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立钢:民众走进法庭,感受司法改革风向

 


2014/5/27)权利运动发布:

为响应最高检与最高法关于司法公开、司法公正、独立审判的会议精神,并践行人民监督司法公正的权利,我与钟萍电话、李园秀、胡湘银、廖佳华、龚新华等,于2014526日下午三点,到江西宜春中级法院旁听新余市人大主任周建华涉嫌受贿案终审的第二次庭审。

另有来自全国各地要求旁听、观察司法改革进程的公民还有:北京翟岩明、刘星、河北张占、黑龙江孙冬生、吉林肖全食、湖北陈艳琳(女)、江苏王健,以及几位各地律师等数十人。大家之所以到江西宜春,倒不是认同周建华及其家属的所认为的是冤案的观点,主要是观察司法是否跳出63年来的阶级斗争巢臼?能否做到起码的独立与公正、公开。

周建华,双规前任江西省正厅级原江西新余市人大主任。19557月出生,曾任中共南昌市西湖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书记;中共南昌市东湖区委书记;中共南昌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宣传部部长;中共新余市委副书记、新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位。2013710日宜春市中级法院经一审审理后,周建华被认定受贿1400余万,判处死刑缓期执行。

由于该案审理的不透明,我们没有搞明白上诉案件为什么在一审法院审理。但明确的是,中院登记接待人员拒绝了来自全国几十位热心公民及网友的旁听要求,似乎刻意要将该案置于黑箱中,大家只有门外面等待。

庭审大概进行了二十多分钟,其中有周建华的三位家属前后被架出和担出,其一家属大哭说司法不公,喊冤叫屈,另二家属激动处竟声泪俱下,并提到审查期间遭遇刑讯逼供的委屈,律师不是自己请而是法庭内定,审理完全是走过场等。

一位来自四川旁听公民刘飞忠出来后说:庭审总长二十四分钟,是在当事人周建华高唱国际歌贯穿了整个庭审……庭审在程序上比重庆唱红打黑更黑!

  萍电话:18296408922

李园秀电话:13755832983

廖家华电话:18707952727

应立钢电话:13879089712.

此信息由权利运动司法公正观察项目编辑

分享这篇文章到: