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5.16秦皇岛人民银行动员职工参加文化大革命的紧急通知

该通知与同日由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知》(即大名鼎鼎的“5.16通知”)既无关系,也远不可同日而语。

秦皇岛人民银行的紧急通知只是把文革视为“文化战线上的大革命”、“大论战”,所列举的斗争内容不过是学习、讨论、写文章而已;而“5.16通知”的关键在于强调“必须同时批判混进党里、政府里、军队里和文化领域的各界里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而且这些人物“有些正在受到我们信用,被培养为我们的接班人”,所以该通知是要把文化战线上的大革命扩大到所有领域,并且要清洗一批接班人级别的重要人物。

 ~~~~~~~~~~~~~~~~~~~~~~~~~~~~~~~
中共中国人民銀行秦皇岛市支行政治处
关于动員全行职工干部积极参加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
                
66)秦银政字第4
各区办事处、分理处、信用社和支行各支部:
    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正在进行一場文化战线上的大革命,广大的工农兵羣众都积极参加了这埸大論战。这埸斗爭绝不是“无关紧要”的小事,而是意識形态領域里的无产阶級同资产阶级誰战胜誰的激烈的級阶斗爭,是捍卫毛泽东思想的大是大非的斗争。这场斗爭,关系到党和国家命运和前途問題,关系到要不要社会主义的问题,关系到要不要党的領导問題。这埸斗爭,也必然会反映到我們银行队伍中来,因而,要求全行干部职工对这埸阶級斗爭,绝不能等閒視之,一定要响应党的号召,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积极投入这场尖銳、复杂的阶級斗爭中去,并要站在斗爭的最前列。为捍卫毛泽东思想、捍卫党、捍卫社会主义,向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资产阶級黑帮开火,坚决打垮資产阶級的猖狂进攻。使这些牛鬼蛇神在金融战线上找不到活动的陣地。为此,提出如下要求:
—、发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加这場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这是最生动、最实际的阶級斗爭的教育,也是对我行每一个干部职工政治思想上的考驗。要組織学习报刊上的有关社论、评論及工农兵批判这些歪风邪气的文章,进—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以主席思想为武器,向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线开火。
二、在活动中利用多种多样的形式,如召开各种不同类型的座谈会,谈认识,表决心,摆事实、讲道理,也可以写黑板报、墙报或向报社投稿。进行兴无灭资的斗争。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锻炼自己、教育自己、改造自己。把这场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三、时閒安排,可以利用时事学习时间和一部份理论学习时间进行学习、討论。
各处、所、社对这一斗争的大论战以及干部职工的思想等情况要报告给当地党委同时抄报给支行。
抄报:市委宣传部、财贸政治部。
              
(印: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銀行秦皇岛市支行政治处)
1966516


出处:秦皇岛市档案馆143-101-250-5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