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书记跌倒,重庆访民在习总的反腐运动中依旧水深火热


作者:伍立娟

这几天一直与重庆访民一起,她们是张育森与孙利秀还有她们一岁的小孙女,土地被政府抢占还被劳教两次的重庆北碚张定芬,开发商土豪丈夫胡同军一夫多妻买通法院枉法裁判的家暴受害者张家兰,土地被政府抢占两个儿子成不家的重庆万州冉明芳,因儿子被人诬陷入狱并遭未婚结扎的重庆大竹耿正玉等。

与她们一起沟通交流一起维权一起吃住,在她们身上看到太多的无奈与心酸,辛苦不用说的了,不管春夏秋冬,寒冬酷暑,每天都是早晨四点半起床,就连一岁的还在都适应了他们的作息时间,很准时的四点半醒来,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登记填表刷卡(身份证),任何作用不起,她们还抱着希望等待着问题解决。

“人民的好书记”薄熙来跌倒了,习近平反腐更增加了她们的希望与期待。其实希望与期待都不现实的,抓了那么多的部级省级高官,访民的问题有解决的吗?哪些“老虎”、“苍蝇”们贪污受贿的钱财又到哪儿去了呢?为什么不能用“老虎”与“苍蝇”们脏款来返回民众以解决访民的利益诉求?这些收缴的钱财去了哪里?可以给公民信息公开吗?访民的问题何时候解决可以给个时间表吗?

很多访民的身体状况跟张育森一样,真不知道他们还会不会撑到哪个能够依法解决问题的时候呢?没有腐败,就没有访民。其实完整的说法应该是:没有腐败的制度,就没有上访的冤民。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