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3.8上海科技交流站汇报对林立果571工程纪要的反映

大家认为“林x是极‘左’的面目打着红旗上台;又以极右的面目,打着白旗投敌。”
1972113日中共中央发出本年度第4号文件,即中共中央关于组织传达和讨论《粉碎林陈反党集团反革命政变的斗争(材料之二)》的通知及附件,材料内容就是所谓林彪一伙制定的反革命政变纲领《“571工程”纪要》。这份文件要求分两步传达,先干部中传达,再向群众传达。
根据下面上海市科学技术交流站的汇报来看,过了将近两个月上海市才向普通群众传达了这份在当时石破惊天的《“571工程”纪要》。这份汇报中对纪要的批判基本都是强词夺理,但其他方面倒有几点值得注意:
1.     谈到工资问题时,有的同志说:“文化大革命如不搞武斗,早就调整工资了”。
2.    
讨论中涉及到一些历史人物,历史事件时往往谈不下去,如对秦始皇的评价问题等。
3.    
发言面上,仍有死角,个别同志尚未表态、开口。
 ~~~~~~~~~~~~~~~~~~~~~~~~~~~~~~~~~~~~~
学习四号文件情况汇报㈠
根据市委和三办指示精神,我站于六日上午向群众传达了四号文件及两个附件。为了使党员和骨干在学习中起带头作用,四日上午抽了半天时间在全体党员和骨干中先作了传达和学习。传达是严肃认真的。
通过传达,激起了群众的无产阶级义愤,感到<工程>纪要通遍都是“畜牲的语言,法西斯的手段”,攻击之话“是与赫鲁晓夫一模—样的”。通过学习,认为<工程>纪要是一篇“反革命的宣言书”。现在毛主席相信群众,把它交给我们广大群众讨论批判,这是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具体表现,我们—定要认真地学,很好地批,从正反二个方面吸取教训,是可以“把毒草化为肥料”的。
讨论中,广大群众回忆对比,以亲身体会,摆事实讲道理,愤怒地批驳了<工程>纪要。门卫徐富朝同志讲旧社会我十五岁就当小工,受尽了资本家、船主、小工头的压迫,解放后组织上无微不至地照顾我,家庭生活困难,每月最高补助卅六元。以后情况好转了,不需要补助了.最近爱人又临时工转正,生活越过越好。后勤组工人刘德恒同志讲“自己的女儿去淮北插队落戶时,开始有些担心,现在看到女儿在那里生活得很好就放心了。那里的贫下中农对插队落戶的知识青年比父母还要关心他们。”在这里工作了十几年的孙国芳同志讲:我现在每月拿卅六元,但如果林陈上台我连三元六角也拿不到!”同志们纷纷表示.对于林x一伙别有用心,挑动党群关系的恶言毒语—定“要狠狠地批。”
大家讨论了<工程>纪要的尖锐性,鲜明性表现在反对无产阶级专政,矛头直指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大家认为,“林x是极‘左’的面目打着红旗上台;又以极右的面目,打着白旗投敌。”
讨论了反潮流问题,认为毛主席讲的反潮流,即是对反动派的革命造反精神.并讨论到,潮流有二种,一种是革命的潮流,如国家要独立,民族要介放,人民要革命,这是一股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谁要反对这样的潮流,那就会碰得头破血流。另一种是反革命的潮流。如在卢山出现的向党进攻的反革命逆流.我们要反的是后—种潮流。同时谈到,反潮流是马列主义的原则问题,本身就有显明的阶级性,所以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弄通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否则就会受骗上当
二天的学习情况是发展的,很多同志结合文件找了马列著作如《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和毛主席著作《论人民民主专政》、《为什么讨论白皮书》等文章,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批判<工程>纪要,还找了—些参考资料如“九评苏共中央公开信”等文,为讨论批判打开了思路。—些过去在小组会上极少发言的文化水平较低的妇女同志,这次也怀着深厚的阶级感情,用朴素的语言,声讨和批判了<工程>纪要。
讨论中也有—些模糊观点,如谈到工资问题时,有的同志说:“文化大革命如不搞武斗,早就调整工资了”。
讨论中涉及到一些历史人物,历史事件时往往谈不下去,如对秦始皇的评价问题等。
发言面上,仍有死角,个别同志尚未表态、开口
    一九七二年三月八日

出处:上海市档案馆C42-2-25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