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5.8益都县文教局革命造反委员会关于复课闹革命的便函

   益都县现为山东青州市。

该便函是由益都县文教局革命委员会发出的,但文件的印章上显示为“益都县文教局革命造反委员会”,这凸显“造反”两字虽然在当时很流行,但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名实不副。
便函中提到的“中学八条、小学六条”分别见1967219日《中共中央关于中学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意见(供讨论和试行用)》(即中发[6759号文件,见附件1)、196724日《中共中央关于小学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通知(草案)(供讨论和试行用)》(即中发[6739号,见附件2)。
1967319日,中共发出《中共中央关于停止全国大串联的通知》(即中发[67106号文件,见附件3),而到了1967420日又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中央文革小组的名义联合发出《通知》(即中发[67128号文件,见附件4),这也就是便函中提到的“最近中央通知‘重申停止全国大串联’”的由来。
虽然这连续4个文件都要求学生和教师停止外出串联,返校复课闹革命,但毫无作用,各地师生仍然是想走就走,教学秩序没有丝毫恢复。自然,益都县文教局这份便函也不可能起到任何效果,因为这时益都县所属的昌潍专区正面临造反派之间的剧烈争斗,3月份才成立的昌潍专区革委会即将在5月底被山东省革委会所否定,作为文革主力之一的学生们又怎么可能不积极投身其中呢?
有意思的是,“中学八条”要求中学生除参加文革外,还要复习而不是学习“数学、物理、化学、外语和各种必要的常识”,“小学六条”则要求小学生除学习毛语录、唱红歌外,还要“学习一些算术和科学常识”。
~~~~~~~~~~~~~~~~~~~~~~~~~~~
最高指示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
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
便函
各中小学革命委员会:
目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进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决战的关键时刻,为了捍卫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广大革命师生积极的投入了这一斗争。但是,由于没有积极引导,妥善安排,部分学校又出现了大批外出串联的现象。为了紧紧掌握斗争的大方向,搞好复课闹革命,建议你们根据中央规定的中学八条、小学六条和最近中央通知“重申停止全国大串联”的精神,学习有关复课闹革命的社论和文章。对文化大革命中发生的问题,应尽量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解决,以免影响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运动和工作。
益都县文教局革命委员会
(印:)益都县文教局革命造反委员会
196758
出处:青州纸缘斋收藏的博客


附件1:中共中央关于中学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意见(供讨论和试行用)
1967.02.19;中发[6759
一、中学(包括中等专业学校、半工半读、半农半读等学校)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必须坚决执行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彻底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按照《中共中央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进行斗、批、改。
二、从三月一日起,中学师生(包括一九六六年应毕业而尚未毕业的学生)停止外出串联,一律回本校,下乡下厂的也一律回校,一边上课,一边闹革命。为了加强革命性,科学性和组织纪律性,对中学师生要分批分期地进行一次短期的军政训练。
三、革命的红卫兵是中学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先锋。红卫兵组织应该在运动中整顿、巩固和发展。红卫兵应以劳动人民家庭(工、农、兵、革命干部和其他劳动者)出身的革命学生为主体。非劳动人民家庭出身的学生,对毛主席有深厚感情,有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一贯在政治思想上表现比较好的,也可以参加。在学校中不许成立反动组织,象联动、红色恐怖队这类反动组织一律解散。对于受蒙蔽而参加过反动组织的学生,要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允许和帮助他们改正错误。
四、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在中学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的基础上,由革命学生、革命教职员工和革命领导干部民主选举文化革命委员会,负责领导学校的文化大革命运动,并具体安排上课,搞好师生生活。一时不能选举者,可由各方代表协商,成立一个临时领导班子。
五、中学上课要和文化大革命紧密结合。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党中央关于文化大革命的文件,批判资产阶级的教材和教学制度,并以必要的时间复习数学、物理、化学、外语和各种必要的常识。在农忙期间,可以有组织、有计划地组织师生下乡参加劳动,向贫下中农学习。负有国家生产任务的半工半读学校的学生,不必下乡劳动。
