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2.26中共中央批转《第十五次全国公安会议纪要》

毛泽东1970年底批评周恩来“我们不是靠杀人来统治”,三年前王锐在《周恩来与一打三反运动》首次介绍了这句话,指出这是对周恩来主导的一打三反运动中滥杀现象的不满。
时隔44年,这份中共中央文件首次被全文公开。黑体字为原文所有,红色标记系录入者所加。
另外,文中有几个例子,值得注意:
1.广东海丰县,过去在反偷渡外逃斗争中,只抓生活,放松阶級斗爭,长期解决不了問题。一九六八年狠抓政治边防建設,大揭香港的黑暗,提高了群众的阶級觉悟,打击了反革命分子,制止了偷渡,促进了生产,缺粮县变成了余粮县。
2.山西阳泉市,在“一打三反”中,涌現出一个街道家庭妇女調查組,跑了二十多个村庄,挖出隐藏的特务、反革命分子二十多名。
3.辽宁岫岩县有个叫“于和尚”的反革命分子,組織反革命集团流窜在辽东一带。公安局只靠秘密偵察,靠特情,十八年没有抓住。軍管后又“穿新鞋,走老路”,追捕六十天,让“于和尚”从眼皮下跑掉了。后来放手发动群众,二十天就抓到了。
4.一九七0年二月,官厅煤矿发生井下大火,参加灭火的全体消防战士,冲破了六十度为灭火“禁区”的框框,連續奋战十二昼夜,喷永近万吨,扑灭了六百多米长的井道烈火。
 ~~~~~~~~~~~~~~~~~~~~~~~~~~~~~~~~~~
中共中央文件
中发[1971] 20
——————★——————
毛主席批示:照发。
中央批转《第十五次全国公安会议纪要》的通知
各省、市、自治区党委或党的核心小组,各大军区、省军区,各军党委,军委各总部和军兵种党委,中央和国务院各部、委领导小组或党的核心小组:
中央同意《第十五次全国公安会議紀要》,现轉发给你们,望认真研究贯彻执行。
各级党委应当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保卫工作十分重要,必须尽力加强之”的教导,切实加强对公安保卫工作的领导。公安保卫机关和全体公安保卫人员,应当在党委领导下,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密切結合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驗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改造世界观。要继績开展革命的大批判,彻底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死党彭真、罗瑞卿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要坚决贯彻执行“九大”和九届二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中共中央
                      一九七一年二月二十六日
发至县、团级
毛主席语录
    团结起来,为了一个目标,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要落实到每个工厂、农村、机关、学校。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人民公安机关必须永远置于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
第十五次全国公安会议纪要
經党中央批准,第十五次全国公安会議于一九七0年十二月十一日开到一九七一年二月十一日。参加会議的共二百七十三人,有各省、市、自治区党委、革委会主管公安工作和公安机关军管会的负责同志,军队系统各保卫部鬥、最高人民法院的负责同志也参加了会議。
一、会
    偉大领袖毛主席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对公安工作非常关怀。会前,毛主席提出了我們不是靠杀人来統治的重要指示。会議期間,毛主席对中共中央一九七一年中发一号文件亲自批示“照办”,又作了对公安工作要一分为二的重要指示。这对于加强无产阶級专政,提高路线斗争觉悟,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大家受到极大的教育和鼓舞,心情非常激动,表示决不辜負伟大領袖毛主席的期望,一定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航向,奋勇前进。
这次会議,遵照毛主席关于在全党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教导,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和林副主席从党的“九大”和九届二中全会以来关于路线問题的重要指示,回顾了党內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大家深刻认識到,有了正确的路线,就有了一切,路线錯了,就要失败,就要垮台。中国革命在每一个重大的历史关头,都是毛主席撥正了航向,使革命轉危为安,轉敗为胜,轉弱为强。有了毛主席,有了毛澤东思想,有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才有新中国,才有我們党、我們軍队、我們人民的今天。会議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亲自制定的公安工作路线,批判了叛徒、內奸、工賊刘少奇及其死党彭真、罗瑞卿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綫,进一步划清了两条路綫的界限,懂得了路战斗爭的重要性和长期性,增强了执行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綫的自觉性。
