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工行强迫员工内退 上百名员工集讨说法


(作者:伍立娟)


2014/3/20)权利运动发布:

昨天(19日)上午11时许,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上百名被强制“内退”的员工,齐聚在位于成都市总府路的工行四川分行总部大门口,拉横幅和标语讨要工作权和合理说法,一度引起不少群众围观。

现场看到,这些聚集的工行员工以五十多岁的女性为主,集结时相对比较理智,没有与现场维持秩序的警察、保安等发生太大争执。这些员工反映,他们来自成都、德阳、雅安等地分行,大都是技术干部,在工行工作了三四十年。工行四川分行违反国家法律,私自出台文件,采取层层施压、扣罚员工绩效工资、不允许上岗等手段,要求男的年满55岁、女的年满50岁“一刀切”必须“内退”。办理内退时,强行要求他们必须填写“自愿内退申请书”,否则就会受到扣发“内退”工资等惩处。

对于完成内退指标的分行,年底会颁发员工绩效奖,完不成的会扣罚工资总额“内退”后收入过低是这些员工反映的主要诉求。多名工行员工反映,以前在职时,每年工资加上绩效、奖金等,能拿到10多万元。内退后每个月扣除五险一金后,到手的现金只有七八百元,去年工行刚刚给他们涨了225元工资,即便如此,“内退”人员每月收入也只有1100元左右,根本难以维持他们家庭现在日常开支。

工行是大型国有银行,也是国企,有率先遵照国家法律、维护社会稳定职责。对于不愿意退出工作岗位的员工,应该保留其相应岗位;即便强制员工内退,也应该适当提高他们的工资标准,以保证他们日常基本生活,工行四川分行近两年来共有2000多名不到退休年里的员工被强制“内退”。他们中不少人还分批于今天(19日)下午、晚上到工行四川分行讨要说法无结果。

维权职工李:13689698269

维权职工黄:18011515192.

此信息由权利运动劳工权益项目编辑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