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花海湾(保利花漾花园)业主投诉广州市荔湾区政府、荔湾区规划局、茶滘街道不作为,以及茶滘联社违规强行推荐垃圾压缩站建设

尊敬领导:

您们好!首先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倾听我们的心声,希望您在了解该事项后能够给予我们片区居民真切的关怀和帮助。

根据项目立案号:2020030000009129,广州市荔湾区茶滘联社拟在茶滘城中村改造项目20a-1地块建立用地1700平方米,建筑占地510平方米的垃圾压缩站:

投诉内容:

1. 民众千余次的反馈意见,都下达给荔湾区规划局,荔湾区规划局不理睬,在没有调研情况敷衍回复“该垃圾压缩站的规划选址于2009年经市政府批复同意起位置一直未发生变化”为由拒绝采纳民众反馈的意见,实则:1.该垃圾压缩站存在许多行政文件已失效。2.荔湾区茶滘街道的垃圾压缩站规划违背了广州市的穗府函【2020】165号,白鹅潭商务区(一区)规划,3. 垃圾压缩站项目规划自2009年批复至今已超过12年时间,但项目地块的周边环境如今已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旁边百花香料厂地块早已改变性质并建起“花漾花园”等大型居住小区。在此情况下垃圾压缩站之规划设计、选址不变,反而占地面积及建筑面积扩大。

时间

申述渠道

参与人数

处理结果

2020年5月

市规划局网站《茶滘城中村改造项目(复建、融资、公配地块)项目立案号: 2020030000009129》批前公示

超100人

未作任何回复

2020年5月至今

12345

约200人

荔湾区规划局以“该垃圾压缩站的规划选址于2009年经市政府批复同意起位置一直未发生变化”为由予以拒绝。

2020年5月至今

人民网(市长、市委书记、荔湾区区长等领导留言)

超100人

荔湾区政府以“规划已2009年批复,选址合法合规”为由敷衍回复。

202年12月23日

联名信(给市长、市委书记、市规划局局长、区规划局长等寄送联名信)

超500人

案件发由荔湾区规划局受理(编号:WT440100202012265841,LX4401002020123020540)

2021年1月

市规划局网站“茶滘城中村改造项目(垃圾压缩站)建设工程许可证受理公示”(案号:2021030000004182)

超100人

未作任何回复

2021年1月4日

到荔湾区信访局、市规划局、广州市信访局信访

5人

2021年1月14日收到区环保局书面回复,其以“垃圾站未建成,未造成环境影响”为由不予受理;

2021年1月底收到区规划局书面回复,依然以““规划已2009年批复,选址合法合规”敷衍回复。

2021年3月12日

到茶滘街道办与街道办、区规划局、区生态环保局、区司法局等单位人员面谈

5人

1.垃圾站压缩站占地1000平方米,主建筑占地510平方米。
2.茶滘提出方不愿意变更选址,因为“麻烦"。
3.区规划局解释设计合法合规,有公示(2016年公示,楼盘还未开售)。如变更规划必须合法(但拒绝回答如何合法变更)。规划局承认这10年间茶滘其他地块存在规划变更(垃圾站仍是2009年时的规划),他们只优化垃圾站设计,对建成后的运作,环境和健康影响不做任何承诺。
4.区环保局表示按政策可豁免环评,他也不想建,建好后,投诉都是找他的麻烦。明确没有对建成后环境影响进行过任何调研,不替茶滘做环保背书。

2. 茶滘街道的在2021年3月12日沟通会上仅仅简单介绍了垃圾站,拒绝听取民众反馈的意见,未采取有效行动。在2021年4月2日等安排了面对面沟通会,到场所有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没有佩戴工作证,沟通会上没有对垃圾压缩站进行介绍,只叫业主签名,签名后没有任何一个业主拿到任何相关回执。且一再漠视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和重大民生问题关切,表面依法依规办事,实则懒政、怠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而且茶滘街道派出所干警对我们业主反馈意见进行了恐吓、威胁、阻止,茶滘派出所这些民警存在的不正确履行职责、乱作为行为,群众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

3. 荔湾区规划局,茶滘街道等相关职能部门不调研,不察民情,不察民意,对群众最急最盼最忧的事不关心,且一再漠视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和重大民生问题关切,表面依法依规办事,实则懒政、怠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目前给保利花海湾数千名人民群众造成了极大负面情绪,数千名人民群众不拥护、不高兴、不赞成!

