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3.16上海工总司简报 批判大毒草《一封信》

信里问“几百万人的文娱生活怎么办?当局为什么不考虑一下?

按:196814日上海市化轻公司橡塑站的吴尘因(50岁)给上海市革命委员会领导写信,谈他对年轻人耍流氓甚至严重犯罪现象的看法。他认为,文化大革命禁止了各种文娱活动,学校又停课,年轻人旺盛的精力没有正常渠道发泄,就容易学坏,比如“交换证章(按:毛泽东像章),由交换到贩卖,由贩卖到投机倒把,由投机倒把到扒窃,由扒窃到轮姦”。对此,他建议恢复各种文娱活动,增加电影和音乐的播放种类,以循循善诱之法定能减少不正常和犯罪行为。
    事后看,吴的观点很有价值、非常正确,但在文革顶峰阶段的上海,他的信却成了一篇大毒草,以致于整个化轻公司对他开展大批判,称他是“打着谈文化、娱乐、生活的幌子,用最拙劣的语言,完全颠倒黑白,恶毒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妄图达到复辟资本主义的目的”。哎,无耻之徒就是厉害,竟然咒骂敢于说真话的人在“颠倒黑白”。  
吴果然是民国时期受的教育,在信中两次以“当局”指称上海市革委会,这在当时恐怕不多见。他还说“难道听听交响乐就会中毒吗?听交响乐就会修吗?这种想法未免太那个了”。

~~~~~~~~~~~~~~~~~~~~~~~~~~~~~~~~~~~
                  工总司简报                   内部文件
     定期收回
一九六八年第四十三期
(总第63期)
上海工人革命造反总司令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968.3.16
最高指示
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
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
化轻公司发动群众批判大毒草
《一      
化轻公司橡塑站一个混入造反队组织的坏蛋——吴尘因(家庭出身官僚资产阶级,五十岁,本人曾参加“抗大”二个月,后逃到西安,向反动派自首,参加青年劳动营,受反动派尝识,加入国民党,写文章反共,以后又到伪资源委员会工作。解放后,一贯反党、反社会主义,是一个漏网右派。文化大革命中,散布大量反动言论,到处放毒,收听短波,腐蚀青年)。在一月四日给市革会的《一封信》,是当前社会上资产阶级反动思潮的又一代表作。这封信完全站在资产阶级反动立场上,打着谈文化、娱乐、生活的幌子,用最拙劣的语言,完全颠倒黑白,恶毒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竭力主张恢复刘、邓修正主义的破烂货,妄图达到复辟资本主义的目的。它是一篇绝妙的反面教材。它不仅是一个人的问题,是和《一切为了九大》等一切反动思潮相呼应的,是资产阶级反动思潮的代表,是反革命反攻倒算的信号弹。
化轻公司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参加了市革会工业组和工总司最近举办的学习班后,立即行动,充分发动群众,对反毛泽东思想的大毒草《一封信》开展了群众性的大批判,写批判文章,开批判斗争会,办大批判专栏,通宵达旦地战斗,打响了一场迎头痛击反动思潮的人民战争。这一仗打得好,中央二报一刊元旦社论清楚地告诉我们:“混在内部的—小撮叛徒、特务、党内一小撮死不悔改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社会上的牛鬼蛇神(即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    右)以及美帝、苏修和他们的走狗,绝不会甘心于自己的灭亡,他们—定还会采取各种形式,造谣污蔑,挑拨离间,继续进行破坏和捣乱,大好形势下,也会有某些阴暗的角落,扫帚不到,灰尘不走,需要继续揭开阶级斗争的盖子。”当前确实有那么一批不齿于人类的狗屎堆并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又从鬼洞蛇窟里爬了出来,向党、向社会主义,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向光芒四射的毛泽东思想、向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疯狂进攻。我们千万不能忘记阶级斗争!
