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5.29张北县某大队在婚姻家庭方面树立新道德风尚

15户婆媳关系中就有11户婆媳在一起居住生活。婆媳、夫妻、妯娌、姑嫂之间出现了一种新型的关系,婚姻家庭纠纷很少发现。

                                             (仅供领导同志参考)
思想动态                        中共张北县委宣传部编
第八期                机密              一九六二年五月二十九日
*******************************************************************
三眼井大队贯彻婚姻法经常工作做的好
永太昌公社三眼井生产大队,党组织由于重视经常宣传贯彻婚姻法的工作,加强了男女社员社会主义的道德品质教育,新的婚姻制度和道德观念较巩固地树立起来,婚姻自主,男女平等,夫妻互敬互爱,尊老爱幼,邻里互动,团结成为已成为风气。在婚姻家庭方面的旧的封建残余思想和资产阶级观点日益消除。1960年以来全队四对结婚的青年男女,都是自由婚姻,婚后共同劳动,生活很美满。孟世军和李桂凤结婚第二天就下地参加劳动,婚后不到两个月李桂凤已做了1200多分,她婆婆逢人就夸自己媳妇好。全队五个自然村,共123户,除去6户单身汉外,就有110户和睦家庭,占总户数的90%以上。在15户婆媳关系中就有11户婆媳在一起居住生活。婆媳、夫妻、妯娌、姑嫂之间出现了一种新型的关系。婚姻家庭纠纷很少发现。如陈永善的家庭,上有74岁的老父亲,下有5个儿子,三房媳妇,一个闺女,四个孙子,共14口人,除两个儿子在外,其余12口人都在农村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全家一条心,互相助。陈永善老两口管理家务,照料孩子,搞些付业生产,儿媳妇下地劳动生产,生活安排的很有条理,儿媳妇下地回来也抢着操劳家务。体贴尊敬老人,有事全家人共同商量,所以全家人劳动积极,去年全家做了1200个劳动日,今年订了1300个劳动日。大队支部书记王世林家也是勤劳生产民主和睦的家庭,王世林的妻子刘桂兰尊敬公婆,公婆也疼爱媳妇,刘桂兰去年做了130个劳动日,婆婆在家哄孩子,还养着三口猪,今年还下了13只小猪,还养着10只鸡,卖给国家一口猪20斤鸡蛋,王世林说:“我家里的事用不着我操心,家庭很和气,工作也舒心”。这个村还有妯娌俩相处的像姐妹一样的一家,如陈喜娥、高秀英妯娌俩在一起过日子,相处的很好。陈喜娥说:“我们分开就不象个人家了,在一块有劳动的,有管理家务孩子的,日子过得很好”。由于婆媳、妯娌在一起生活,能够互相照顾,也更能做好勤俭持家,减轻家务负担,生活也能得到改善。
这个大队在婚姻家庭方面,树立了新的道德风尚,对生产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去年该队取得较好收成,除完成国家八万二千一百斤征购任务外,还卖余粮二千九百斤。这是和大队党支部、妇代会组织经常宣传贯彻婚姻法分不开的,在各种会议上注意说明家庭和睦团结的重要意义,遇有家庭纠纷积极帮助解决。对要求离婚、结婚的注意作调查研究,按婚姻法办事,不随便介绍到公社,如去年王群俩口子因为打了一个暖水瓶就吵嘴打架闹离婚,干部们积极帮助劝解后和好了。而且还积极支持婚姻自由,王凤花和王支在56年自由恋爱,遭到父母亲的阻拦,但在党支部和群众的支持下,王凤花得到了婚姻自主、父母亲也受到了教育。这样为青年争取婚姻自由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从此包办买卖婚姻在该队也很少发生了。李玉青参加回乡生产的是高中生,她姐姐在城里给她找了对象,她坚决的谢绝,表示要在农村安家落户。这个队由于经常注意婚姻法的宣传工作,青年们受到了教育,出现了热爱农村的新气象。
出处:张北县档案馆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