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的生命在于执行


——办公面积超副省长吉林最牛镇党委书记
民智的开启伴随着网络技术进步到2.0时代的今天,屁民时代已经结束。洗脑式的舆论宣传和政治教育已经对控制思想没有任何的意义。
  
十八大以来似乎有一种模仿新加坡建立一种开明专制的社会制度的迹象。这虽然和普世价值的民主、法制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现实中国如果能有一个培育公民社会发展的平稳的过渡期也是中华民族之幸。因此我在第一封信中表述了一个观点:和平理性做公民。
  
但这只是一厢情愿,公民社会是否能够真的和平理性还取决于当局能否制定与社会现实相适应的政策、并有足够的执行力让多年积聚的社会矛盾得以平息。
  
中国不同于南亚小国新加坡:①一个新成立的国家没有任何的历史包袱。②新加坡政府的高效快捷不是中国的五级政府所能模仿。
在当今的世界政治、经济一体化的社会大潮下新加坡已经在做民主改革。
  
但是中国虽然有建政60多年集聚的民怨和五级政府的拖拉扯皮,如果在民智尚未完全开启的当下模仿新加坡搞开明专制,为平稳实现民主转型创造条件,确是当下共产党应有的担当。
   
中国的民主化已经不可阻挡,前苏联和台湾的民主转型就是当下中国大陆的前车之鉴。
   
前苏联政权的轰然倒塌导致大国解体、共产党解散、经济陷入暂时混乱。台湾平稳有序的推进民主转型,国民党在这一过程中顺应历史潮流,即符合国民党的一党之私、有保证了社会的平稳过渡才称得上利党利民。
   
处在三千年未有之大变革时代关口的中国大陆,共产党要做的首先是取信于民,“无信则不立”没用信用如何担当?
   
可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比比皆是,说一套做一套的历史何时结束?
   
吉林省舒兰市白旗镇办公楼每个办公室的面积大约为15平方米。党委书记办公室原来为两个房间组成的里外套间,约30㎡,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规定每人使用面积 9 ㎡的3.3倍。
   
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之后搬到了隔壁的单独房间。比规定的适用面积稍大但是勉强能够应付检查。原来的套件挂上了会议室的牌子。
  
可是他的办公室没有放置床,这是个很怪异的现象。很有可能原来的套件还在继续使用。这样实际使用面积就是大约45㎡。超过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规定的副省级42㎡。
   
堪称最牛镇党委:办公面积已超副省长。
  
事实上白旗镇已经有两个会议室,不需要再增加会议室。并且里外套间的结构也不适合做会议室。
   
当瞒上欺下成为了一种习惯,还谈什么取信于民?
   
十八大以来在执政理念、廉政建设、社会事务等方面虽有好转的迹象,但是公民社会理念也在从萌芽逐渐转向迅速传播。共产党也必将被动地从主导一切开始和公民社会赛跑。
  
公民社会理念虽然迅速传播,但距离发展成有社会担当的组织还需要很长的时期。
  
在这一社会变革过程中,每一位有良知的公民都会希望共产党有担当,和公民社会一起成长、担当。
  
但是公民社会的进步不会等待:
  
你成长,社会将有序;
  
你等待,社会没有办法拒绝阵痛。
                                       
吉林农民 徐翊民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