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新永:聚与动的辨证


昨天,1027日,不经意间,济南形成了一次小规模的公民维权活动,和十多个人的公民聚餐。这在中共184中全会胜利闭幕之际,在世界APEC会议即将胜利召开前夕,虽不具备深远的历史意义,但还是有着比较重要的现实意义,具有某种启发性。

素有“泉城一支笔”之称的巩磊先生,因与其原单位山东省政府法制办的劳动争议,打算27日早上8点钟,到省政府门前举牌抗议,邀请我前去照相留念。我如约前往,却见省政府门前变得壁垒森严了,大门外又添了一道铁栅栏,栅栏后排满了黑色警服的人员。突然想起了小时候看过电影《闪闪的红星》,潘冬子称呼那时候的政府军警人员为“黑狗子”,不知道这两者的服饰颜色有无区别。

闲言少叙。我原以为就我跟巩磊两三个人,游玩一般举举牌照照相走人拉倒,没成想陆陆续续来了七八个人,他们大都是在网上看到巩磊举牌要求撤销省政府法制办的消息,自动过来凑热闹的。怪不得头一天国宝方面警告巩磊不要跟闲杂人等沟通联系,里面特别提到了我老于。看来济南警方素质颇高,训练有素,且非常敬业。

具体维权过程就不一一赘述了,详见巩磊大作《大家常出来散散步》。

维权之后肚子饿了,中午在一家小餐馆十几个人凑了一桌。大家举杯换盏,觥筹交错,热烈讨论着依法治国的习近平——对不起,是思想,理论,代表,观点,还是什么?实在是想不起来该用什么词汇。哦对了,4中全会《公报》称之为“重要讲话”!对,我们热烈讨论了习近平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

席间我们就那些讲话与光荣正确的司法现实进行对比,唉,还是有些差距,就此具体现实甚至争论的面红耳赤,交流了一些今后维权活动的宝贵经验和体会。不知道官方层层进行的4中全会学习讨论会,能否取得我们平民自费进行的讨论会这样的丰硕成果。中国自古以来是以吏为师,现在希望官吏们也能向老百姓学习。

记得今年2月份,全国许多维权者前来山东,围观曲阜薛福顺离奇死亡事件。在月底行将结束之际,我邀请山东大学教授、著名思想家孙文广先生,前来看望在济南的部分外省市围观者。席间孙教授提出了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聚动理论”:动,才能形成规模可观的聚;聚,才能促进效果良好的动。

我们昨天的活动,不经意间充分贯彻了孙教授的“聚动理论”,先是有巩磊先生的个人维权活动,更多的人参加进来,形成了小规模的聚会;相信这个聚,会更好的促进济南乃至其他地方的维权活动。

当然了,所谓的聚和动,需要因时制宜,因地制宜。这次的动和聚,如果在四中全会之前进行,可能不一定能够成功。如果在北京进行,那更难实行了。君不见京城雾霾笼罩,一片萧杀,许许多多聚和动的维权者被捕,被关,甚至下落不明。今年是“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之年,也是“寻性姿势”和“扰乱秩序”的词汇使用频率颇高的时刻,耄耋作家铁流被抓,浦志强律师被抓,抓抓抓,京城捕快“依法”抓人如麻。但相对来说,外省市并没有那么“高天滚滚寒流急”,抓人不是那么多。

同时,随着社会的文明进步,如今的中下层警员们,对于无端抓人,已经远不是若干年前那么积极主动了,大多是迫于上级维稳压力而消极的“依法”进行控制、限制、监视和被旅游,民众真正依法进行维权的聚和动,空间依然很大,且一定会越来越大!

大家常出来散散步!

济南 于新永

20141028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