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5.20上海市阶級敌人利用人民币进行反革命破坏活动


有人把硬币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挖去“人共和”字样,变成“中华民国”。


~~~~~~~~~~~~~~~~~~~~~~~~~~~~~~~

关于阶級敌人利用人民币
进行反革命破坏活动的情况报告
最近,在向阶级敌人展开更猛烈进攻的同时,连续发现阶级敌人利用人民币票面和铝质分币进行涂写反动标语和破坏等反革命活动。本月上半个月,就发现二十余起,这是阶级斗争的一个新动向,必须引起十分注意。他们采取的手法,主要是:
一、涂写反动词句。敌人在人民币票面上,涂写反动词句,刻骨仇恨、恶毒攻击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和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无耻吹捧党内最大的走资派刘少奇。如:
五月初,美术书店收进一张壹元券,发现正面写有“人民皮要热爱”
人行东昌分理处,收进一张五分券,发现正面写有“衙门八字开,有理无钱莫进来。”
五月十二日,崭新食品商店收进一张贰元券,票面上写有“造反无理,革命有罪”
五月六日,旭日商店收进一张壹角券,票面上写有恶毒攻击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百般美化中国赫鲁晓夫,公然为刘少奇翻案的极其反动的口号。
二、恶毒地进行剪、撕和涂改。有些人民币图案上的国徽和天安门,被敌人剪掉和手撕,加以破坏。
五月十四,宁海西路煤炭五站收进一张新的拾元券,把票面上全国各民族大团结的图案,恶意地被拦腰撕断。南海衬衫店收进一张壹元券,发现用剪刀在票面中心剪了一个直径约三厘米的洞。有的票面上的天安门或国徽被恶意涂改。
三、打洞挖字。敌人在一些五分、二分、一分硬分币上打洞或挖字进行恶毒破坏。有的将硬币正面铸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从中挖去“人共和”三个字。有的在硬币上对准天安门打洞
四、“变造人民币”不断发现。五月十四日金陵路菜场收进一张壹元券,票面缩短了四分之一,三月二十六日长征粮店收进一张五元券,左号是1025689,右号却是734610。“变造人民币”有二个特征,一是二张拼凑、长度不足,二是左右号码不同
上述人民币和硬币一般是通过商店收进来的,而且较多是菜场、饮食、煤炭和食品等行业,目前已向广大财贸职工进行宣传教育,认识到这是阶级斗争的反映,要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加强革命警惕性,协同有关部门及时发现和破获反革命活动,狠狠击退阶级敌人的新反扑。
黄浦区革命委员会财贸组
一九六八年五月二十日
               


  出处:上海市档案馆B248-2-41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