六、不许对提出批评和揭发问题的革命学生和革命的教职员工进行打击报复。对在文化大革命初期,被打成“反革命”、“右派”等的革命学生、革命教职员工,必须认真平反。中学的教员和干部大多数是好的,比较好的,不要排斥一切、打倒一切。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坚决反对群众斗群众。群众之间的不同意见,要采取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正确解决。坚持文斗,不许武斗。对犯错误者,要按照毛主席“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积极地督促和帮助他们改正错误,回到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立场上来。
七、认真整顿和清理教师队伍,把教职员工中坚持反动立场而又不接受改造的地、富、反、坏、右分子(是指本人,不是指家庭出身)清除出去。这是办好学校的重要条件。
八、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节约闹革命”的指示,爱护国家财产。对学校的设备自己动手进行全面维修,对破坏国家财产者,分别轻重,给以教育或纪律处分,并酌情赔偿。
这一文件可在全国城乡和中学中张贴。
——————————————————————————–
来源: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秘书厅文化革命联合接待室编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有关文件汇集 (第一集)》, 北京:19672
附件2:中共中央关于小学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通知(草案)
(供讨论和试行用)
1967.02.04;中发[6739
(一)小学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条重要战线。必须坚决执行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彻底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办事。
(二)春节后各地小学一律开学。在外地串连的小学教师和学生,应当返回本校,积极参加本校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斗批改,并组织学生学习。
(三)小学生可以组织红小兵。五、六年级和一九六六年毕业的学生,结合文化大革命,学习毛主席语录,学习老三篇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学习文化革命十六条,学唱革命歌曲。
一、二、三、四年级学生,由革命教师或高年级学生作辅导员,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语录,兼学识字,学唱革命歌曲
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小学生也必须学习一些算术和科学常识
(四)小学的文化革命委员会、文化革命小组,由教师和高年级的学生民主选举产生。这些组织的成员,应以革命教师和高年级的革命学生为主体。
经过群众讨论,健全或改选学校的行政班子,管好师生的生活。
(五)在文化大革命中,不许任何领导因为群众提出批评,揭露问题,而采取各种形式进行打击报复。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打成“反革命”、“假左派、真右派”、“小牛鬼蛇神”等的革命师生,必须平反。
(六)在文化大革命中,重点打击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同时把教职员工中那些坚持反动立场的地、富、反、坏、右分子(不是指家庭出身)清除出去,由教育机关安排,就地劳动改造。
这一通知可在全国城乡基层单位和小学校中张贴。
——————————————————————————–
来源: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秘书厅文化革命联合接待室编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有关文件汇集 (第一集)》, 北京:19672
附件3            中共中央关于停止全国大串联的通知
1967.03.19;中发[67106
各级党委,各军区党委,各省、市革命委员会,各革命群众组织:
目前,各地区、各学校、各机关、各企业事业单位,正在集中力量,实现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建立革命的“三结合”的临时权力机构。同时,在外地、外单位串联的学生和群众,刚刚返回本地、本单位,斗、批、改的任务很繁重。因此,中央决定:继续停止全国大串联取消原定的今年春暖后进行大串联的计划。希望各级领导向学生和群众妥为解释。
这个通知可在城市、农村和部队中张贴。
 ——————————————————————————–
来源: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秘书厅文化革命联合接待室编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有关文件汇集 (第二集)》, 北京:19676
附件4: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中央文革小组通知
1967.04.20;中发[67128
最近,有少数学生和群众又开始到北京和其他地区进行串连,北京的一些学校又派人到外地串连。因此,中央重申停止全国大串连的决定,各地已经外出串连的,应当立即返回。对文化大革命中发生的问题,当尽量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解决,以免影响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运动和生产。
这一通知可以在城乡张贴。
——————————————————————————–
来源: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秘书厅文化革命联合接待室编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有关文件汇集 (第二集)》, 北京:19676
附件14均出自宋永毅主编《中国文化大革命文库》2006年版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