会議认真学习了毛主席、林副主席最近批示的几个重要文件,初步进行了批陈整风。深深体会到,这些重要批示,对于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設,貫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綫,坚持在无产阶級专政下继續革命,极为重要。决心开展一場反对驕傲自满、提倡謙虛謹慎的自我教育运动。
会議发揚了民主,开展了批評和自我批評。与会同志批評了近一个时期公安部对下面“关門”不管事,不通气,专政机关閉塞耳目的严重錯誤。公安部党的核心小組誠恳接受批評,作了檢討,表示坚决改正。
到会同志一致认为,这次会議开得很好,是学习和貫彻毛主席革命路綫的会議,是加強思想建設的会議,是一次活学活用毛澤东思想的学习班。
二、对敌斗爭的大好形势
偉大領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領导的无产阶級文化大革命,是一場“无产阶级反对資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級的政治大革命”,也是一次最广泛、最深刻的群众肃反运动。只有无产阶級文化大革命,才能动員亿万革命群众,揪出刘少奇为代表的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暴露了长期隐藏下来的形形色色的阶级敌人,鍛炼了广大群众。在无产阶級文化大革命深入发展中,全国开展了清理阶級队伍和“一打三反”运动,挖出了一批叛徒、特务、反革命分子,破获了一批反革命和刑事案件,取得了偉大胜利。狠狠打击了敌人,大大振奋了群众,有力地推动了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毛主席的“专政是群众的专政”的光輝思想正在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实踐。我国的无产阶級专政更加巩固。
无产阶級文化大革命以来,各级公安机关军管会在党委的領导下,高举毛澤东思想偉大紅旗,突出无产阶級政治,遵照毛主席“公检法要彻底革命”的教导,和广大革命干警一起,抓革命,促工作,使公安战綫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活学活用毛澤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一浪高过一浪。广大干警对偉大領袖毛主席的无产阶級感情日益加深,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不断提高,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經过革命大批判、清理阶級队伍、整党建党、精簡机构和下放科室人員,純洁了組織,鍛炼了干部,提高了阶級觉悟和路线觉悟。绝大多数干警是好的和比較好的,又吸收了一批新鮮血液,充实和加强了公安队伍。各級公安机关以解放軍为榜样,坚持四个第一,大兴三八作风,发揚三大民主,开展四好运动,先进人物、先进单位不断涌現,一支永远忠于偉大領袖毛主席的公安队伍正在斗爭中成长。
三、公安战綫的两条路綫斗爭
长期以来,公安战綫存在着两条路线的尖銳激烈的斗爭。偉大領袖毛主席总結了肃反問題的正反两个方面的經驗,为公安工作规定了一整套科学的完整的路线、方針和政策,正确地成功地解决了肃反斗争这个重大問题,发展了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无产阶級专政的学說。
叛徒、內奸、工賊刘少奇及其死党彭真、罗瑞卿出于他們反动的阶級本性,頑固地推行一条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严重地干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罗瑞卿离开公安部以后,仍指使其代理人叛徒徐子荣等,继續干扰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貫彻执行。公安战线的两条路线斗爭,是党內两条路线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斗爭的中心,仍然是政权問題,是巩固无产阶級专政还是复辟資产阶級专政的問题。
在毛主席亲自領导下,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全党和全国人民不停顿地向阶級敌人开展了猛烈进攻,一攻又一次地战胜了刘、彭、罗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綫的干扰,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这次无产阶級文化大革命,彻底粉碎了刘、彭、罗的反革命阴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取得了偉大胜利。
