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5.13大饥荒时河北省张北县两面井公社人口外流内蒙古情况

中共两面井公社党委会
关于人口外流情况的专题报告
1960513
1960年以来截至4月底,我社外流人口共487名,其中:男397名,女90名,正劳力338名,半劳力34名,党员4名,团员25名,小队干部2名,青年213名,壮年44人,外流人口中:全家外流的82户、198人,其中整劳力82名,半劳力23名。这些人之所以外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个别社员的喜工厌农思想、小资产阶级思想在作怪,片面的认为城市工人能挣现钱,好维持生活,没有看到农业生产的远大前途。如东友队外流社员刘永祥(贫农)曾说:“庄户人多会儿也没出息,一年也见不上一个钱,还是当工人好,一个月好几十块”
二、部分群众觉悟不高,受了地、富、反、坏分子的煽动而外流。苏计淖大队富裕中农郑万常,一贯不积极劳动,于四月上旬一天晚上勾结了郑万奎(党员)等3人外流。内蒙集宁肉类加工厂工人刘全祥给尹怀文、尹怀有等人来信说:“集宁市现在招人很多,有多少要多少,每月挣工资,吃饭也不要粮票”等,在此引诱之下,325日一晚就跑了6名。
三、个别队对群众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教育不够深入,政治思想工作不够经常,也是造成人口外流的一个重要原因。苏计淖大队(三类队)由于政治思想工作作得很差,对党的方针政策宣传贯彻不够深入,有百分之二十应受教育的群众而未受到教育,因而,该队共外流171名,占全社外流人口总数的35.1%,所占比重最大;相反,十五号大队(先进队)平时就很注意思想政治工作,大队支书刘太同志走到那里宣传到那里,因此,该队仅外流3人。
四、个别队领导上粮食底码不清,群众生活没有得到及时妥善的安排,部分社员生活困难。如大沟生产队曾有一度一天两顿糊糊,因此,该队在二月底、三月初就外流90,占全社外流人口的第二位。

针对上述原因,我们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收到了显著的效果,基本上停止了外流;截至五月十日全社已返回356人,占外流人口总数的73%
一、通过写信或派人进行动员。全社共派出14人,(包括公社民政助理),长期驻内蒙进行说服动员工作。各大队共写信89次,向外流人员介绍家乡生产与生活情况,宣传党对他们不打击、不报复的政策,动员他们返回。
二、对返回群众安排好生产生活,作好思想工作,不责备,不批评,不打击,不报复。使他们感到党对他们的关怀。苏计淖队外流社员安贞回来后,队内帮助其修缮了住房,他感动地说:“我当时听了别人的谣言,盲目外流,现在,队里还给我修房,实在对不起党和政府,今后我一定要努力搞好生产”,并且还写信叫回了和他同时出去的四名社员。东友队还召开了返回外流社员座谈会,并吸收了一些表现动摇的社员参加,给他们讲了目前形势,说明了厉害关系,外出社员发了言,现身说法,证明外流不如在家好。如刘永祥(贫农)说:“从前我们受骗了,跑出去之后,头天还好,挣1.3元,第二天就下降到九角,后来逐渐减少到六角、四角,不如在家里好”。会后,外流社员马喜林等人就主动找到大队干部道歉。该队外流的23人,现在已返回16人,并用事实教育了那些还企图外流的社员。
三、在作好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的同时,对个别确实有煽动破坏行为的分子也绝不能迁就,必须予以批评辩论。如苏计淖大队富裕中农郑万常在四月份勾引3个基本群众跑了,返回后队内对其进行了辩论,教育了别人,也教育了他自己。
出处:张北县档案馆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