见登记表”填写,按规定批准后入档。现职不适当的也应迅速调离。与此同时,也要防止把不应该限制的也去限制,或限制的过严过死。因为这样做同样对党的建設社会主义事业不利。
实现上述要求,主要依靠审查單位的严格遵照执行,同时也附諸于按照预定的评比条件,进行互相检查。
3、关于从政治上审查干部的問题:
对于那些問题应当审查,或可免于审查的界限,中央早有明确規定,各地均作过若干典型調查发过通报,这就有所遵循。
根据各地调查,审查面在一个地区大体上是在10%左右。但具体到一个單位則需要遵照应免审界限确定,不应該机械的搬套。
4、在执行中央审干政策中的几个問题:
对于在参加革命工作前曾参加过反动党团的一些新干部,他們的問题虽然在肃反、审干中作了交代,但情节比较严重,或者参加革命以后,工作一贯表现不好者,在使用上亦应予以限制。即不经長期考验,不能让他们担任负责的工作职务。現任职务不当的应当调离。
问题性质上属于叛变,但回到革命阵营后就作了真实交代,并作出正确结论,工作表现较好,在使用上是否可按中央批转中央组织部“关于处理党员干部历史上被捕被俘后所犯的各种错误的意见的报告”第三类使用。会议认为:凡问题性质已构成叛变行为者,在使用上就应坚决按照中央规定执行。不能只看到其一时表现不错就失于警惕
对于这样19571223日批转中央组织部关于全国审查干部工作会议情况的报告所指“其他不可信任的分子”原则上应包括以下几种人:
1)阶级异己分子(剥削阶级出身,并一贯保持同情剥削阶级,敌视劳动人民,有事实证据者);
2)隐瞒直系亲属被我政府镇压,心怀不满,经常向党或政府抱敌对态度的分子;
3)假造历史、伪造证件,用欺骗的方法混入革命组织,招摇撞骗,但构不成法办而仍留用的分子;
4)丧失立场,包庇反革命,情节严重或虽情节较轻但屡教不改,在此次审干中据不认错,受到撤销党内职务以上处分的分子;
5)在抗日战爭、解放战爭或在抗美援朝战爭中,在重要关头的时候,经不起残酷环境的考验,多次擅自脱党或脱离革命组织,長期向党隐瞒,在审干中态度仍不老实的分子;
6)在此次审干中仍保留政治嫌疑的分子。
三、几个具体问题:
1、原属上级党委管理职务批准的结論,現在下放,如果原结论和处分不变,只是使用问题,可由現在管理其职务的党委确定。
2、根据我省干部情况,—般不应当讓青年团员作审干工作。因为他们不仅缺乏社会知识,且审干中的很多规定属于党的秘密。
3、外出查証干部,除索取証明材料的介绍信外,不应再代县委组织部盖印的空白纸。
4、下放劳动锻炼的干部,应由原部门负责进行审查。
5、某些地区或部门合并后,建议把审干专职干部保留下来,待审查结束后再另行分配工作。
以上意见是否妥当,請指示。


出处:安国县档案馆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