会議一致认为,为了更好地貫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必須:
(一)狠批“阶級斗争熄灭論”,狠抓阶級斗爭。
毛主席教导我們:“整个社会主义阶段,存在着阶级和阶級斗争。这种阶级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我们的专政工具不能削弱,还应当加强。”刘、彭、罗一貫鼓吹“阶級斗争熄灭論”,叫嚣“国內阶級斗爭結束了”,“反革命没有了”,“无产阶級专政开始消亡了”,胡說“同帝国主义特务作斗爭是过渡时期公安工作的基本綱領”。一九五八年,他們大搞无反革命、无盗窃之类的“十无运动”,給四类分子大摘帽子,把专政矛头指向人民内部。这是刘、彭、罗保护敌人,鎮压群众,阴谋复辟資产阶級专政的一次大暴露。
广大革命干部和群众,遵照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記阶级斗爭的教导,同刘、彭、罗的阴謀活动进行了坚决的斗爭。特別是无产阶級文化大革命以来,狠批“阶級斗争熄灭論”,狠抓阶級斗争。凡是这样做的地方,就发动了群众,挖出了敌人,革命和生产出現大好形势。例如,广东海丰县,过去在反偷渡外逃斗争中,只抓生活,放松阶級斗爭,长期解决不了問题。一九六八年狠抓政治边防建設,大揭香港的黑暗,提高了群众的阶級觉悟,打击了反革命分子,制止了偷渡,促进了生产,缺粮县变成了余粮县。洛阳拖拉机厂,过去忽視阶級斗爭,坏人为非作歹,革命和生产遭受一些損失。“一打三反”一搞,揪出了反革命分子,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澤东思想的高潮。一九七0年前十个月生产出一万四千多台拖拉机,相当于一九六九年的两倍半。
事实证明:不抓阶級斗争,反革命就兴风作浪,人民就要受害遭殃;狠抓阶級斗争,就大灭敌人威风,大长人民志气,无产阶級专政就日益巩固。
(二)反对垂直領导,加強党委領导。
毛主席教导我們:“保卫工作必須特別强調党的領导作用,并在实际上受党委直接領导,否則是危险的。”历次鎮反、肃反运动,都是党委領导,全党动員,群众动員。刘、彭、罗一貫反对党委領导。建国初期,罗瑞卿公开向中央提出公安系統要实行垂直領导,妄图自成系統,搞独立王国。他們一向鼓吹“公安工作特殊論”,胡說“党委不要干涉业务”。罗瑞卿特別叫嚷政治偵察要由公安部统一集中指揮,直接发号施令,独攬偵察大权,把公安机关凌駕于党委之上。
无产阶級文化大革命以来,狠批了垂直領导,增强了党的观念。在党委領导下,各級公安机关軍管会对毛主席的指示和党中央的战斗号令紧跟照办,一切重大問题都向党委請示报告。各级党委加强了对公安机关的領导,促进了公安机关的革命化,全局观念增强了,对敌斗争有力了。例如解放初,发現抗日战爭期間蔣匪軍统“特訓班”派遣了七百多名特务混入我根据地。偵察部門孤立办案,搞了十多年没有查清。一九六九年,遵照中央指示,将此案交給了有关省、市、区重新审理。党委加强了领导,一年来,已查清落实了四百多名
經驗证明:公安机关必须在党委頷导下,才能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广泛动员群众,有力地打击敌人。离开了党委领导,就会迷失方向,脱离群众,削弱对敌斗争,甚至有被坏人篡权的危險。
(三)打破关門主义和神秘主义,坚决走群众路綫。
我們在肃反工作中的路线是群众肃反的路线。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对一小撮阶级敌人实行专政,是我国公安工作最大的特点。刘、彭、罗一贯反对群众路线,誣蔑群众运动是“原始的、低级的”,大搞关門主义和神秘主义,推行侦察第一、特情第一、技术第一,把公安工作搞得神乎其神。他們妄图使公安机关脱离党,脱离群众,把广大群众对反革命分子的专政,变为少数人的专政。他們还利用神秘主义,把黑手伸向无产阶级司令部,进行反革命阴谋活动。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狠批关門主义和神秘主义,公安工作坚决走群众路綫有了新的发展。各地都出现了一批依靠群众专政的好典型。例如,浙江诸暨县枫桥区,过去只靠少数干部专政,五类分子半数有破坏活动,四清运动中,充分发动群众批判斗争,制服了敌人,实现了毛主席提出的矛盾不上交。七年来,他們一直坚持群众专政。在清队和“一打三反”中,又挖出一些逃亡外地的历史反革命。上海中山北路派出所,军管后,干警和群众一起批判神秘主义,依靠群众查破了六八年以来的全部政治案件,有效地对五类分子进行了监督改造,教育改造好了大多数違法青少年。山西阳泉市,在“一打三反”中,涌現出一个街道家庭妇女調查組,跑了二十多个村庄,挖出隐藏的特务、反革命分子二十多名。群众称贊她們是对敌斗爭的“紅色娘子軍”。辽宁岫岩县有个叫“于和尚”的反革命分子,組織反革命集团流窜在辽东一带。公安局只靠秘密偵察,靠特情,十八年没有抓住。軍管后又“穿新鞋,走老路”,追捕六十天,让“于和尚”从眼皮下跑掉了。后来放手发动群众,二十天就抓到了
一切工作都要走群众路线,公安工作也要走群众路线。公安机关必須把做群众工作放在第一位。群众工作做好了,可以减少反革命案件,可以减少刑事犯罪案件
(四)严禁逼、供、信,加強調查研究。
毛主席諄諄教导我們:“要重证据,重調查研究,严禁逼、供、信。”刘、彭、罗对抗毛主席的指示,大肆宣揚《包公案》和苏修“审訊术”,极力販卖封、資、修那一套唯心主义的黑貨。在他们的毒害下,有些公安人員以主观臆断代替調查研究,以口供代替证据,指供誘供,甚至刑訊逼供,把一些案件搞得真假难分,造成假案錯案,冤枉好人,放纵敌人。有的坏人还利用逼供信,陷害好人。