4. 茶滘联社为了自身利益强行改规划,在2009年茶滘联社第一次将垃圾站规划在花漾花园小区旁,在2011年广州市的市级白鹅潭控规中,没有同意茶滘的选址,广州市规划中为绿地公园。在2020年5月,茶滘又重新改规划把垃圾压缩站再一次安排建设在花漾花园小区旁边,在2020年8月广州市发布的白鹅潭控规中,又没有同意茶滘的选址。但茶滘联社为了企业利益,依然在强行推动该垃圾压缩站建设,依然坚持建设在花漾花园小区旁边。

5. 目前花漾花园小区旁不具备建设垃圾压缩站的条件,⑴离小区不足6米,小区为高密度人口密集的大型小区,且位于小区上风向,产生的噪音、恶臭气体势必影响周围的住户身心健康。(2)离花地生态河不足60米,容易造成河水污染:我国生活垃圾成分中有机物含量高、含水率高,混合收集的生活垃圾在转运过程中为了缩减体积,经过压实操作,因此垃圾压缩站不可避免地产生大量高浓度渗滤液。该渗滤液污染特性强,往往伴有恶臭,一旦管理不慎会对周围水体、土壤、空气造成严重污染,影响周围居民生活环境,成为城市的环境管理中重要污染源。听证所涉垃圾压缩站离花地河仅一路之隔,根据茶滘街道办在第一次沟通会上说明的垃圾压缩站作业量(25-75吨/天)计算,其每天产生的垃圾渗滤液高达数吨,哪怕只是泄露小部分渗滤液,也会对花地河的水质造成毁灭性的影响。花地河从石围塘附近珠江右岸起,流经花地、东漖、龙溪、西塱、到达南滘,最后注入佛山南海水道,花地河连通和汇集当地的13条支流,北接珠江西航道,南连平洲水道,流域面积为28.4平方公里,涉及上百万人的日常生活,并且花地河沿岸受潮汐反托的影响,河水流速较缓慢,不利于其中污染物的扩散和转移,如因此发生严重后果,相信荔湾区规划局、茶滘经联社甚至荔湾区政府都难以承担及应对。根据申请人举证的证据4显示,研究表明生活垃圾转运站渗滤液污染特性强,列入我国环保局优先控制污染物的名单高达20多种,并伴有恶臭,影响居民生活环境,成为城市的环境管理中重要污染源,另外,为保持垃圾压缩站的清洁,地面会进行冲淡,地面冲洗水构成渗滤液的一部分,因此,垃圾站的渗滤液还包括冲洗水、雨水等;成为城市水环境的重要污染源。花地生态河在市级区级规划中要打造市民休闲风光带,桥梁博物馆等,严重影响市级,区级规划,也影响外来旅游人员对广州市国际都市的映像。(3)交通不便,该垃圾压缩站的垃圾运输唯一出入通行路段花海路,往东方向与百花路汇合处是广钢铁道桥洞,最窄宽度仅有3米,是小区居民出入的交通堵塞黑点(汽车、电动车、行人争道),双向车辆堵卡在此,桥洞距离小区仅约50米,目前拥堵现象已经苦不堪言。

6. 在茶滘城中村改造项目总平面图中,有交通便利,距离花地河较远,人口稀少的更合规更合理的地址可选,但茶滘联社为了自身利益,屡次强行推动垃圾压缩站建设在花漾花园小区旁。

诉求:

恳请中央、省级政府为了花漾花园数千业主做主,督促广州市政府,特别是督促广州市荔湾区政府正确履行职责,察民情,听民意,科学合理的布局民生关切的重大事项。督促荔湾区政府能像广州市黄埔区,增城区做法一样,多部门协商,另行选地址,选择远离人口密度大的居民区,对周围环境影响小的地址。重新科学的合理的规划垃圾压缩站,使垃圾压缩站的建设,更符合基本国情和客观实际,更接地气,更合民意。


本文转载自: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1/05/blog-post_44.html

分享这篇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