无产阶级革命派立即动员起来,高举毛泽东思思想伟大红旗,迎头痛击资产阶级反动思潮,为誓死捍卫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而奋勇战斗!
附:大毒草《一封信》
市革会负责同志:
以最近社会上发生的一些流氓阿飞事件来看,我们应该问一个为什么?难道这些人天生就是流氓阿飞吗?我对这个问题有这样一种看法:
自从文化大革命开展以来,有很多东西无形中被打倒了,被排斥了,被封闭了,这究竟是不是对?这很值得思考。文化大革命一开始,学校停课了,学生不上课,干什么呢?老师不能管,家长管不住,有几个能在家里温习功课?有几个能在家安份守己的学习?那么他们的精力怎样去消耗呢?文化宫、青年宫被封掉了,文娱活动一点也没有了,过去打乒乓很盛,而现在打乒乓似乎绝迹了,图书都被封了,连电台里—些好听的音乐(如交响乐红旗颂、大寨红花遍地开、长征组曲)都被打倒了。这究竟算是什么名堂?真叫人弄不清楚,收音机一开,不是《红灯记》就是《沙家浜》,实在听得腻了(这并不是说他不好,正如天天吃肉也要吃腻),一切文娱活动都被打倒,那么几百(按:此处应漏个“万”字)人的文娱生活怎么办?当局为什么不考虑一下?当然一些当权派、首长、负责人、头头的确是忙待不亦乐乎,整天开会、做报告、订计划,不需要什么文娱生活,也没有时间去文娱活动。但群众到底是多数,可怜几部电影放了又放,映了又映,有的人看了五、六遍,甚至还要多,新的影片没有,那么这么多人去干什么?难道把文娱生活全部停止吗?扑克牌不生产、买不到,象棋、围棋没有地方下,精神不好的人除了工作、学习外就睡觉,但毕竟不能睡那么多的时间。而精力充沛的人,尤其是年轻的人,他们怎么办?孩子们怎么办?既无好的诱导,又缺乏良好的教育,那么他们便去学坏样。例如孩子们早一时间跳有轨电车,做铁道游击队。这能说是好样吗?又如交换证章,由交换到贩卖,由贩卖到投机倒把,由投机倒把到扒窃,由扒窃到轮姦,这都是有连带关係的,这是一个发展过程。学了这一套坏样,也必然走上这个过程。例如在福州路湖北路小花园,尽管文攻武卫第一天捉人,第二天照样人山人海,他们仍旧老一套,这又是什么原因?福州路捉投机贩卖,捉过三、四次了,而如今仍旧人山人海,这些问题当局考虑过没有?只知道头痛医头,而不追究根本原因,不分析原因,这是不解决问题的,可能今后还会发生。为此,我提出以下建议,请市革会负责同志多多考虑。
1.将所有的各区文化宫、青年宫、少年宫、体育宫全部恢复开放,还有大世界也同时开放,各种文娱活动全部恢复(乒乓、扑克、象棋、围棋等);
2.各学校、工厂的文艺宣传小分队轮流在各剧场文化宫、少年宫演出,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教育、忆苦思甜等节目;
3.电影院不要只限于放映几部老片子,批判片子也可以放;
4.电台放的唱片应扩大范围,不要只限于《红灯记》《威虎山》,一些很好听、水平很高的交响乐应该放。如前面举的几个曲子就是很好的,而电台把它们一律打倒,这些做法不洽当,难道听听交响乐就会中毒吗?听交响乐就会修吗?这种想法未免太那个了,在现在还有许多人“宁左勿右”这种思想也是错误的,然而在现在各个领导部门还是有许多这种人,这种人是不是真正的革命派?还值得注意。
假使做到以上几点,我可以说,这只要能很好的循循善诱,好好的指导广大群众文娱生活,是可以减少社会上不正当行为出现,可以减少犯罪行为。这不是小问题,请市革会同志认真考虑。
   

一九六八年一月四日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