逼供信是主观唯心主义、形而上学的东西,是反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反毛澤东思想的。要在全体公安人員和广大群众中反复进行教育,把逼供信搞臭。
(五)狠批特权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毛主席历来教导我們:“全心全惫地为人民服务”,“老老实实地,誠誠恳恳地,当人民的勤务員。”刘、彭、罗却胡說“公安部是第一个部,公安人员不是孙子,而是老子。”在他們的毒害下,有些干警自认为是“管人”的,处处高人一等,摆威风,耍特权,打人駡人,甚至鳴枪威吓,严重脱离群众。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狠批了特权思想,以“老三篇”为座右銘,改造世界观,出现了一批一心为公,舍己为人的公安人员。成都鉄路局民警罗云山同志,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对毛主席无限忠誠,对人民无限热爱。一九七0年六月,一个旅客突然横穿铁路,眼看要被火車轧住,在这生死关头,罗云山奋不顾身救出了群众,光荣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陕西商洛地区公安机关档案员唐明珠同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大风大浪中,始终坚守岗位,保护了档案。一九七0年,他在一个夜晚,冒着大风雪,駕驶摩托車和另外两个同志去执行紧急任务,中途不幸发生事故,他不顾个人安危,采取紧急措施,保护了同志,牺牲了自己。
公安人员必须“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做一个为敌人所惧怕、为人民所喜爱的公安战士。
(六)狠批业务挂帅,坚持政治挂帅。
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林副主席指出:“突出政治,就是坚持在一切工作中用毛泽东思想挂帅,用毛浑东思想去统帅一切,推动一切,改造一切。”刘、彭、罗一贯反对突出政治,破坏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散布“业务好就是政治好”,“破了案就是突出政治”,妄图把公安机关引向脱离无产阶级政治的歧途。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狠批业务挂帅,贯彻毛主席政治建軍的方針,大大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不断涌現。北京市公安局消防支队,軍管后,狠抓活学活用毛澤东思想,克服了重技术、輕政治的傾向,革命精神大大发揚。一九七0年二月,官厅煤矿发生井下大火,参加灭火的全体消防战士,冲破了六十度为灭火“禁区”的框框,連續奋战十二昼夜,喷永近万吨,扑灭了六百多米长的井道烈火,胜利完成任务。
突出政治,用毛澤东思想教育人,是建設公安队伍、做好公安工作的根本。
会議认为,公安战线两条路线的斗爭,过去有,現在有,将来也有。刘、彭、罗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綫的余毒,还远没有肃清,必須继續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但是,我們在注意到一种主要傾向的时候,也要注意可能掩盖着的另一种傾向。批判垂直領导,要加强在党委領导下公安机关上下級之間的联系。批判神秘主义,要整頓和加强必要的秘密偵察和技术偵察。批判业务挂帅,要坚持政治统帅业务,搞好业务建設。只有坚持一分为二的观点,防止片面性、绝对化,才能正确理解和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四、今
我們已經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失敗的阶級还要挣扎。这些人还在,这个阶級还在。一小撮阶級敌人在受到沉重打击之后,正在变換反革命手法,活动更加狡猾隐蔽。少数反革命分子穷凶极恶,铤而走險,进行疯狂的阶級报复。帝、修、反也在加紧特务間諜破坏活动。我們工作上还有不少薄弱环节,斗、批、改的任务还很重,在一些同志中还存在着和平麻痹思想。必須遵照偉大領袖毛主席“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的教导,根据党的“九大”和九届二中全会提出的各項战斗任务,努力做好以下几項工作。
(一)进一步深入开展活学活用毛澤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努力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級专政下继續革命的偉大理論,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密切結合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踐,自觉地改造世界观。領导干部更要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馬克思主义,提高識別真假馬克思主义的能力,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綫的自觉性。
要利用当前极好时机,以批修整风为綱,认真开展一場反对驕傲自满、提倡謙虛謹慎的自我教育运动。反对在一些干部中存在着的居功自恃,驕傲自满,軍閥主义,自以为是,一言堂,讲假話,不走正道等歪风邪气,对內对外的大国沙文主义。反对主观主义,形而上学,逼供信,和“公安工作危險論”、“不服气”等錯誤思想,使公安队伍作风某些不正之处轉为正规化,保持和发揚我党、我軍的优良作风。
(二)继續抓紧“一打三反”运动。要加強調查研究,分析敌情,总結經驗,克服麻痹松勁情緒,深入发动群众,打击反革命的現行破坏活动,深挖暗藏的阶級敌人,把运动搞深搞透。結合“一打三反”运动,认真抓好社会上特別是城市街道的清队工作。要认真学习北京六厂二校的先进經驗,正确区別和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內部矛盾,克服“左”的和右的錯誤傾向,全面落实“坦白从寬,抗拒从严”“給出路”等无产阶級政策。
(三)坚决貫彻落实中共中央一九七一年中发十三号文件,认真清查五·一六反革命阴謀集团。实行毛主席規定的“首长負責、自己动手、領导骨干与广大群众相結合,一般号召与个別指导相結合、調查研究、分清是非輕重、争取失足者、培养干郡、教育群众的方針”。还要貫彻执行“一个不杀、大部不捉”的指示。要突出一个准字,既要防止扩大化,又不要一风吹,要稳、准、狠地打击敌人。
(四)继續落实“专政是群众的专政”。依靠群众发現敌人,預防犯罪,就地监督改造五类分子,貫彻毛主席关于“几个好人中夹一个坏人,这就专了政”的指示。建立和健全机关、工矿、企业、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的保卫組織,在党委領导下,加強保卫工作。建立和健全治安保卫委員会。此項委員会受基层政府和公安机关的領导,担負协助人民政府肃清反革命,防奸、防諜,保卫国家和公众治安的責任。
(五)加強同帝、修、反特务間諜的隐蔽斗爭。要实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和专門机关相結合的方針,全国各地,特別是沿海、沿边地区,大中城市,交通要道和边缘山区,要在人民群众中加強防奸、防諜教育。公安部門必須进行更系統的偵察工作,整頓和加強偵察干部队伍。各省、市、自治区要认真总結經驗,有領导地整頓和建設一支蔭蔽精干的秘密偵察力量,整頓和加強技术偵察工作(包括刑事技术偵察)。秘密偵察、技术偵察是群众路线的一种輔助手段,只准用来对付敌人,绝对禁止使用于党内和人民內部
(六)加強首脑机关、要害部門的保卫保密工作。一小撮死心  塌地的反革命分子正在千方百計地进行阴謀暗害活动。必須百倍提高警惕,克服麻痹思想,純洁內部。严肃认真地做好外宾和負責同志的警卫工作,要先外后內,反对特殊化,反对对內对外的大国沙文主义。警卫工作既要保证安全,又要方便負責同志联系群众。
(七)加強治安管理。預防和打击盗窃、流氓、阿飞等刑事犯罪活动。积极协同街道,学校和家长做好青少年特別是社会青年的教育管理工作,教育改造違法青少年,打击教唆犯。正确对待和争取可以教育好的子女。加強户口、交通管理,做好消防工作,預防事故。节日期間,大中城市和交通要道要加強戒备。
(八)恢复和整頓劳改农場、工厂。坚决执行改造第一的方針,用毛澤东思想改造罪犯。对反革命犯、刑事犯和人民内部犯法分子以及刑满就业人員,要区別对待。改造和生产由公安机关统一領导,生产納入国家計划。看押武装按照过去规定,請各省軍区统—調配。大中城市要恢复、整頓劳动教养和强制劳动,但要从严控制。
(九)加強党委对公安机关的領导。一切重大問題都要向党委請示报告,按照党委的决定办事。在党委一元化领导下,要加强上级公安机关同下級公安机关的联系。公安机关内部要认真实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各級領导机关要深入基层,調查研究,抓好典型,总結經驗,当好党委的参謀。
(十)以解放軍为榜样,建設一支永远忠于毛主席的公安队伍。以两个“决議”为指針,坚持四个第一,大兴三八作风,发揚三大民主,开展四好运动。加強县、社公安保卫組織和派出所、民警队等基层单位的建設,搞好思想革命化和組織革命化,特別要搞好各級領导班子的革命化。适当加強軍管力量,軍管干部要保持相对稳定。按照毛主席指示的接班人的五个条件和林副主席提出的三条标准,培养选拔干部,务必使公安机关掌握在可靠人員手里
与会同志一致表示,在偉大領袖毛主席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領导下,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澤东思想偉大紅旗,突出无产阶級政治,謙虛謹慎,戒驕戒躁,鼓足干勁,力争上游,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設的新高潮中,为巩固无产阶級专政作出貢献。团結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共中央办公厅    一九七一年三月二日发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共印四一、0四五份。   
出处:合肥市档案馆002-08-0001-016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